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23期

伤湿止痛膏与麝香追风膏穴位贴敷治疗感冒后咳嗽临床疗效比较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伤湿止痛膏和麝香追风膏穴位贴敷治疗感冒后咳嗽临床效果。方法:对60例感冒后咳嗽患者进行伤湿止痛膏穴位贴敷治疗,对80例感冒后咳嗽患者进行麝香追风膏穴位贴敷治疗,观察两组疗效。结果:伤湿止痛膏治疗第1周内咽痒、咳嗽均消失者34例,治疗第2周内咽痒、咳嗽均消失者17例。治疗2周后咽痒、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研究伤湿止痛膏和麝香追风膏穴位贴敷治疗感冒后咳嗽临床效果。方法:对60例感冒后咳嗽患者进行伤湿止痛膏穴位贴敷治疗,对80例感冒后咳嗽患者进行麝香追风膏穴位贴敷治疗,观察两组疗效。结果:伤湿止痛膏治疗第1周内咽痒、咳嗽均消失者34例,治疗第2周内咽痒、咳嗽均消失者17例。治疗2周后咽痒、咳嗽均未消失者为治疗无效患者共9例,治愈率85%。麝香追风膏治疗第1周内咽痒、咳嗽均消失者40例,治疗第2周内咽痒、咳嗽均消失者28例。无效12例,治愈率85%。结论:麝香追风膏穴位贴敷和伤湿止痛膏穴位贴敷治疗感冒后咳嗽临床效果较好,两者无明显区别。

【关键词】  伤湿止痛膏

  临床实践证实,麝香追风膏及伤湿止痛膏贴穴治疗感冒后咳嗽,效果较好。究竟那一种药帖疗效更好,尚不得而知,现将2003~2005用伤湿止痛膏和麝香追风膏穴位贴敷治疗感冒后咳嗽临床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本院门诊感冒后患者140例,其中,男94例,女46例;年龄23~41岁,平均(34.8±20.5)岁;病程2 5周,平均(4.7±2.8)周。所有患者均感冒后一般症状消失,但遗有咳嗽;有的伴胸部不适或咳痰,既往无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病等呼吸道、肺部疾病。查:体温正常,咽无充血,扁桃体不大,两肺叩诊无浊音,听诊无干湿口罗音。合并高血压的患者,除外服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引起的咳嗽。治疗前胸透、血常规正常。停服其他治疗药物。两组年龄、病程、病情、男女比例基本一致,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选取60例患者嘱其取伤湿止痛膏(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批准文号:国药准字:Z20023035)完整药贴(7cm×10cm)选择天突穴(位置在喉结下胸骨上方凹陷中)贴敷,选择膻中穴(位置在前正中线上平第4肋间隙处)贴敷;两贴连成一线,选择大椎穴(位置在第一椎上凹中)贴敷,选择大抒穴(位置在第1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贴敷,选择风门穴(位置在第2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贴敷,选择肺俞穴(位置在第2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贴敷,药帖要完全盖住穴位。5小时更换新药帖,共计治疗2周。若治疗中咽痒、咳嗽均消失者可停止贴敷药帖。麝香追风膏(武汉健民集团随州药业有限公司,批准文号:国药准字:Z42020456)贴穴治疗80例,治疗过程与伤湿止痛膏贴穴治疗过程完全一致。

  1.3  结果 

  伤湿止痛膏治疗组:第1周内咽痒、咳嗽均消失者34例。治疗第2周内咽痒、咳嗽均消失者17例。治疗2周后咽痒、咳嗽均未消失者为治疗无效患者,共9例;治愈率85%。麝香追风膏治疗治疗组:1周内咽痒、咳嗽均消失者40例。治疗第2周内咽痒、咳嗽均消失者28例。治疗2周后咽痒、咳嗽均未消失者为治疗无效患者,共12例;治愈率85%。

  2  讨论

    咳嗽是常见的呼吸系统症状,任何呼吸道炎症、异物或机械物理刺激呼吸道黏膜,都可以引起程度不同的发作。  一般认为,上呼吸道感染及感染后气道高反应状态即上呼吸道感染时呼吸道脱落细胞、分泌物刺激所致咳嗽较为常见[1]。中医认为,本病初期均有鼻塞、喷嚏、咽痛、咽痒、咳嗽等症状,故应属感冒或咳嗽范畴,经解表、散寒、清热治疗,寒热去而风邪尚存,故遗有咽痒;风邪束肺,肺气失于宣降,故有咳嗽。本病虽不重却常见,药物治疗效不佳,有些患者缺乏积极的治疗,致使病情迁延不愈。麝香追风膏和伤湿止痛膏具有迅速渗透皮肤、促进血液循环、化瘀止痛、行气活血、通经活络的功效。临床上用以治疗风湿及跌打损伤所致急、慢性软组织扭伤、腰背关节酸痛、四肢麻木痉挛等。麝香追风膏主要由肉桂、薄荷脑、冰片、乳香、没药等22味中药精制而成。肉桂属温里药,性味辛热,能散寒止痛,温通经脉;没药、乳香属活血祛瘀药,性味辛、苦,能活血止痛;薄荷脑、冰片能加强消炎止痛作用。因此,麝香追风膏具有迅速渗透皮肤、促进血液循环、化瘀止痛、行气活血、通经活络的功效。

    本病与外邪侵袭及肺、脾、肾三脏功能失调有关。麝香追风膏的药物组成具有温散寒邪、行气解毒功用,作用在大椎、肺俞、膻中、天突四穴,能收到宣肺、止咳、平喘的效果。本法另加入大抒穴、风门穴、肺俞穴为足太阳膀胱经,是中医推拿、针灸治疗咳嗽的常用穴位,药帖贴敷对咳嗽的治疗效果较好。总的说来,麝香追风膏穴位贴敷治疗疾病的机制尚不是十分清楚,尚待进一步深入研究。麝香追风膏镇痛及抗炎实验研究,对小鼠急性渗出性炎症有明显抑制作用,可显著抑制二甲苯所致小鼠耳廓肿胀,并且对化学和物理刺激引起的动物疼痛亦有明显抑制作用,可显著提高动物的痛阈值,证明麝香追风膏对动物具有明显的镇痛抗炎作用。

【参考文献】
    [1]周绍光 .小儿慢性咳嗽病因和治疗的探讨[J].井冈山医专学报,2004,11(2):7-9.


作者单位:1.吉林省吉林市第二中心医院,吉林 吉林 132000; 2.吉林市吉化集团总医院

作者: 林晶,蔡秀荣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