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6期

初次妊娠妇女人工流产术的心理状态及心理对策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妊娠由于性知识的普及还不到位,缺乏对性知识的了解,从而导致未婚先孕女性越来越多,年龄趋于低龄化,而人工流产是终止妊娠最直接、快速的方法。第一次行人工流产术,都有焦虑、紧张、害怕手术、害怕隐私泄露等一些心理状态的表现。针对这些问题,了解她们的心理需求,做好心理对策,显得十分必要。1心......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妊娠

  由于性知识的普及还不到位,缺乏对性知识的了解,从而导致未婚先孕女性越来越多,年龄趋于低龄化,而人工流产是终止妊娠最直接、快速的方法。第一次行人工流产术,都有焦虑、紧张、害怕手术、害怕隐私泄露等一些心理状态的表现。针对这些问题,了解她们的心理需求,做好心理对策,显得十分必要。

  1  心理表现及需求

    由于初次妊娠女性的年龄低龄化,对事物的看法及承受力都较低,均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反应:

  1.1  焦虑和恐惧 

  表现为面色苍白、脉搏加快、血压上升、肌肉紧张、出汗。

  1.2  羞涩 

  表现为软弱无力,提心吊胆,对事物缺乏主见,自信不足,不愿回答问题,事事要医务人员替她拿主意。

  1.3  害怕疼痛 

  表现为注意力高度集中,害怕医疗设备,对器械的撞击声及医务人员的一言一行非常敏感。
  
  1.4  尊重及安全 

  害怕诊疗过程中隐私泄露,如个人生活史、身体的暴露、实习及进修医务人员的观摩等,伪造姓名、年龄、地址,由于自责、羞愧,渴望得到医务人员的尊重和理解。

  2  心理对策 

    以心理科学理论作指导,以良好的人际关系为基础,通过交往及采用有关的心理学手段,从而影响、改变受术者的不良状态和行为[1]。

  2.1  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 

  一定要以诚恳的态度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主动介绍手术过程,根据某个体情况及时了解病人的心理需求,在互动中慢慢建立其对医务人员的信任感。

  2.2  沟通与交流 

  给予受术者支持、鼓励、赞许是维护其自尊的必要途径。以真诚的微笑、体贴的语言及同情心给予心理上的开导。比如对敏感、疑虑型受术者主要予以解释和保证,对焦虑、恐惧型受术者主要予以疏导和鼓励,对被动、依赖性强的受术者则应坚定而委婉地要求她们自己对诊疗计划作出选择。总之,引导其说出心里的担忧,减轻其心理负担。

  2.3  减轻疼痛 

  手术时主动与其交流,轻握其手或按摩小腹,触摸可以表达关心、体贴、理解、安慰和支持。让受术者感到自己被理解,有一种安全感,从而分散注意力,减轻疼痛。

  2.4  尊重与保护 

  用理解和同情心尊重受术者,用温暖、体贴的语言开导受术者,同时做好宣教工作,正确对待两性关系,指导受术者怎样采取避孕措施。 

【参考文献】
    [1]姜乾金,主编.医学心理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29.


作者单位:浙江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00

作者: 富炜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