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8期

氟伏沙明合并奎硫平治疗强迫症对照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氟伏沙明合并奎硫平治疗强迫症的临床效果。方法:将符合CCMD-3诊断标准的50例强迫症病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给予氟伏沙明合并奎硫平治疗,对照组单独用氟伏沙明治疗,并应用汗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及耶鲁布郎强迫量表(Y-BOCS)定期评定疗效,观察12周。结果:在治疗后4、8、12周末......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评价氟伏沙明合并奎硫平治疗强迫症的临床效果。方法:将符合CCMD-3诊断标准的50例强迫症病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给予氟伏沙明合并奎硫平治疗,对照组单独用氟伏沙明治疗,并应用汗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及耶鲁布郎强迫量表(Y-BOCS)定期评定疗效,观察12周。结果:在治疗后4、8、12周末时,两组Y-BOCS评分均明显降低,尤以治疗组明显,在治疗各个阶段Y-BOCS的减分率,治疗组均高于对照组。结论: 氟伏沙明合并奎硫平治疗强迫症的临床效果优于单独用氟伏沙明治疗。

【关键词】  氟伏沙明 奎硫平 强迫症

  Fluvoxamine plus quetiapine in the treatment of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FENG Chang-hai, HAN Hui-min, ZHAI min

  (Ha'erbin Puning Hospital, Ha'erbin 150000, China;  Qiqiha'er Medical Hospital; Ha'erbin No.1 Hospital)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effect of fluvxamine plus quetiapine in the treatment of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Methods:A total of 50 outpatients who met the criteria of CCMD-3 for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were assigned to therapeutic group (n=25) and control group (n=25) for the treatment of 12 weeks. Therapeutic group was given fluvxamine plus quetiapine and control group was fluoxetine alone. The clinical effect was assessed with HAMA and Y-BOCS at the end of 4th, 8 th and 12th week.Results: after treatment of 4th, 8 th and 12th week, the marked improvement rate and effective rate in therapeutic group were higher than that in control group.Conclusions: Fluvxamine plus quetiapine has better effect in the treatment of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than fluoxetine only.
   
  【Key words】Fluvxamine; Quetiapine;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强迫症是多起病于青少年期的一种常见的神经官能症,其病因及发病机制至今仍不太清楚,其治疗一直是精神科比较棘手的问题。近年来随着氯丙咪嗪、氟西汀、氟伏沙明等阻断5-HT再吸收药物的临床应用[1,2],虽然明显改善了强迫症的治疗情况,但有时仍达不到满意的疗效。近年来有报道,非典型抗精神病药合并选择性5-HT再摄取抑制剂治疗强迫症会达到更好的疗效[3]。本研究采用氟伏沙明合并奎硫平治疗强迫症,并与单独使用氟伏沙明治疗强迫症进行疗效对比。现报道如下。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所有病例均来源于我院门诊及住院患者。纳入标准:①依据CCMD-3,符合强迫症诊断标准[4];②Y-BOCS(Yale-Brown Obsessive Compulsive Scales)评分>16分;③未服用任何精神药物或停服精神药物4周以上;④年龄在18~59岁。Hamilton抑郁量表评分(24项)>21分的不纳入。无精神疾病史、酒精及药物依赖史,无心、肝、肾、脑等严重躯体疾病史,共入组50人,男29人、女21人,年龄18~54岁,平均(29.1±9.1)岁。病程0.5~22年,平均(6.0±4.2)年。按就诊顺序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20例,其中男15例,女10例;对照组25例,其中男14例,女11例。两组之间性别、年龄及病程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性差异(P>0.05)。

  1.2  研究方法  按纳入标准将病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两组均视病情于1周内将氟伏沙明加至200 mg/d。治疗组奎硫平开始为50 mg/d,1周后增至100 mg/d,并维持此剂量不变。两组均禁用其他药物。疗程12周,采用Yale-Brown强迫量表(Y-BOCS)评价对强迫症状的疗效,用Hamilton焦虑量表(HAMA)评价对强迫症状所伴发的焦虑症状的疗效,并于治疗前应用Hamilton抑郁量表(HAMD)进行测查,HAMD>21分者不纳入。于治疗前和治疗后第4、8、12周各评定一次。在治疗前及治疗结束时测血、尿常规,肝功能及心电图。疗效以Y-BOCS的减分率评定,减分率≥75%为痊愈,50%~74%为显著进步,25%~49%为进步,<25%为无效。本研究有关数据采用x2检验或t检验分析。

  2  结果

  2.1  按Y-BOCS减分率评定临床疗效,12周末评定:治疗组痊愈9例,显著进步7例,进步5例,无效4例,显效(痊愈+显著进步)64%,有效(痊愈+显著进步+进步)84%;对照组痊愈6例,显著进步6例,进步6例,无效7例,显效(痊愈+显著进步)48%,有效(痊愈+显著进步+进步)68%。两组显效率和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均<0.05)。

  2.2  两组治疗前后Y-BOCS与HAMA评分比较
   
  由表1显示,两组间各时间段的Y-BOCS与HAMA评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说明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另外,在治疗第4周开始Y-BOCS明显下降,第12周末治疗组的减分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HAMA总分在第4周末明显下降,第12周末治疗组的减分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

  2.3  两组不良反应比较
   
  表2显示,两组不良反应比较。治疗组:口干2例,占8%;便秘2例,占8%;头昏1例,占4%;恶心4例,占16%;心慌1例,占4%;嗜睡2例,占8%;失眠1例,占4%。对照组:口干3例,占12%;便秘3例,占12%;头昏2例,占8%;恶心3例,占12%;心慌2例,占8%;嗜睡1例,占4%;失眠3例,占12%。两组不良反应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另外,两组存在的不良反应,大部分表现轻微,无须特殊处理,治疗后血、尿常规,肝功能及心电图亦无异常。

  表1  两组治疗前后Y-BOCS与HAMA评分比较(略)

  表2  两组不良反应比较(略)

  3  讨论
   
  强迫症是一种以强迫症状为主要表现的神经症,其主要特点是有意识的自我强迫与反强迫同时存在,二者的尖锐冲突使患者焦虑和痛苦。患者体验到冲动或观念系来自于自我,意识到强迫症状是异常的,但无法摆脱,患者的生活质量严重下降,社会功能明显受损[5,6]。
   
  强迫症的发病机理迄今未明,一般认为,强迫症的发生可能与脑内5-羟色胺(5-HT)功能低下有关。目前有关强迫症的神经生化研究多集中于5-羟色胺(5-HT)假说。选择性5-HT再摄取抑制剂(SSRIS)能有效地抑制神经原对5-HT的再摄取,从而提高脑内5-HT的功能,起到治疗强迫症状的作用,但疗效不高[7]。最近,许多研究显示,多巴胺系统功能在强迫症的发病中起作用,多巴胺阻断剂可作为选择性5-HT再摄取抑制剂的增效剂治疗难治性强迫症,人们开始越来越多地研究多巴胺受体在强迫症发病中的作用[8]。
   
  奎硫平是一种二苯二氮类衍生物,是继氯氮平、利培酮和奥氮平之后的第4 个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对DA2受体和5-HT2A受体有双重阻滞作用。由于其对多受体的拮抗作用,特别是对DA和5-HT功能的阻断,提示其对强迫症有治疗作用。本研究结果显示,氟伏沙明合并奎硫平治疗强迫症在临床疗效及起效时间上好于单独使用氟伏沙明。

【参考文献】
    [1] 孙延强.喜普妙与氯丙咪嗪治疗强迫症的临床研究[J].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3,10(12):540-541.

  [2] 王立涛,潘淮华,温 琳.西酞普兰合并氯丙咪嗪治疗难治性强迫症[J].山东精神医学,2005,18(3):164-165.

  [3] 刘增训,焦志安,蔡兴芹. 氯丙咪嗪合并奎硫平治疗强迫症的对照研究[J].山东精神医学,2006,19(3):173-174.

  [4] 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M].第三版.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62-75.

  [5] 梁海翔,石长杰,杜度军,等.氟西汀合并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强迫症的疗效分析[J].四川精神卫生,2003,16(3):149-150.

  [6] 沈渔邨.精神病学[M].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671-672.

  [7] 满长红,陈 微.强迫症的研究进展[J].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7,24(3):144-146.

  [8] 陈 强,黄承繁,孙文生.利培酮合并氯丙咪嗪治疗治疗精神分裂症强迫症状比较[M].神经疾病与精神卫生,2004,14(1)23-24.


作者单位:哈尔滨普宁医院,黑龙江 哈尔滨 150027

作者: 冯长海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