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8期

万拉法欣联合丁螺环酮治疗强迫症23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万拉法欣联合丁螺环酮治疗强迫症的疗效与不良反应。方法:采用Y-BOCS、HAMD、HAMA、TESS量表对联合使用万拉法欣和丁螺环酮治疗的23例强迫症患者进行为期10周的观察,每2周进行一次量表评定。结果:治疗2周后HAMD、HAMA分数显著下降(P0。00),对强迫症状的起效时间最快为2周,大多为4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万拉法欣联合丁螺环酮治疗强迫症的疗效与不良反应。方法:采用Y-BOCS、HAMD、HAMA、TESS量表对联合使用万拉法欣和丁螺环酮治疗的23例强迫症患者进行为期10周的观察,每2周进行一次量表评定。结果:治疗2周后HAMD、HAMA分数显著下降(P<0.00),对强迫症状的起效时间最快为2周,大多为4周;10周后临床近愈6例(26.1%),总显效率为73.9%;主要不良反应有口干、出汗、恶心、头昏、头痛、失眠,不良反应轻。结论:万拉法欣联合丁螺环酮对强迫症治疗有效,不良反应少而轻。

【关键词】  万拉法欣 丁螺环酮 强迫症

  The analysis of the treatment of Venlafaxine combined Buspar in 15 obsession patients

  JIANG Jun

  (Ruian No.5 People's Hospital, Zhejiang 3252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observe the efficacy and side-effect of Veniafaxine combined Buspar to obsession. Methods:Y-BOCS, HAMD. HAMA, TESS were used in 23 obsession patients who were treated by Venlafaxine association with Buspar for ten weeks, and assessed these scales every two weeks.Results: The scores of HAMA and HAMD were lessened obviously after treatment for two weeks, the fastest effective time was two weeks after treatment, most were 4 weeks, 5 cases (33.3%) were recovery and total obvious effective rate was 73.3% after the treatment for ten weeks, major side-effects were thirst, sweaty, naupathia, headache, insomnia, and degree was light.Conclusions: Venlafaxine combined Buspar were effective for obsession, fewer and lighter side-effects.
   
  【Key words】Venlafaxine; Buspar; Obsession
       
  万拉法欣(Venlafaxine,成都大西南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是一种全新的SNRI类抗抑郁药,丁螺环酮为镇静作用弱的抗焦虑药物。国内已有文献报导两者对强迫症均有一定疗效[1,2]。本研究对23例强迫症患者进行了为期10周的临床治疗观察,现报导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1.1  样本来源  为2005年1月1日至2006年4月30日期间住院或连续门诊治疗的强迫症患者23例,其中住院者9例,门诊14例:男性15例,女性8例;年龄18~56岁,平均(28.6±12.4)岁;文化:小学5例,初中9例,高中或中专8例,大学1例;婚姻状况:未婚16例,已婚7例;职业:学生7例,公务员2例,农民6例,工人3例,其他5例;总病程12月~360月,平均(75.6±34.8)月。临床亚型:以强迫观念型为主者7例,以强迫动作型为主者4例,混合型者12例。

  1.1.2  强迫症组入组标准  1)符合CCMD-3强迫症诊断标准;2)年龄18岁至60岁;3)入组时Y-BOCS总分大于或等于16分;4)无重大躯体疾病;5)排除脑器质性疾病、精神分裂症、抑郁症伴发的强迫障碍以及药源性强迫障碍。

  1.2  研究方法

  1.2.1  给药方法  所有患者万拉法欣的起始剂量均为25 mg,早上7点及中午12点各服用一次,根据患者耐受情况以后每天递增25 mg,10天内增至常规治疗剂量150~275 mg/天。丁螺环酮起始剂量为5 mg,tid,1周后改为10 mg,tid;对有睡眠障碍者可睡前服用小剂量佳乐安定或氯硝安定。

  1.2.2  评定工具  采用HAMD、HAMA、Y-BOCS、TESS量表分别于入组时、治疗后每2周进行评分,观察其临床疗效以及药物不良反应。

  1.2.3  疗效评定标准  Y-BOCS减分率≥75%为治愈,50%~74%为显进,35%~49%为进步,<35%为无效。

  1.3  统计方法  经计算机录入相关资料,由SPSS 10.0软件进行t检验

  2  结果

  2.1  起效时间  本组患者的焦虑、抑郁症状在治疗2周后得到极显著的改善(P<0.000),第6周末抑郁障碍基本消失,但11例(47.8%)患者仍有轻度的焦虑;而强迫症状的改善相对要延后,以用药后Y-BOCS减分率≥35%为有效来判断,对强迫症状的起效时间最快为2周者4例(17.4%),治疗4周后起效者11例(47.8%),6周后起效者6例(26.1%),治疗无效者2例(8.7%);21例治疗有效的患者在第8、10周以后强迫症状仍会进一步得到改善,见表1。

  表1  治疗前后HAMA、HAMD、Y-BOCS分数比较(略)

  与相邻的前一次评定比较:t检验,*:P<0.05;**:P<0.00。

  2.2  疗效与药物不良反应  经10周治疗后达临床近愈者6例(26.1%),显进11例(47.8%),进步4例(17.4%);无效2例(8.7%)。主要的药物不良反应为:口干8例(34.8%)、易出汗3例(13%)、恶心10例(43.5%)、头昏3例(13%)、失眠2例(8.7%)、头痛2例(8.7%)。其中1例于服药后第18天转为轻躁狂,同时强迫症状消失,后经减少万拉法欣至100 mg/天,并加用碳酸锂1 g/天,3周后躁狂症状消失,且强迫症状未见反复。

  3  讨论
   
  强迫症的生化机制并不十分清楚,临床疗效尤其是临床痊愈率仍不理想。自从氯丙咪嗪对强迫症治疗有效以来,推测认为强迫症的生化机制与5-HT功能障碍有关。以往较大样本的文献资料显示药物对强迫症的总显效率(痊愈+显进)大多在60%左右[3,4]。陈华昌等[1]报导博乐欣(万拉法欣)对强迫症的总显效率为66.69%。与氯丙咪嗪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Albert[5]等在对强迫症为期12周的单盲对照研究中发现万拉法欣治疗强迫症的疗效与氯丙咪嗪相当。从本研究结果看,万拉法欣联合丁螺环酮对强迫症有较好的临床疗效,在为期10周的治疗观察中,6例(26.1%)患者达到临床近愈,总显效为73.9%,可能与丁螺环酮的增效作用有关。丁螺环酮因其镇静作用弱且与其它药物之间相互作用小,临床上除了主要用于抗焦虑外,常作为抗抑郁药物的疗效增强剂。戴氏[2]研究发现丁螺环酮对强迫症的总显效率为57.1%,有效剂量为45~60 mg/日。在本研究中,丁螺环酮的使用剂量相对较小,并非主要抗强迫药物,但可能在增强万拉法欣抗焦虑、抗强迫以及缩短起效时间等方面起了一定作用。同时还发现本组药物联合治疗强迫症状起效比较快。以国际氯丙咪嗪治疗强迫症协作组[6]认为的Y-BOCS减分率≥35%为有效来判断,最快者在治疗2周后即有效,多数在治疗4周后明显,与氯丙咪嗪对强迫症状起效时间(治疗后3~4周)[2]相仿。两者合用后常见的药物不良反应主要有口干、出汗、恶心、头昏、头痛、失眠,程度轻多能耐受不影响治疗,且多出现在加药比较快的治疗初期阶段;但也有可能诱发躁狂,应予以重视。
   
  强迫症患者常继发有明显的焦虑和/或抑郁情绪,甚至有明显的消极厌世的观念或行为。这种负性的情绪也是临床工作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以往研究表明万拉法欣对抑郁、焦虑起效快[7,8]。本研究显示,万拉法欣加丁螺环酮治疗2周后强迫症患者的焦虑抑郁症状极显著地得到改善(P<0.000),且没有明显的镇静作用,克服了氯丙咪嗪在这方面的不足;患者的抑郁症状在治疗第6周末基本消失,但仍部分患者存在轻度的焦虑症状,这可能与原发性的强迫症状未完全消失有关。而强迫症状的改善则相对延后,大多在治疗4、6周后比较明显,且随着治疗的继续,强迫症状还会进一步得到改善。同时发现,随着焦虑抑郁状态快速而明显的改善,患者对强迫观念的抵制和控制能力也得到提高,并有助于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和心理治疗工作的展开,有助于患者对强迫行为控制和克服。总之,对强迫症患者来说,两者联合应用不失为一种安全快速而有效的治疗手段。
   
  由于样本数量有限,最终结论还有待更大样本的更为严谨的随机双盲对照研究来证实。

【参考文献】
    [1] 陈华昌,徐 晔,安钢辉,等.博乐欣与氯丙咪嗪治疗强迫症的对照研究[J].国际中华神经精神医学杂志,2001,2(3):136-138.

  [2] 戴斯烈,向 虎.国产丁螺环酮治疗强迫症的临床对照研究[J].四川精神卫生,1996,9:42-43.

  [3] 董力力,丁子文.170例强迫症的临床分析[J].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86,12(2):83-85.

  [4] 唐文新,禹海航,李冰林,等.强迫症住院患者临床特征的性别差异分析[J].中国行为医学科学杂志,2003,12(2):11-12.

  [5] Albert, Aguglia, Maina MD, et al. Venlafaxine versus Clomipramine in the treatment of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A preliminary single-blind, 12-weeks, cop;trolled study[J]. J Clin Psychiatry,63(11): 1004-1009.

  [6] The clomipramine collaborative group. Clomipramine in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in obsessive-compulsivedisorder[J]. Arch GenPsychiatry, 1991, 48:730.

  [7] 张淑芹,孟 健,张成华,等.博乐欣与丙咪嗪治疗抑郁症临床对照研究[J].山东精神医学,2001, 14(1):33-35.

  [8] 徐伏莲,文春光,曹克慎,等.文拉法辛与马普替林对照治疗抑郁症83例[J].中国新药杂志,2002, 11(9):727-728.


作者单位:瑞安市第五人民医院,浙江 瑞安 325200

作者: 姜俊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