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22期

康复期精神病人保持自尊对回归社会的重要性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康复期精神病人尊回归社会自尊是人们对自身价值、长处、重要性、总体情感上的评价[1]。保持精神病人自尊对精神病康复和回归社会是至关重要的。长期住院精神病人的社会性、独立性,因为思维的损害较严重,导致多数精神病人的被动服从,不能表达自己的意愿、感受,个人习惯等生活技能的退化也就愈加严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康复期精神病人 尊 回归社会

  自尊是人们对自身价值、长处、重要性、总体情感上的评价[1]。保持精神病人自尊对精神病康复和回归社会是至关重要的。长期住院精神病人的社会性、独立性,因为思维的损害较严重,导致多数精神病人的被动服从,不能表达自己的意愿、感受,个人习惯等生活技能的退化也就愈加严重。本文就如何让康复期精神病人保持自尊,更好地回归社会,初浅分析如下:

  1  加强健康教育,正确认识疾病
        
  由于受歪曲、病态心理的影响,精神病人总是以揣测别人的看法来看待自己,身上总是烙上精神病人的符号,而屈服于社会压力。首先,应该确定自我认识的重要地位。医护人员可以根据不同阶段存在的心理问题采用有针对性个别心理治疗,指导与纠正病人的错误认识,树立正确的认知,讲解疾病的病因、预防及转归,坚持服药和配合治疗的重要性,如何早期发现复发先兆及时控制病情等。根据每一个病人的具体情况指出其存在的错误认知,帮助病人分析什么样的认知是错误的,为什么是错误的,通过反复的健康教育,消除精神病人疑虑,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从而调动病人的主观能动性,积极配合治疗,使病人冲突的心理实现良性转化。使精神病人对自己一贯低下的评价得到纠正,例如,自尊过低的人常常伴随着一些不积极的想法。虽然病人自己努力而获得成功或一部分成绩时,常归于运气不错;而失败时,则常责备自己。如只能在单位里看大门、扫地,便常常想别人都认为自己不中用了。假如你在看大门、扫地的工作中表现良好,过些日子你的工作就可能进行调整了,参加更为复杂的工作。所以,产生上述不合理的想法及贬低自己的自言自语,自尊心同样也是低下的,认识到这种贬低自己的想法并根除它,对保持自尊也是不可忽视的。
   
  2  勇敢面对社会偏见,增强信心
      
  精神病人康复过程中及重新踏上社会后,会受到人们不同程度、不同方式的歧视。对精神病人嗤之以鼻、不屑一顾、任意嘲笑等,有的心有恐惧,极力回避;有的家属将病人推向社会;有的单位则利用各种借口,让病人长休、退休或不安排适当的工作等。这些不良的社会偏见无疑更加孤立了精神病人,使他们处于极大的痛苦之中,对精神病人的康复及自尊心都是极大的打击。作为一个自尊过低的精神病人,特别容易受他人意见的影响,也乐意接受他人给自己定的标准。假如作为精神病人能从自己的具体情况及周围环境出发,确定一种努力的方向,在家务和社会活动中,积极进取、努力工作,确定一个符合现实的目标。如:人们常常对自己的要求过高,自己总是想做得最好,而实际上这是毫无可能的。要学会对自己宽容,宽容自己做一个有缺点的人。在个人形象方面允许自己不得满分,及格就行。有了这种宽容,你才能不那么关心别人对你的印象。自尊心的提高是伴随着追求目标的成功而提高。只有同社会上相同的人比较,如同是精神病人都治愈出院了,你的工作、学习各方面较另一个人好,你就应该感到自豪,要做到“知足常乐”。不良的行为模式都是消极的自我印象的产物,绝对没有一点责任能力的病人是不存在的。我们应当充分利用病人尚存的那一部分责任能力,不要过多地在意别人的评价。
   
  3  加强社会适应功能训练,强化自己的优点
      
  精神病人的康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得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应鼓励患者面对现实,培养乐观主义精神,正确对待疾病和周围事物,满怀信心地恢复健康,创造美好的前程。首先,要看到自己的优点,每当克服了一点缺点,自尊心也就增强了一点。自尊心太低的病人从自己的成就和事业中获得的满足感及荣誉感少之又少,他们很少从别的正常人那里获得赞扬,即使存在赞扬也认为是不真诚的、不可信的[2]。这类人很少注意自己的优点,而更多的是强调自己的失败。必须让病人明白,任何人都有优点及缺点,看到自己无法改变的缺点,同时认识到自己的优点,并欣赏自己的优点,从而提高自尊心。对缺点要进行克服,从点滴入手,如料理衣、食、住、行,床铺的整理,饭前便后洗手,饭后洗碗,每周一次的理发、洗澡、修剪指(趾)甲以及随地吐痰的不良习惯等,在生活行为技能的训练和学习行为技能训练中,对生活懒散的精神病人尤为重要。在医务人员的带领下,让病人成立一个小组,相互监督并采用评比、奖励等手段,使精神病人能够持之以恒地进行技能训练。
   
  4  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别人,加强人际交流
         
  自尊心太低的人常常通过批评他人来贬低他人。这种对人际关系的消极态度,只能导致人际关系的不协调,并且能带来关系的紧张、痛苦和对抗,并进一步降低自尊心。如果病人能带着积极的态度去与人交往,将有助于获得他人的信任,而他人的信任及真诚是提高自尊心的重要基础。精神病人也是一个人,不论其行为是否符合社会道德的标准,医务人员应将这些适宜及不适宜的行为视为适应不良的指标,以不批评的态度,尊重其价值和尊严,并无条件地接纳这个“人”。精神病人部分行为偏离了一般人的行为规范,而非与一般人全然不同,事实上所有人类都有某些相似性。据统计,80%~90%的人在其一生中都有过精神异常或所谓的心理失调时期[3]。医务人员可利用相似性作为和患者沟通的媒介,病人的病态行为是为了满足某个需要、传递某个需要或传递某个信息,了解其潜在的意义。正确给予疏导教育,采用相应对策,最大范围内缩小患者的不良行为后果,避免不良行为的发生。教患者学会人际沟通的方法,怎样面对挫折并制定适当的期望值及人生坐标,保证病人良好的社会康复环境。精神病患者应循序渐进地改善人际关系,选择适当的时机与周围人接触,接触时要把握分寸,不要开始就说自己的病情或别人不感兴趣的话题,可选择一些普通的家常话或大家关心的热门话题,哪怕是简单的几句问候也是有效的。还要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劳动,用事实向人们表明自己的能力,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精神病人的自尊心,使精神病人早日走向社会。
        
  在倡导和谐社会的今天,怎样使精神病人在得到系统的药物治疗后,在回归社会时,保持自尊,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做保证,是摆在临床工作一线医务人员面前不能回避的艰巨任务。
   
 

【参考文献】
    [1] 魏运华.自尊的概念、结构及其测评[J].社会心理研究,1997,(3):55.

  [2] 答应明.大学生自信、自尊、自我效能与心理健康的相关研究[J].中国临床心理杂志,2008,8(4):227-228.

  [3] 姚贵忠.精神疾病康复文集[M].第1版.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0:221-222.


作者单位:烟台市莱州荣军医院,山东 烟台 261400

作者: 李金明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