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21期

维拉帕米治疗老年快速室上性心律失常48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静脉注射维拉帕米治疗老年快速室上性心律失常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对48例快速室上性心律失常的老年患者,按个体化用药原则,静脉应用维拉帕米。结果:维拉帕米治疗室上性心动过速总有效率94%。结论:掌握好个体化用药原则,维拉帕米可安全有效地治疗老年快速室上性心律失常。...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静脉注射维拉帕米治疗老年快速室上性心律失常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对48例快速室上性心律失常的老年患者,按个体化用药原则,静脉应用维拉帕米。结果:维拉帕米治疗室上性心动过速总有效率94%。结论:掌握好个体化用药原则,维拉帕米可安全有效地治疗老年快速室上性心律失常。

【关键词】  室上性心律失常 维拉帕米

    Effects of verapamil in treatment elderly pations with superventricalar

    tachyarrhythmin

    LIN Rui-fang,HU Feng-mei,SUN Lan-ying

    (The First Rong kang Haspital of Hena, Henan, 45300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abserve the clinical efficiency and safety of verapamil in treatment elderly pations with superventricalar tachyarrhythmin. Methods:48 cases received intravenous  Verapamil  respectively dependent on individuality.Results: The total clinical  effective rate of verapamil was 94%.Conclusions: Verapmil was effective and safe in elderly pations with superventircnlar tachyarrhythmia, but should be given individually.

    【Key words】Superventricular tachycarmia;Verapamil

    快速室上性心律失常,包括房性和交界性心动过速(统称室上性心动过速),快速心房颤动、心房扑动,是临床上常见的心律失常,有较高的致残率和病死率,特别是老年人,多合并器质性心脏病及多种疾病并存,病情复杂,个体差异大,易致循环系统功能迅速恶化,导致心血管事件发生,故一直是临床心律失常治疗关注的焦点。近年来我们应用维拉帕米静脉注射治疗老年快速室上性心律失常48例,取得安全有效的治疗效果,现总结其资料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48例老年患者,年龄60~85岁,平均年龄72.4岁,其中男36例,女12例。室上性心动过速18例,心房颤动21例,心房扑动9例,心室率均大于120次/分。其中合并心绞痛22例,陈旧性心肌梗死10例,高血压病32例,糖尿病19例,心肌病5例,且大部分患者同时合并多种疾病。本组病例均除外病态窦房结综合症,房室传导阻滞,预激综合症,心功能不全,宽QRS波室上速,急性心肌梗死早期,低血压状态。

    1.2  方法  所有患者进行常规心电图检查,持续心电监护、吸氧、使用抗心律失常药物以前心室率≥120次/分,至少持续30 min,首剂维拉帕米5 mg缓慢静脉注射,有效后按照5~10 mg/min静脉滴注维持;若无效则15 min后再次给予5~10 mg,最大剂量不超过15 mg。

    1.3  疗效判定  显效:用药后2 h内恢复窦性心律;有效:用药后心室率≤90次/分,或用药后心室率比用药前低>20次/分,无效:未达到上述指标。

    1.4  结果  维拉帕米对室上性心动过速、心房颤动、心房扑动治疗的总有效率80%以上,其中对室上性心动过速总有效率为94%。

    维拉帕米治疗室上性心律失常疗效情况,室上性心动过速18例,显效15例(83%),有效2例(11%),总有效率94%;心房颤动21例,显效5例(23%),有效13例(63%),总有效率86%;心房扑动9例,显效3例(38%),有效5例(55%),总有效率88%。

    1.5  不良反应  2例患者注射维拉帕米后出现一过性低血压,其余患者无明显不良反应。

    2  讨论

    维拉帕米为钙通道阻滞剂(拮抗剂)。由于抑制钙内流可降低心脏舒张期自动去极化速率,而使窦房结的发房冲动减慢,并可减慢传导。因可减慢前向传导,而可以消除房室结折返,故对室上性心动过速、心房颤动、心房扑动有很好的疗效[1,2]。本组资料观察证实维拉帕米治疗室上性心动过速的总有效率达90%以上。另外,维拉帕米对冠状动脉有舒张作用,可增加冠脉流量,改善心肌供氧,降低心肌耗氧量,但由于维拉帕米有一定的负性肌力作用和降压作用,所以慎用于心功能不全及低血压患者。

    我们根据上述药物特性和循证医学证据[3],结合患者的全身情况进行个体化治疗,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首先弄清室上性心律失常的病因,如甲亢、感染、心肌缺血、心力衰竭、电解质紊乱、血容量不足、药物影响等,注意病因治疗。(2)对无明显心功能不全同时伴有血压偏高的室上性心律失常选用维拉帕米治疗。(3)老年患者发生快速心律失常时,易产生焦虑、烦躁不安,可适当给予镇静剂,利于病情控制。(4)静脉应用维拉帕米要注意负荷量,继之给予维持量,预防心律失常复发。(5)老年人往往伴有窦房结和房室结功能低下,首剂应用抗心律失常的药物应缓慢推注,以防窦性停搏或房室性传导阻滞发生。(6)对于反复发作的快速室上性心律失常必要时行射频消融介入治疗。

【参考文献】
  [1] 陈新谦,金有缘,汤 光.新编药物学[M].第1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329-330.

[2] Euenbogen KA Dias VC, Cardello Fp, et al.Safety and efficuay of intravenous diltiaem in atrial fibrillation and atrial.Am J Cardiol,1995,75:45.

[3] 向小平,胡大一,洪和秀,等.静脉注射地尔硫卓对心功能的影响[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2):123.


作者单位:河南第一荣康医院,河南 新乡 453003

作者: 林瑞芳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