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6期

对医院核医学科的辐射防护屏蔽设计构想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医院的核医学科应该进行防护屏蔽设计,以保护医护人员不受辐射。方法:按国家有关标准规定及辐射防护基本原则进行设计。结论:该医院核医学科辐射防护屏蔽设计可满足防护要求。【关键词】核医学。...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医院的核医学科应该进行防护屏蔽设计,以保护医护人员不受辐射。方法:按国家有关标准规定及辐射防护基本原则进行设计。结果:放射工作人员及公众受照的年有效剂量低于国家标准限值。结论:该医院核医学科辐射防护屏蔽设计可满足防护要求。

【关键词】  核医学;防护;屏蔽设计

  本文以某新建医院为例,对该医院的新建核医学科进行防护屏蔽设计, 并以此屏蔽设计为例, 简要说明计算方法及结果。
      
  该医院核医学科设置有ECT机房、符合线路ECT机房、给药注射室、核素分装配药室、卫生通过间、18F注射病人休息室、131I治疗病房、候诊厅、甲状腺功能测定室、敷贴治疗室、14C呼气试验室、废物室、其它功能及办公室。

  1  材料和方法
      
  评价标准及目标: 放射工作人员连续5年平均年有效剂量限值为20mSv,公众年有效剂量限值为1mSv; 剂量约束值取年剂量限值的30% , 即公众剂量约束值为0. 3mSv·a-1;放射工作人员剂量约束值为5mSv·a-1。屏蔽厚度计算方法: 根据计算考察点处剂量限值与无屏蔽情况下的实际剂量率得到减弱倍数K值, 查相应屏蔽材料的减弱倍数表; 从最优化考虑考察点的年有效剂量应小于年有效剂量约束值。

  2  结果
   
  该核医学科现有使用核素为99mTc、131I、18F、89Sr、90Sr、32  P、14C等, 该核医学科房间配置按三区制原则设计。

  2.1  SPECT机房 

  SPECT 机房面积约为42m2(7.6m×5.6m),楼高3.5m;按病人一次检查最多给药5mCi131I计算,离病人最近2.8m处的剂量率为1.42μSv/h, 限制值2.5μSv/h,该SPECT机房四周墙体及防护门窗只需按一般建筑要求就可以。

  2.2  带符合线路ECT机房 

  带符合线路ECT 机房面积约为47m2(7.6m×6.2m),防护设计按一个18F检查病人最多注射10mCi,离病人最近3.1m处的剂量率为5.96μSv/h,限制值2.5μSv/h,居留因子为1,K=2.4,计算墙厚为14cm混凝土或空心砖加6.0mmPb 防护材料。

  2.3  给药注射室 

  给药注射室的面积约为9.2m2(3.3m×2.8m),给患者静脉注射或分发口服放射性药物时在给药防护屏(车) 上操作, 给药防护屏(车) 防护设计按口服131I病人10mCi (甲亢治疗量) 计算, 给药防护屏(车) 应有15mm铅当量。治疗甲状腺癌术后或转移灶,一个病人服用最大量为200mCi左右,这种情况最好采用隔室给药, 即在分装室与给药室的隔墙上开一个窗口, 给药防护窗有30mm铅当量厚(可衰减约1 000倍),如用铅玻璃约需15cm,厚度足可满足防护要求, 小窗的洞口有30cm宽, 高15cm即可,防护窗扇做成可推拉的左右两扇, 窗扇为15mm铅当量。这样,可减少医护人员为给病人服药而接触较大剂量。
      
  墙体防护按10mCi131I在房间的中间来计算, 离源最近2.8m处的剂量率为2.84μSv/h,限制值2.5μSv/h,居留因子为1,K=1.14,所需混凝土屏蔽厚度为4cm。

  2.4  核素分装配药室 

  核素分装配药室因有操作放射性碘化物, 因此应设置通风橱。通风柜内操作平台, 采用不小于10cm厚的钢筋混凝土台面, 加10mm厚铅板, 用水泥砂浆将铅板封闭, 水泥面上铺设2mm厚不锈钢板, 此操作台面约相当于131I的5.5个半值层,K=45,足以使操作者的下肢部位免受过量照射[2]。
      
  分源淋洗防护屏(形状呈“ [ ”形)的防护厚度以分装淋洗500mCi的MO - Tc 发生器和10mCi的131I计算;源距考察点(操作者身体表面) 为0.5m来计, 分源淋洗防护屏底面与侧面均为15mmPb, 上面的铅玻璃厚约7.5cm。
      
  对于操作100mCi以上的131I, 应在有足够防护厚度的分源防护屏条件下进行, 这时可在通风柜内台面上的分源淋洗防护屏周围用铅砖进行防护。
      
  天花板高3.5m,按分装100mCi131I计算, 3.5m 处剂量率为18.2μSv/h, 限制值为0.15μSv/h,居留因子为1,K=123, 所需混凝土屏蔽厚度为34cm。

  2.5  卫生通过间 

  卫生通过间的面积约为3m2。卫生通过间作为监督区与高活性区域的通过间, 主要用于工作人员更衣、淋洗和进行体表污染检查, 其墙体无需做防护要求, 应配置表面污染检测仪。

  2.6  18F注射病人休息室 

  18F注射病人休息室的面积为30m2(5m ×6m) 。该休息室设置2 张病床,按躺在病床上的病人注射18F10 mCi来计算。见表1。表1  18F注射病人休息室屏蔽设计(略)
      
  同时在病床间设置5mmPb铅屏风(铅屏风长为2m, 高为1.5m) , 以减少病人相互间的照射, 也可减轻防护门的屏蔽厚度。

  2.7  131I治疗病房 

  131I治疗病房的面积为40m2(5m×8m) 。按一个病人服用最大量131I200mCi来计算,病房内设置2 张病床。见表2。表2  131I治疗病房屏蔽设计(略)
      
  同时在病床间设置5mmPb铅屏风(铅屏风长为2m, 高为1.5m) , 以减少病人相互间的照射, 也可减轻防护门的屏蔽厚度。

  2.8  候诊厅 

  候诊厅属显像病人专用, 面积约为62m2 , 按一个病人服用5mCi131I来计算, 病人距离墙体外最近为1m, 则剂量率为11.15μSv/h, 限制值为2.5,T=1,K=4.46,所需混凝土厚度为17cm。天花板高3.5m, 剂量率为0.91μSv/h, 按正常建筑即可。另外, 在候诊厅中可加2mmPb铅屏风, 将给药后的99mTc和131I的病人相应分开, 病人坐位的相互距离可保持在50cm 以上,以减少相互间的照射。

  2.9  甲状腺功能测定室 

  甲状腺功能测定室的面积为22m2。甲状腺功能测定时, 患者服药后(3μCi) 1m处理论值为6.6×10-4μSv/h。因此,该室的四周墙体只需一般建筑墙体,无需做另外的防护要求。

  2.10  敷贴治疗室 

  敷贴治疗室的面积为20m2 ; 由于敷贴器的X轫致辐射剂量率低于剂量率控制值要求, 且考察点的年剂量低于约束值。因此,敷贴治疗室的四周墙体按一般建筑要求,无需做另外的屏蔽防护处理。

  2.11  14C气试验室 

  14C为低能纯β辐射核素,14C呼气试验室周围墙体可不作屏蔽防护处理, 但注意通风换气。

  2.12  废物室 

  该院核医学科的废物室处置日常的注射器、棉纤、擦拭物等低活度的放射性废物, 且放射性废物放在铅屏蔽废物桶中已做好防护。 因此,废物室的四周墙体只按邻近功能室的墙体防护就可达到防护要求。

  2.13  其它室 

  该院其它室如预约室、资料室、热疗室、医生办公室、护士办公室等属非限制区, 其墙体无需另外做屏蔽防护处理。

  3  讨论
      
  本例中并没有考虑工作人员受到多种来源辐射照射, 其原因是:①在评价标准中已经将限制标准提高3 ~4倍; ②工作人员在工作位置离各个源的距离不等, 离一个源近时必离其他源远, 且都大于设计的离源位置; ③工作时间大多假设为8h /d, 而实际上不可能满负荷工作。 因此, 在设计中可不考虑多源照射问题。

【参考文献】
    [1]GB18871-2002. 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

  [2]张丹枫,赵兰才. 辐射防护技术与管理[M]. 南宁: 广西民族出版社, 2003.

  [3]GBZ120-2002.临床核医学卫生防护标准.


作者单位:河南安阳地区医院, 河南 安阳 455000

作者: 郑红宾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