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21期

辛伐他汀对冠心病心绞痛患者血液流变学的影响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应用辛伐他汀治疗冠心病心绞痛64例,并于治疗前后对患者血液流变学进行对比观察。方法:64例患者均口服辛伐他汀20mg,每晚睡前顿服,4周为一疗程。服药前后分别检查患者血压、血液流变学、肝功能、血脂等。结果:64例患者在经过1个月治疗后,全血比粘度明显下降(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应用辛伐他汀治疗冠心病心绞痛64例,并于治疗前后对患者血液流变学进行对比观察。方法:64例患者均口服辛伐他汀20 mg,每晚睡前顿服,4周为一疗程。服药前后分别检查患者血压、血液流变学、肝功能、血脂等。结果:64例患者在经过1个月治疗后,全血比粘度明显下降(P<0.01),血浆比粘度下降(P<0.01)。劳力型心绞痛和自发型心绞痛症状改善,总有效率分别为85%、84%。结论:辛伐他汀对伴有高血压高血脂的冠心病患者的血液流变学有明显改善。

【关键词】  辛伐他汀 冠心病心绞痛 血液流变学

   辛伐他汀是一种新型高效降血脂药,主要对肝脏中合成胆酸过程中的限速酶3-羟-3-甲基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有选择性竞争性抑制作用,使该酶催化HMG-CoA还原成甲氧戊酸的过程受阻,从而使肝细胞内合成胆固醇的作用明显受到抑制,血TC水平降低,同时肝细胞的LDL受体代偿性增加,活性增强,LDL被摄取,促使血TC与LDL-C水平下降,且VLDL在肝内的合成和释放也相应减少。为了进一步探讨它的临床应用价值,我们应用该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64例,并于治疗前后对患者的血液流变学进行了对比观察。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冠心病心绞痛病人64例。其中男42例,女22例,年龄30~76岁,平均(59.2±3.2)岁,病程3~22年。劳力型心绞痛42例,自发型心绞痛22例,伴高血压30例,伴高脂血症62例。

    1.2  方法  64例患者均口服辛伐他汀20 mg,每晚睡前顿服,4周为1疗程。服药期间停用其它一切药物,并每周监测血脂1~2次,分别于用药前和用药的4周结束后测量血压、全血比粘度(高切变值和低切变值)和血浆比粘度、红细胞比容、血沉、血小板等,血样于晨起空腹时采取。血粘度测定采用XN3型血液粘度计。

    2  结果

    2.1  降脂效果  经辛伐他汀治疗后,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均明显下降,HDL-C升高。治疗前后经e检验,差异显著(P<0.01),结果见表1。

    2.2  血液流变学变化  64例患者经过4周后,全血比粘度(高切变值和低切变值)明显下降(P<0.01),血浆比粘度也有降低(P<0.01),结果见表1。表1  辛伐他汀对血脂及血液流变学的影响血脂变化mmol/LTCTGHDL-C全血比粘度高切变值低切变值血浆比粘度红细胞比容

    2.3  临床疗效  64例患者经过4周治疗后,劳力型心绞痛和自发型心绞痛患者症状改善总有效率分别为85%、84%,效果明显。

    3  讨论

    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多合并有血液流变学异常和血脂异常,血液流变学异常和血脂异常既是冠心病的形成机制,又是病情进展的始动因子与危险因素。因此有效降低血脂水平,降低血液粘滞度,改善血液流变学,改善微循环就会在冠心病的形成和发展的病理生理层面上起到很好的阻断作用,使心绞痛的发作频率与发作程度得到很大的改善[1]。辛伐他汀是一种新型高效降脂药,对各型高脂血症(高TC血症及高TG血症)均有较好的疗效,能使血脂水平明显下降。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全血比粘度、血浆比粘度均高于正常,尤其是全血比粘度增加显著,提示红细胞变形能力下降和聚集性增强,血管内阻力增加,易导致冠脉血栓形成并进展[2]。辛伐他汀能干扰凝血级联的进展,在凝血级联被激活的过程中,它的抑制作用部位位于凝血级联的下游,可降低Ⅶ因子活性,抑制Ⅴ因子激活及能将Va因子处于非激活状态,减少凝血酶原的形成。本组64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经辛伐他汀治疗后,劳力型心绞痛和自发型心绞痛患者症状改善总有效率分别为85%、84%,血液流变学明显改善,从而有利于冠心病的治疗[3]。由此可见,辛伐他汀对伴有高血脂及血液流变学改变的冠心病患者有肯定疗效。

【参考文献】
  [1] 毛焕元,杨心田.心脏病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5:709-732.

[2] 卢焰山,黄惠萍. 松龄血脉康对高血压患者血液流变学的影响[M]//吉玲.老年高血压防治对策.北京:华龄出版社,1997,6:263-264.

[3] 张树俭,宋文宣. 他汀类药物的作用多向性效应及其临床应用[J].心血管病学进展,2007,28(3):448-452.


作者单位:湖北省鄂钢医院内一科,湖北 鄂州 436000

作者: 马作明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