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22期

用Freud能量守恒定律指导临床实践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由于精神疾病的发病原因、病理机制不十分明确,临床缺乏特殊的体征或化验检查的阳性发现,精神科药物治疗只能对症治疗。同时,精神症状复杂、多样,使临床用药针对性不强。用精神活动在能量活动中的守恒即费氏能量守恒律,宏观指导精神科临床用药及心理治疗工娱疗活动,便能降低内部紧张水平,恢复神经系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由于精神疾病的发病原因、病理机制不十分明确,临床缺乏特殊的体征或化验检查的阳性发现,精神科药物治疗只能对症治疗。同时,精神症状复杂、多样,使临床用药针对性不强。用精神活动在能量活动中的守恒即费氏能量守恒律,宏观指导精神科临床用药及心理治疗工娱疗活动,便能降低内部紧张水平,恢复神经系统内能量的相对稳定状态,起到把握整体、驭简于繁的作用。

【关键词】  能量守恒定律 音乐演奏操练

  随着心理学的发展和新技术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人们对于精神疾病的认识从过去单一的“生物医学模式”或“行为医学模式”发展到今天的生物、心理和社会文化相互作用的三维模式。人们不仅要从生化高度、分子水平来看待人脑的组织结构变化和神经递质的异常,还要重视它的功能状态即具有复杂心理过程的人的心理矛盾冲突。自从SE-LYE应激学说提出后,大量临床和实验室研究表明,精神障碍并不都是由大脑解剖结构的损害引起,人的内在心理冲突造成内在环境的不平衡,也同样能产生精神障碍。来自环境中的心理社会刺激和生物学改变一样,均可引起人的心理-生理反应,形成不同的心理过程。如何把握这一过程,使它朝着有利于精神疾病康复的方向发展,对目前精神科临床实践颇为重要。
       
  用药物治疗精神疾病,基本属于对症治疗,也就是根据患者的靶症状选择用药。如临床对于兴奋躁动、急性幻觉妄想及严重行为紊乱者,惯用氯丙嗪、氯氮平、氟哌啶醇等强镇静安定药治疗。但从心理活动在能量活动中的守恒上不难看到,单纯过度地使用镇静、安定药物,无法使患者的精神活动达到相对平衡。换言之,就是神经系统内的能量不能得到适度发泄,因“过分抑制”而产生焦虑紧张情绪,阻碍了精神疾病的康复。如果认识到镇静与发泄两者的辨证关系,用药物或心理治疗、工娱疗活动来适当振奋、激活患者,发泄心理活动中因能量的蓄积所导致的失平衡, 便能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临床常可看到这样的现象,平时孤僻少语、淡漠退缩的患者,一定时期后则出现冲动、攻击行为,甚至是贪食、手淫、违拗、言语动作刻板。如何正确认识这一精神病理现象呢?在Freud的著作中,多次提到能量发泄的问题,他认为,人的精神活动也是能量的活动,能在量上是守恒的,可以转换但不消灭。发泄能量降低内部紧张水平,便能恢复其平衡,能量积蓄而没有机会发泄或不能沿正常渠道发泄时,这些能量并不能消失,而会向异常渠道发泄。弗氏的能量守恒律和决定论原则,至今被人们所遵崇。从上述原则认识到,孤僻少语、淡漠退缩与冲动攻击、贪食、手淫及言语动作刻板的一致性,即两者的辨证关系,合理应用镇静安定和具有振奋激活作用的药物,调整患者的能量活动,以恢复其平衡、发泄其心理冲突导致的能量蓄积,消除因能量的蓄积超过心理所能承受的阈值而导致的情感大暴发,或是向异常渠道的能量发泄,从而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重阴必阳,物极必反。世界上一切事物都逃脱不了自然法则的的约束,躁狂后抑郁的疾病过程,抑郁症将要缓解时出现的自杀、自伤等极端行为,都揭示着这一规律。
   
  治疗精神疾病不仅是针对其生物学异常施治,还要从心理动力学角度,用能量守恒律来指导用药和进行工娱疗活动。上海张氏开展的音乐演奏操练,对慢性精神分裂症康复效果的研究中,除让患者操练乐曲外,还进行音乐游戏和即兴表演,逐步提高其参与意识和技能,发挥个人与群体之协同作用,促进彼此交流,从而起到克服孤独、淡漠与不协调现象,调整情绪状态,激励正常心理活动的进行,最终达到抑减精神症状之目的。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石市精神病院,湖北 黄石 435004

作者: 张晓桦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