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8期

慢性酒中毒性抑郁障碍46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慢性酒中毒性抑郁障碍的临床特点。方法:对46例慢性酒中毒性抑郁障碍与62例抑郁症患者的抑郁症状条目进行比较分析。结果:慢性酒中毒性抑郁障碍患者出现抑郁症状与其饮酒持续时间长短有关。焦虑/躯体化、激越、体重变化、记忆力减退出现率高于抑郁症组,而日夜变化、阻滞、睡眠障碍出现则低于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慢性酒中毒性抑郁障碍的临床特点。方法:对46例慢性酒中毒性抑郁障碍与62例抑郁症患者的抑郁症状条目进行比较分析。结果:慢性酒中毒性抑郁障碍患者出现抑郁症状与其饮酒持续时间长短有关;焦虑/躯体化、激越、体重变化、记忆力减退出现率高于抑郁症组,而日夜变化、阻滞、睡眠障碍出现则低于抑郁症组。结论:慢性酒中毒性抑郁障碍与抑郁症在临床上存在某些差异,抑郁是酗酒的结果。

【关键词】  慢性酒中毒 抑郁症 临床分析

  慢性酒中毒性精神障碍表现为抑郁发作者较为常见。为探讨慢性酒中毒性抑郁障碍临床特征,而进行回顾性研究。

  1  方法与临床资料

  1.1  方法  对1995年1月-2005年12月在我院住院的134例慢性酒中毒性精神障碍患者,按CCMD-3诊断标准重新诊断,对符合抑郁发作,且24项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分≥20分的慢性酒中毒性抑郁障碍(研究组)46例(34.33%)进行临床分析,并与同期首次住院62例男性抑郁症(对照组)患者进行比较,分析HAMD因子分,对两组患者抑郁症状条目进行比较。资料统计分析采用x2检验和t检验。

  1.2  临床资料  研究组46例均为男性,年龄27~65岁,平均(41.1±12.3)岁。已婚40例,离婚3例,丧偶1例,未婚2例。小学及以下文化19例,初中14例,高中9例,大专以上4例。农民13例,工人27例,干部6例。家族史中父亲或兄弟有嗜酒者13例,有情感性精神障碍史者2例。46例持续饮酒8~36年,平均(15.4±7.5)年,其中≤10年的有6例,>10年40例;日饮酒量(以50度白酒计算),250~850毫升,其中≤500毫升的有24例,>500毫升的有25例。治愈出院42例,好转3例,2例自动出院。
   
  对照组62例,均为男性,年龄29~62岁,平均(43.7±14.0)岁。已婚54例,离婚2例,丧偶2例,未婚4例。小学及以下文化10例,初中25例,高中18例,大专及以上9例。农民20例,工人23例,干部19例。家族史中父亲或兄弟有嗜酒史者3例,有情感性精神障碍史者11例。治愈出院38例,好转20例,疗效不明显者4例。

  2  结果

  2.1  一般资料  研究组与对照组在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婚姻、职业方面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研究组父亲或兄弟有嗜酒史者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而有情感性精神障碍史低于对照组(P<0.05)。

  2.2  两组病人HAMD因子分比较,见表1。

  2.3  两组抑郁症状分布的比较,见表2

  2.4  伴有其他精神病及其他比较  研究组有幻视、幻听者28例,对照组均无幻视、幻听;研究组有关系妄想、被害妄想者19例,对照组为6例,以前者较多(P<0.01);研究组有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者30例,对照组均无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研究组肝功能异常者10例,对照组2例,前者明显多于后者(P<0.01)。研究组脑电图轻度异常者5例,对照组6例,两者相仿(P>0.05)。

  表1  两组病人HAMD因子分比较(略)

  表2  两组抑郁症状分布的比较(略)

  2.5  研究组中有12例在突然戒酒后出现抑郁症状,3例在酒量突然减少时出现抑郁症状。

  2.6  治疗及预后  对照组均予以戒酒和心理治疗、补充维生素B12、烟酸、胞二磷胆碱等治疗,有抑郁症状者给予阿普唑仑0.4 mg,1日3次,或帕罗西汀20 mg顿服,有幻觉妄想者给予小剂量奋乃静、氯丙嗪、舒必利等治疗。有42例(89.4%)例治愈出院。对照组均使用百忧解或帕罗西汀抗抑郁治疗,有38例(61.3%)治愈出院,显著低于研究组(P<0.05)。

  3  讨论
   
  慢性酒中毒性抑郁障碍的发生率报道不一。刘绍梅[1]报道酒中毒性抑郁障碍发生率35%,主要以食欲下降、体重减轻为主。本文134例慢性酒中毒出现抑郁障碍的发生率34.3%,与刘绍梅报道相近。
   
  本资料中酒中毒性抑郁障碍患者有情感性精神障碍家族史3例,显著低于对照组。从本文的表1和表2中可知,研究组焦虑/躯体化、体重因子分显著高于对照组,而日夜变化、阻滞、睡眠障碍因子分则显著低于对照组。焦虑、激越、体重变化、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出现率显著高于对照组,而抑制症状如:言语、动作减少、迟缓、昼重夜轻、睡眠障碍等出现率低于对照组。分析其原因,一是可能因长期饮酒产生酒依赖,而一旦停饮或减量则出现戒断反应,产生焦虑、激越。二是可能由于酒精是具有神经毒性的物质,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2]。慢性酒中毒损害大脑出现不可逆的记忆障碍。胡建[3]报道,酒依赖的(7.2±3.8)年后,有92.1%临床上诊断慢性酒中毒性记忆障碍,其主要表现是学习新知识和回忆以前学过的知识的能力均明显受损。三是长期酒精摄入导致胃肠吸收障碍,营养不良,而致明显体重减轻。
   
  本资料显示,研究组伴有幻视、幻听、关系妄想、被害妄想、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肝功能异常、临床治愈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表明慢性酒中毒性抑郁障碍与抑郁症在临床特点上是有差异的。通过对照分析,笔者认为慢性酒中毒性抑郁障碍是长期饮酒所致,抑郁是酗酒的结果。
   
  本组资料显示,研究组与对照组自杀意念和自杀行为无明显差异,提示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对慢性酒中毒患者要特别引起重视,以防自杀。袁平[4]等报道酒中毒有自杀行为发生率11%,情绪抑郁是发生自杀的危险信号。
   
  慢性酒中毒性抑郁障碍治疗关键是戒酒和抗抑郁治疗,心理治疗和社会支持也十分重要。随着社会的日益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更加频繁,酒在人们交往与生活中已成为不可少的消费品,无节制地饮酒势必给人们带来健康和心理社会问题。因此,必须大力宣传饮酒成瘾的危害,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参考文献】
    [1] 刘绍梅,周长智.非情感性精神病中的抑郁症状[J].四川精神卫生,1996,9(增刊):50-51.

  [2] 夏镇夷.中国医学百科全书精神医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95.

  [3] 胡 建,杨德森.慢性酒中毒的临床特点研究[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9,13(6):344.

  [4] 袁 平,欧阳杏娟,等,酒中毒自杀未遂的临床对照分析[J].中华精神科杂志,1997,30(3):190.


作者单位:江西省荣军医院,江西 樟树 331211

作者: 周建平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