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9期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螺旋CT诊断及预后评估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螺旋CT早期诊断和预后评估中的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130例新生儿HIE的临床资料和CT表现。结果:螺旋CT对HIE敏感性高,是首选的影像学检查,其诊断对治疗和预后评估有很高的应用价值。结论:螺旋CT对新生儿HIE病情的轻重和预后判断有重要价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螺旋CT早期诊断和预后评估中的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130例新生儿HIE的临床资料和CT表现。结果:螺旋CT对HIE敏感性高,是首选的影像学检查,其诊断对治疗和预后评估有很高的应用价值。结论:螺旋CT对新生儿HIE病情的轻重和预后判断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螺旋CT 临床分度 CT分度 预后评估

  SpCT's valucs in diagnosis and predicting prognosis HIE

  YU He-fang

  (Liaocheng international peace hospital, Shandong 252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spCT's values in diagnosis and predicting prognosis HIE. Methods:HIE's clinical arteries and spCT features in 130 cases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zed.Results: SpCT is the first choice in aii imaging examinations because of its high sensitivity. It has an important clinical value in therapy and predicting prognosis HIE.Conclusions: SpCT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staging and predicting prognosis HIE.
   
  【Key words】HIE; SpCT; Clinical stage; CT stage; Predicting prognosis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是指围产期窒息导致脑的缺氧缺血性损害,患者常在生后1周尤其头3天内出现一系列脑功能障碍表现。发病率和死亡率高,近年来随着螺旋CT检查的广泛开展,早期发现和明确脑损伤情况对于及时有效的治疗有重要作用。本文收集我院2003年3月-2007年1月收治的HIE患儿130例对螺旋CT检查结果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30例均为足月儿,男70例,女60例,年龄1~7天,平均3天。其中顺产75例,剖宫产55例。经临床按Apgar评分法和临床症状对新生儿确定为轻度90例,中度30例和重度10例。

  1.2  方法  130例新生儿均用德国西门子公司生产的欢悦双增强型螺旋CT扫描,并利用儿童扫描条件,管电压110 kv ,管电流36 mA ,层厚为4 mm ,层距4 mm ,扫描时间0.8 s ,窗宽85~88 HU,窗位30~33 HU。CT分度[1,2],轻度:不超过两个脑叶的脑白质内散在分布局限性边界清晰低密度区,大多以额叶最为常见,无占位表现,脑室、脑池、脑沟基本正常,少数伴有颅内出血,以蛛网膜下腔出血为主;中度:低密度区范围超过两个脑叶脑白质,但不累及全部大脑半球,灰白质界限模糊,脑池、脑沟受压,部分病例有颅内出血(分别为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室内出血、脑实质内出血。硬膜下、室管膜下出血较少见);重度:两侧大脑半球广泛性低密度区,灰白质界限消失。脑室变窄乃至消失,合并颅内出血者可有脑室扩大,部分病例同时累及基底节密度不均匀减低,小脑、脑干一般不受影响(白色小脑症)。脑白质低密度影,CT值≤18 HU,预后不良 。

  2  结果

  2.1  临床表现及检查  患者有皮肤黏膜青紫或苍白、呼吸异常、昏迷、嗜睡、惊厥、抽搐、痉挛性双侧瘫痪、反射异常等。

  2.2  轻度  脑实质内低密度区分布于1~2个脑叶,本组有90例,占69%;中度:脑实质内低密度区范围超过2个脑叶,但没有累及全部脑叶,常合并蛛网膜下腔出血,本组30例,占23%;重度:脑实质内有弥漫性广泛的低密度影,多合并蛛网膜下腔出血或脑出血,本组10例,占7%。HIE的脑白质和脑灰质的CT值普遍降低,病变愈重,CT值愈低,如脑组织坏死后CT值可达10 Hu以下,因此仅凭脑实质内低密度范围来评估HIE的程度是不够全面的,必须结合CT值的高低以及患儿的临床症状来进行综合分析,对病情进行评估[3]。

  3  讨论

  3.1  HIE所致的病理损害是复杂的综合因素所导致,其病理变化以神经元的水肿、坏死,脑血管自动调节障碍,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血脑屏障破坏,红细胞和血浆渗出为主。可同时合并侧脑室室管膜下、侧脑室内和脑实质出血。晚期为脑萎缩。CT对HIE的早期脑部形态学表现较为敏感[4],有一定的特征性。本组130例患儿中颅脑CT首次检查均有不同范围的脑实质密度减低,其中40例合并颅内出血,占30.1%。

  3.2  根据临床表现可分为轻、中、重三度。HIE只根据临床表现难以确诊,CT检查能提供明确的诊断依据,为临床治疗及预后评估等方面提供客观依据。本组CT检查中,HIE阳性率达100%。CT扫描可显示病变范围、密度及其并发症,是确诊HIE最有效的方法。CT在HIE的诊断中具有以下优点:首先,能够比较直观的显示脑缺氧缺血性改变及脑水肿的范围和程度[5],这对HIE的分型以及临床诊治提供了有利的依据;其次,确定有没有合并颅内出血,明确出血的位置、范围,并且可以测算出血量。

  3.3  HIE的螺旋CT诊断与鉴别诊断  CT检查可明确脑水肿部位和范围,评定是否合并颅内出血和出血类型,动态系列检查能较全面反映疾病的发展过程和进行准确的预后评估。从发病机制上可以看出,当轻度缺氧时,对缺氧最敏感的侧脑室旁白质,尤其是双侧侧脑室前角外上方最先发生对称性低密度,而此时大脑灰质密度无明显变化,CT表现为轻度。随着缺氧缺血时间的延长,在上述区域引起血管源性水肿,且水肿主要沿白质纤维扩散,使各叶脑白质广泛低密度,灰白质分界不清,CT表现为中度。当缺氧缺血更为严重时,大脑灰质也发生水肿,广泛脑组织肿胀,甚至颅内压增高,脑室变窄,颅缝增宽,有时并发出血,CT分度即为重度。值得注意的是在正常新生儿可存在对称性生理性低密度区,如足月儿的额枕部和早产儿的枕部,这与其脑的发育不全有关。HIE对前角周围低密度灶,应与脑积水因脑积液外渗引起的额角低密度鉴别,前者脑室正常或缩小,后者脑室往往扩大。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脑室周围室管膜生发层对缺氧敏感,容易引起脑室及蛛网膜下腔出血,后者多位于后纵裂池后部,应与后纵裂池宽度(平均5 mm,最大不超过7 mm~8 mm)以及有无脑池铸型高密度灶和血窦本身鉴别。

  3.4  CT诊断和临床分度相关性的影响因素  据文献报道[2]与本组130例HIE的CT片读片分析认为:影响CT与临床分度相关性的可能因素有:(1)是否为早产儿。早产儿除窒息因素外,更重要的是肺发育不成熟,脑血管扩张有限,脑膜皮质动脉吻合支丰富,脑灰白质血供几乎都来自脑表面之向心性血流,故常引起脑室周围分水岭区脑灰白质的缺血性水肿、坏死。当缺血区再灌注时,脆弱血管易破裂、出血,最常发生于血管丰富之生发基质处。本组病例均为足月儿。(2)与临床治疗有关。HIE患儿治疗的关键在于缺氧缺血程度的改善,如果早期使用脱水剂、吸氧和改善微循环,可使脑部缺氧缺血状态及时得到改善。因此,在本组病例中临床HIE轻度的病例有20例CT检查正常,临床HIE重度的10例CT检查时减轻了2例,而HIE为中度的CT检查减少了5例。反之,若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CT检查轻、中、重度的病例就会增加。(3)CT检查时间。根据HIE的病理基础,通常生后24~72 h以脑水肿为主,如果检查脑实质损害和脑室内出血,则以生后4~10天为宜。本组临床HIE轻度于生后1~7天内检查,而中、重度者于生后24~48 h内检查。从而尽量避免因检查时间过早引起的假阴性率。(4)CT值标准。目前CT值的标准各家报道不一,本组病例CT值标准以20 HU作为参考。(5)CT扫描技术和设备。扫描参数过高会造成低密度区的假阳性率,窗宽窗位调节不当亦会增加假阳性率。根据文献本组病例采用上述的扫描参数和窗宽窗位进行检查。

  3.5  HIE的CT表现及其对预后的评估  HIE急性期CT的主要表现是颅内出血(脑实质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脑水肿,早期CT可明确诊断。轻度病例治疗后随诊复查大部分病例CT表现正常。中度病例随诊复查部分病例CT表现正常,部分病例出现单纯脑沟加深、脑萎缩或脑软化。重度病例预后较差,本组2例发生脑弥漫性萎缩,3例发生脑积水。本组轻、中度病例大部分预后较好,占85%,重度者预后较差。CT分度与临床相关性好(P<0.05)。

  3.6  HIE的预防  孕妇定期到医院进行产前检查, 发现胎动有异常如过快或过慢,立即到医院诊治, 妊娠期间避免做过重体力劳动,保持愉快情绪,避免早产。应到医院分娩,这样可以及早发现本症,保持新生儿呼吸道通畅、快速有效的新生儿复苏、及时转诊是预防HIE的重要措施[6]。“亡羊补牢,未为迟也”,积极治疗常常可获得良好效果。
   
  总之,螺旋CT对有高危因素及临床高度怀疑HIE的新生儿,阳性率较高,且早期可对脑出血、脑水肿以及病灶的部位予以明确诊断[7],对指导临床治疗、降低后遗症损害、评价HIE患儿的预后有重要价值[8]。但在应用螺旋CT诊断和评价HIE患儿时,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不仅要注意病灶的部位、范围、大小及有无继发出血等,还要注意胎龄、病史、临床表现、治疗经过、CT检查时间以及检查技术等,从而对新生儿的病情和预后进行可靠的评估。

【参考文献】
    [1] 韩玉昆.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诊断依据和临床分度[J].中华儿科杂志,1997,35(1):99-100.

  [2] 路利军.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CT分度结果分析[J].实用医技杂志,2002,10(9):739.

  [3] 叶林生,孙献平.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CT与临床表现(附120例分析) [J]. 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2004,12 (2):150.

  [4] 徐 凯,王 军,冯守信,等.新生儿HIE的MRI评价[J].临床放射学杂志,2002,21(7):566.

  [5] 万建国,程进前,苏爱芳,等.CT检查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中的应用[J].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3,18(7):553-554.

  [6] 李 勇,周晓玉,许植之,等.早期干预对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预后的观察[J].中华实用儿科杂志,2000,15(2):735.

  [7] 伍 燕,何孔明,王一斌,等.低剂量CT在诊断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中的价值[J].西部医学,2003,3(1):248-249.

  [8] 郭文敏,齐 平,李如安,等.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远期随访[J].中华儿童保健杂志,1997,5(2):109.


作者单位:山东聊城国际和平医院,山东 聊城 252000

作者: 俞荷芳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