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23期

针药结合治疗心绞痛临床观察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心绞痛针对心绞痛发作频繁、疼痛持续时间延长或进行性加重而经一般抗心绞痛治疗效果不佳者18例,采取针药结合治疗,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1病例选择选择2004年1月至2007年1月经多次抗缺血、抗血栓治疗,胸痛仍反复发作的心绞痛患者36例,均为住院病例,依其住院号的单双分为两组。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心绞痛

  针对心绞痛发作频繁、疼痛持续时间延长或进行性加重而经一般抗心绞痛治疗效果不佳者18例,采取针药结合治疗,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选择2004年1月至2007年1月经多次抗缺血、抗血栓治疗,胸痛仍反复发作的心绞痛患者36例,均为住院病例,依其住院号的单双分为两组。治疗组18例,年龄42~79岁,平均60.5岁。对照组18例,男12例、女6例,年龄39~78岁,平均58.5岁。经心电图和心肌酶谱检查排除了急性心肌梗死或变异性心绞痛。

  1.2  诊断标准 

  所选病例均符合1997年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冠心病、心绞痛的诊断分型标准。

  2  方法

  2.1  对照组 

  应用硝酸酯类、β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及阿司匹林等。

  2.2  治疗组
 
  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加用针灸及中药粉剂,取膻中、内关及三阴交。操作:令患者仰卧,膻中穴向鸠尾方向平刺13~25mm,捻转泻法,至前胸沉重感为度;内关直刺25~40mm,麻电感向手指放射为度,采用捻转平泻法;三阴交直刺30mm,至局部酸麻感为度,采用捻转补法,留针20分钟,每日一次,10日为一疗程。

    心绞痛经验方组方:水蛭100g、蒲黄40g、三七20g、西洋参20g、土鳖20g,以上药物研沫混匀,每次1g,每日3次冲服。

  2.3  疗效观察

  2.3.1  观察项目 

  记录心绞痛发作次数、持续时间,治疗期间间隔3日复查心电图,对比治疗前后静息心电图的改变。

  2.3.2  疗效标准 

  显效:心绞痛发作消失或发作次数和持续时间较治疗前减少≥75%,心电图下移的ST段恢复≥50%,或倒置的T波变为直立。有效:心绞痛发作次数和持续时间减少≥50%。无效:心绞痛发作次数和持续时间减少<50%,甚至加重;心电图无明显变化。

  3  结果

    临床症状和心电图疗效比较 

  见表1。表1  两组疗效比较(略)

  4  典型病例

    女,哈族,64岁,退休教师, 2004年12月5日初诊。主诉:反复发作胸痛2年,加重12天。入院后给予阿司匹林、硝酸酯类、β受体阻制剂、钙拮抗剂,仍频繁发作。心电图示:V3~V6ST段下移0.3~0.4mm。诊断:冠心病,心绞痛。中医辨证:舌质暗淡,边有齿痕、瘀斑,脉沉细,辨证属心气血不足,心血瘀阻,治以益气、活血化瘀、通络止痛,予中药粉剂。针灸10次后痛消失。心电图检查:V3~V6ST段下移0.05~0.15mm,出院后续服中药粉剂6个月,心绞痛未发作,2005年行心电图检查正常。

  5  讨论
   
  本病属祖国医学“胸痹”之范畴,其病机不外乎气滞血瘀,痹阻心脉,胸阳不宣,心脉闭塞不通,“不通则痛”。治以活血化瘀、益气理气止痛为则。膻中穴为八会穴之一,心包之募穴,能宽胸利隔、调气降逆,振奋心阳,运行气血,化瘀,通络止痛。内关、郄门属心包经,能守神调气。三阴交为脾经要穴,与心经相通,为肝、脾、肾三经之交会,能补肾、益心、调理肝脾,四穴合用,共奏化瘀止痛、养心安神之效。

    中药粉剂中,西洋参补气养阴,清火生津,含12种以上皂甙,抗缺氧、抗疲劳、抗应激、抗心肌缺血。具有显著抗疑作用,抗血小板聚集,促纤溶,降低血黏,降低心肌耗氧,镇痛抗炎,镇静。蒲黄止血化瘀,降血脂,抑制黏附、聚集,降压,扩血管,改善微循环。水蛭破血逐瘀,含肝素、抗血栓素、蛋白质等。地龙消热息风、通络、利尿。

    针灸治疗后,中药粉剂可继服至3~6个月,明显改善症状,减少发作次数,值得进一步行临床研究。


作者单位:1.新疆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中医科,新疆 阿勒泰 836500;2.阿勒泰地区哈医院针灸科

作者: 米华·加迪,阿达勒别克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