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9期

程序管理在消毒供应工作中的应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在消毒供应工作中实施程序管理,提高终末质量。方法:制定消毒供应工作流程图,每个程序的具体要求文字化,各项操作都有明确的步骤,明确质量评分标准,经培训合格后上岗并严格执行。结果:实施程序管理后,消毒供应工作的环节质量、终末质量明显提高,前后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结论:实施程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在消毒供应工作中实施程序管理,提高终末质量。方法:制定消毒供应工作流程图,每个程序的具体要求文字化,各项操作都有明确的步骤,明确质量评分标准,经培训合格后上岗并严格执行。结果:实施程序管理后,消毒供应工作的环节质量、终末质量明显提高,前后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结论:实施程序管理,注重程序质量,推动终末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  程序管理 消毒供应

  消毒供应工作是医院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负担着为全院提供充足、完好、规格齐全的消毒供应物品保障任务。作为直接影响临床医护质量及病人安危的供应室工作也越来越受到医院管理者的重视。我院消毒供应室自2005年3月以来,把程序管理运用于消毒供应工作中,并在执行过程中加强流程监控力度,注重程序质量、达到了提高终末质量的目的。

  1  程序管理方法

  1.1  消毒供应工作流程的制定  根据我院消毒供应工作的物品流动过程、质量管理要点及业务情况,列出消毒供应工作的整个过程,并制定流程图(见图1)。

  图1    消毒供应室工作流程图(略)

  1.2  每个程序的具体要求文字化  对消毒供应工作的回收、洗涤、包装、灭菌、发放,消毒灭菌效果的检测,一次性无菌物品的出入库管理与质量抽检等所有工作进程,出台相应的管理规定,并要求全体工作人员熟识规定,按规定执行。

  1.3  各项操作规范化  对消毒供应室的压力蒸气消毒喷枪、全自动清洗消毒机、生物检测仪、封口机、电热鼓风干燥箱、医用数控超声波清洗机等各种设备的操作及消毒液的浓度计算和配置方法,都列出了详细的步骤,所有操作者都要熟练掌握并按步骤执行。

  1.4  加强流程监控力度  (1)制定详细的程序质量检查细则。按照《消毒技术规范》内部质量审核的要求及相关文件,分别制定了回收、洗涤、包装、灭菌、发放、一次性物品管理等项目的具体检查细则。通过检查达到提高终末质量的目的。(2)严格认真的实施检查过程。每月由护士长、科内高年资护师(副高级职称为主)、院内感染办公室人员、护理部管理人员各一名,组成检查组,按照检查细则进行逐条检查,同时抽样检查各项工作的终末质量。

  1.5  效果评定及方法  严格按照质量检查细则对各项工作进行检查,每一个程序质量满分为100。终末质量的实际抽查物品数与检出合格数的合格率进行考核,每月1次。采取实施程序管理前12个月与实施程序管理后12个月的环节质量检查与终末质量抽检评分进行比较,数据经统计学处理t检验,P<0.05时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消毒供应工作程序质量评分比较  見表1,表2。

  表1  实施程序管理前后消毒供应工作环节质量评分比较(略)

  表2  实施程序管理前后消毒供应工作终末质量抽查情况比较(略)

  3  讨论

  3.1  将程序管理应用于消毒供应工作中,取得较好的效果  消毒供应室为医院的一个重要部门,有其自身的特点,如物品回收、洗涤、包装、灭菌、储存、发放等,工作环节较多,较为复杂,某一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影响终末质量。实施程序管理就是把握好每一环节,注重程序质量,推动终末质量。

  3.2  实施程序管理应注意程序的制定  过程管理就是使用过程的方法,系统的识别和管理组织所应用的过程,特别是这些过程的相互作用,其目的是获得持续改进的动态循环[1]。管理者应识别过程、管理过程、控制过程、改进过程[2]。所谓过程就是程序,在实施程序管理前,消毒供应室只有一些大的、原则性的管理规章制度及上级行政部门下发的一些管理要求,没有较系统的程序细则,工作起来程序不清晰,影响终末质量。实施程序管理后,依照制度的工作流程图,每个程序的具体要求都有相对应的说明,各项操作都有明确的步骤,提高了质量要求的透明度,工作起来有据可依、有标准可参照。注重程序质量,再配合科学的监控方法,确实达到提高终末质量的目的。

 


作者单位: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 郑州 450003

作者: 陈英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