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6期

母婴同室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母婴母婴同室作为一种新的管理制度在我国已广泛开展,虽有不少优点,但经实践观察,并不尽善尽美。1院内感染产妇分娩后身体十分虚弱,尤其是行剖宫产手术的产妇,机体免疫力下降,而婴儿刚出生后也处于低抵抗力阶段。由于探视者较多,各种细菌、病毒随人流而带入病室,极易引起产妇和婴儿上呼吸道感染等......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母婴

  母婴同室作为一种新的管理制度在我国已广泛开展,虽有不少优点,但经实践观察,并不尽善尽美。为了进一步探讨其管理办法,现总结如下:
  
  1  存在的问题

  1.1  院内感染 

  产妇分娩后身体十分虚弱,尤其是行剖宫产手术的产妇,机体免疫力下降,而婴儿刚出生后也处于低抵抗力阶段。由于探视者较多,各种细菌、病毒随人流而带入病室,极易引起产妇和婴儿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1.2  空气污染 

  在我国,由于传统观念和习俗影响,产妇产后一般不敢开窗通风,所以,病室内缺少新鲜空气,有效含氧量较低,二氧化碳含量增多,加上产妇产后恶露、出汗、大小便的异味等,病室内的空气十分污浊。护士做晨间护理时扫床、整被褥也加重了尘埃飞扬,让刚出生的婴儿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5~7d,极大地影响了婴儿的身体健康状况。

  1.3  影响睡眠 

  由于长期和婴儿在一起,婴儿哭泣就要喂奶、喂水,或抱起拍打,严重影响了产妇的休息。由于婴儿放在母亲身边,必须有1个或2个家属陪伴床前,如按2人病室计算,最少也在7~8个人24h在病室里,2个婴儿相互哭叫,这样的环境不利于产妇产后的休息。

  1.4  事故隐患 

  从生命安全角度观察,婴儿刚出生后几天内,由于一些羊水残留于胃肠道内,加上喂奶、喂水量掌握不适当,极易引起呕吐,如不及时清理呕吐物,很容易引起呛咳,甚至窒息,或为呼吸道疾病留下隐患。因此,婴儿的体位很重要,要保持半侧卧位,以利于呕吐物溢出。但大多产妇和家庭并不懂得这一点,也做不好。甚至不少家属为了让婴儿躺个好看的头型,还专门让婴儿取平卧位,这就更加重了呕吐的呛咳危险因素。尤其是中午、夜间时,产妇和家属几乎都处于睡眠状态,这样就等于没有人看护婴儿,也很难发现有什么异常情况,更谈不上能够及时处理。从人生安全角度出发,为盗窃婴儿的犯罪分子提供了较多的接触婴儿的机会。

  1.5  责任不明 

  实行母婴同室管理后,在一大部份医护人员思想上有了一种错误认识,即婴儿在母亲身边,母亲是第一监护人,出现问题自然由母亲承担,与医护人员无关。这是非常危险的认识,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医院可以推卸责任。事实是,产妇和婴儿既然在医院里,和医院就有了一个合同关系。
  
  2  建议措施

  2.1  恢复婴儿室管理制度 

  设专职婴儿室值班护士,明确责任,提高护理质量。

  2.2  采取母婴同室与婴儿室共同管理制度 

  即加大婴儿在母亲身边的时间,以达到母婴同室的目的,选择产妇休息、吃饭、护士晨间护理时间把婴儿抱回婴儿室,由专职护士看护。这样,既不影响产妇休息,又可对婴儿进行必要的全身检查,如体温、四肢活动情况、脐带有无出血、洗澡、必要的治疗等。一般婴儿在母亲身边的时间应在晨5~7时,上午9~11时,下午2~6时,晚上8~10时,共计14个小时,有特殊情况的产妇婴儿可特别安排。

  2.3  专职护士 

  跟随婴儿进行护理,指导产妇的哺乳方式和观察婴儿的一些常见表现及处理办法,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2.4  实行母婴同室与婴儿室共同管理制度 

  可以减轻家属的负担,减少一些陪护人员,减少室内空气污染。护士应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适当通风换气,有条件的要每日紫外线消毒1次,以保证产妇和婴儿在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中休息。


作者单位:新疆伊犁州奎屯医院护理部,新疆 伊犁 833200

作者: 付爱梅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