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20期

子宫内翻11例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子宫内翻的发病原因、诊断、治疗及预防。方法:对11例子宫内翻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经阴道手法复位3例,占27。结论:子宫内翻是严重的妇产科并发症,常与第三产程处理不当有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子宫内翻的发病原因、诊断、治疗及预防。方法:对11例子宫内翻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9例有第三产程处理不当,占81.8%。经阴道手法复位3例,占27.2%;开腹还纳8例,占72.7%。11例患者全部治愈出院。结论:子宫内翻是严重的妇产科并发症,常与第三产程处理不当有关。

【关键词】  子宫内翻 复位 第三产程

    子宫内翻系指子宫底部向宫腔内陷入,甚至自宫颈翻出的病变。一旦发生,可引起休克、大出血、感染等。现将11例子宫内翻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88年至2005年共收治子宫内翻11例。年龄22~40岁,孕周26~41周,初产妇4例,经产妇7例,均有人工流产史1~5次。单胎9例,双胎2例。本院8例,由外院转入3例。完全性子宫内翻7例,不完全性子宫内翻4例。

    1.2  发病时间  9例发生于产后24小时内,占81.8%;1例发生于产后2天,1例发生于产后3天,占18.2%,此两例均由外院转入。

    1.3  临床表现  所有病人均有下腹痛,阴道出血,耻骨上触不到子宫体,阴道脱出红色圆状肿物。

    1.4  治疗  经阴道手法复位3例,占27.2%;开腹还纳8例,占72.7%。

    1.5  预后  11例全部治愈出院。住院时间平均7天。

    2  讨论

    2.1  发生子宫内翻的原因  ①外力影响:在第三产程胎盘尚未剥离时,过早对宫底部施加重压,或用力牵拉脐带;或脐带过短、缠绕,在胎儿娩出时过度牵拉,都可将子宫底部下拉而内翻。本组9例有过早干涉胎盘的娩出,尤其外院转入的3例均有第三产程处理不当,急于娩出胎盘,强行牵拉脐带使子宫内翻。②子宫肌弛缓无力:过度膨胀的子宫,如巨大胎儿、双胎、羊水过多、多产妇等,子宫壁肌肉弛缓无力,收缩不良,当子宫底部收缩时,子宫下段及宫颈松弛扩张,若有外力影响,易发生子宫内翻。本组资料双胎2例,均按正规手法处理第三产程,却发生子宫内翻,与松弛子宫有关。③胎盘宫底部附着:当胎盘附着于子宫底部,由于该部肌肉较薄,且胎盘有一定重量,故存在易于形成袋状翻出的条件。④粘连性或植入性胎盘:如胎盘和蜕膜发生粘连或植入肌层中,则与子宫不易剥离,如牵拉脐带以娩出胎盘,则易造成子宫内翻。本组均有人工流产史,且经产妇7例,易发生胎盘粘连和植入,故认为胎盘因素不能忽视。

    2.2  子宫内翻的临床表现

    2.2.1  急性子宫内翻  子宫突然发生内翻,腹膜受到牵拉产生剧烈刺激,局部血管受压,产妇感到下腹部剧痛,阴道流血并伴休克。休克程度与失血量不成比例。阴道出血量多少不定。如胎盘部分或完全剥离,可发生大出血,更加重休克。如胎盘完全未剥离,则出血量可不多。双合诊耻上触不到子宫体,可触及凹陷,阴道内可触及一球形物,有时可见输卵管开口。本组9例急性子宫内翻患者均有胎盘娩出后阴道流血,突发下腹痛,阴道脱出肿物。7例伴有不同程度的休克。

    2.2.2  慢性子宫内翻  多因急性子宫内翻未及时诊断,幸免于死亡而迁延时日者,诉产后下腹坠痛或阴道坠胀感。休克症状已缓解或不明显,阴道不规则出血,大小便不畅,内翻子宫腔感染致分泌物增多、脓性,可有继发贫血、发热等全身症状。

    2.3  诊断  患者常有第三产程推压子宫或牵拉脐带等病史,突发剧烈下腹痛,伴有严重休克、阴道流血、阴道有球形软组织肿物脱出,仔细检查可见两侧有输卵管口陷凹。阴道上方可摸到子宫颈位置高,肿物系由子宫颈口脱出。腹部检查时摸不到子宫体,可在耻骨上方触到呈漏斗状的子宫,金属导尿管插入尿道时有阻力。根据以上临床表现和检查所见,诊断可以确立。

    2.4  治疗  子宫内翻是妇产科极少见的危重并发症,如不及时救治,病死率很高。其治疗依急性、慢性、内翻程度、感染程度及是否保留生育功能而定。

    2.4.1  手法复位  即阴道还纳术。一般在全麻下宫颈尚未回缩时进行,成功率75%~80%。复位时,应注意不能从子宫底部向上推,应以手掌托住宫底,以手指在宫颈宫体的反折处轻轻向上推送,先易后难,按最后翻出的部分最先回纳的原则。用时,另一手放于下腹部,协助翻出的子宫底完全复位。复位后用无菌纱布条填塞子宫,并用子宫收缩剂,以防子宫再翻出。如胎盘未剥离,最好先还纳再剥离;若宫颈环小,翻出包块大,影响还纳,或胎盘已部分剥离且有大出血,则可先剥离胎盘,再行还纳。本组3例阴道还纳成功。亚急性子宫内翻,往往因宫颈环难以放松,需手术复位。慢

    (下转第868页)


作者单位:河南省新乡市妇幼保健院,河南 新乡 453000

作者: 谢淑蓉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