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8期

阿立哌唑维持治疗老年精神分裂症42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阿立哌唑对老年精神分裂症患者长期治疗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方法:采用门诊开放性研究,对42例符合CCMD-3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的老年患者采用阿立哌唑5~20mg/日治疗,以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BPRS)评价临床有效性,用药物副反应量表(TESS)评价安全性,观察18个月。结论:阿立哌唑能有效缓解老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阿立哌唑对老年精神分裂症患者长期治疗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方法:采用门诊开放性研究,对42例符合CCMD-3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的老年患者采用阿立哌唑5~20 mg/日治疗,以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BPRS)评价临床有效性,用药物副反应量表(TESS)评价安全性,观察18个月。结果:有36例完成18个月的疗程,占85.71%(36/42),BPRS减分率为73.5%,总有效率为83.33%。不良反应有便秘头晕乏力、失眠、静坐不能等,程度多为轻度和中度,未见严重的不良反应。结论:阿立哌唑能有效缓解老年精神分裂症的精神病性症状,安全性好,适合于门诊老年人的长期治疗。

【关键词】  阿立哌唑 精神分裂症

  A clinical analysis of Aripiprazole in the maintenance treatment of Schizophrenia with late onset

  XU Zhong-li

  (Shenyang Mental Health Center, Liaoning 110168,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Aripiprazole in the treatment of schizophrenia patients with late onset in an 18-month open trial. Methods:Forty-two patients in the study met the diagnostic critter is for schizophrenia described in the CCMD-3.The dosage of Aripiprazole ranged 5~20 mg/day.The brief psychiatric rating scale (BPRS) was used for the efficacy and treatment emergent symptom scale (TESS) for unwanted effects.Results: Aripiprazole demonstrated overall response rate (73.5% decreases in the BPRS total score) and of the patients were rated as improvement. The main side effects of Aripiprazole were mild or middle extent of drowsiness, insomnia, akathisia and dizziness etc.Conclusions: Aripiprazole is safe and effective in the management of psychotic symptoms in old out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Key words】Aripiprazole; Schizophrenia
      
  阿立哌唑(Aripiprazole ,商品名为博思清,成都大西南制药厂生产)是新型的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为多巴胺和5-羟色胺系统的稳定剂,是突触后多巴胺受体的阻滞剂,同时又是突触前自主受体的激动剂,与D2和D3受体的亲和力较强。本品是D2受体的部分激动剂,在活体多巴胺功能亢进模型中显示出较强的阻滞作用,而在多巴胺功能低下的模型中则表现出较强的激动作用;本品能够抑制多巴胺激动剂引起垂体前叶催乳素的升高[1]。近几年来对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国内外已有很多报道。阿立哌唑长期维持治疗老年精神分裂症的临床报道较少,为了观察维持治疗的疗效,我们对42例老年精神分裂症患者采用阿立哌唑治疗,并进行18个月的临床观察,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病人均来自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门诊治疗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并符合以下条件:① 年龄≥60岁;符合CCMD-3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BPRS总分≥35分;④无精神活性物质依赖和严重躯体疾病;⑤签订阿立哌唑药物治疗同意书。

  1.2  方法

  1.2.1  给药方法  入组前未曾服用抗精神病药物者,直接服用阿立哌唑,剂量为2.5 mg/d开始,根据疗效或不良反应情况调整剂量,最大剂量为20 mg/d。入组时服用其它抗精神病药物者采用以下两种方案替换:①马上停用其它抗精神病药物,经1周“清洗期”后再服用阿立哌唑;②不能马上停用其它抗精神病药物者,首先予阿立哌唑2.5 mg/d,同时逐渐减少原用药剂量,在两周逐步替换成阿立哌唑,共观察18个月。根据不良反应与症状给予抗胆碱药或苯二氮类药物。
  
  1.2.2  临床疗效评定

  1.2.2.1  评定工具  包括BPRS、TESS疗效指标:BPRS总分减分80%为临床痊愈,60%~79%为显著进步,30%~59%为好转,30%为无效。痊愈、显著进步、好转均列为总有效率。

  1.2.2.2  BPRS、TESS评定时间为  入组时、治疗后第2、4、8、12周末和6、12、18个月末。评分结果进行t检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资料  共有42例纳入研究,其中男性20例、女性22例;首次28例,复发14例;病程(3.2±0.8)年;42例中有36例完成18个月维持治疗,有6例因为病情变化等原因脱落,脱落率为14.29%。

  2.2  疗效分析  BPRS总分及各因子分变化情况见表1。

  表1  治疗前后BPRS总分及因子分值变化(略)

  *:P<0.01。   

  可见从第2周末起BPRS总分开始下降,且随治疗时间的延长量表评分持续下降。到第12周末BPRS总分均值下降18.3分,BPRS五个因子分在治疗前后之间有非常显著性差异。治疗12周后BPRS总分的平均减分率为64.21%。按照疗效判定标准,痊愈5例、显著进步21例、好转9例、无效1例。显效率(痊愈+显著进步)为61.90%,总有效率为83.33%。

  2.3  不良反应分析  采用TESS评价不良反应见表2。头晕、乏力、便秘、震颤、静坐不能等较多见,但程度较轻。

  表2  不良反应情况(略)

  2.4  合并用药  4例合并使用抗胆碱药物盐酸苯海索,4例合并使用阿普唑仑,6例使用通便灵胶囊。

  2.5  脱落原因分析  42例患者在18个月的观察中有6例脱落占14.29%。其中1例为未能控制精神病性症状而转入住院治疗,4例因合并躯体疾病而中断治疗,1例自行脱落。无因药物不良反应而停药的病人。

  3  讨论
   
  阿立哌唑为多巴胺和5-羟色胺系统的稳定剂,是突触后多巴胺受体的阻滞剂,同时又是突触前自主受体的激动剂,较少出现锥体外系(EPS)反应。而老年人对EPS反应敏感依从性差。门诊药物治疗要求使用的精神病药物应使用方便,并且不良反应少。阿立哌唑对精神分裂症阳性和阴性症均有良好效果,不良反应少、程度轻、安全性较高[2],适合门诊病人服用。
   
  本研究表明国产阿立哌唑治疗老年期精神分裂症疗效肯定,显效率为61.90%,总有效率83.33%,起效较快,在治疗第2周末BPRS总分与治疗前比较有显著性差异。阿立哌唑不良反应少、程度轻,对造血系统和肝肾功能无明显影响。门诊治疗老年精神分裂症疗效肯定,适合临床应用。

【参考文献】
    [1] Nakai S. Diminished catalepsy and dopamine metabolism distinguish aripiprazole from haloperidol or risperidone[J]. Eur J Pharmacol,2003,472 (1-2): 89-97.

  [2] 喻东山.老年精神分裂症的药物治疗[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4,14:304-306.


作者单位: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辽宁 沈阳 110168

作者: 徐中利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