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23期

偏瘫老年人静脉输液渗漏与输液部位的关系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偏瘫老年人健侧和患侧肢体静脉输液渗漏的发生率。方法:选择60例偏瘫老年人,按入院后的输液顺序随机分为患侧输液组和健侧输液组各30例。患侧组采用瘫痪上肢进行静脉输液,健侧组则采用健侧上肢静脉输液,比较两组输液两周内静脉渗漏的发生率。结果:静脉渗漏发生率患侧组为5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偏瘫老年人健侧和患侧肢体静脉输液渗漏的发生率。方法:选择60例偏瘫老年人,按入院后的输液顺序随机分为患侧输液组和健侧输液组各30例。患侧组采用瘫痪上肢进行静脉输液,健侧组则采用健侧上肢静脉输液,比较两组输液两周内静脉渗漏的发生率。结果:静脉渗漏发生率患侧组为53.3%,健侧组为23.3%,P<0.05。结论:偏瘫老年人患侧肢体输液较健侧肢体输液更易发生静脉渗漏,从而增加了病人痛苦,影响了治疗及肢体功能恢复。

【关键词】  老年人;偏瘫;静脉渗漏

    The relation between the venous infusion effusion and infusion position for the aged hemiplegia patient

  DING Li,LI Ming

  Guangdong Maoming Social Welfare Institution,Maoming 525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observe the venous infusion effusion occurring on the limbs of healthy side and suffering side of the aged hemiplegia.Methods:After 60 cases of the aged hemiplegia patients were selected,according to their infusion order,they were at random divided into suffering side infusion group(SSIG)of 30 cases and healthy side infusion group(HSIG) of 30 cases.The venous infusion was operated on the upper limb of suffering side in SSIG and was operated on the upper limb of healthy side in HSIG,then comparing the incidence of venous effusion after 2 weeks of infusion in two groups.Results:The incidence of venous effusion was 53.3% in SSIG and in HSIG was 23.3%(P<0.001).Conclusion:The venous infusion effusion on suffering side more easy happen than that on healthy side,so as to create the suffering of patients and influence the functional recovery of the limbs.

    【Key words】  The aged;Hemiplegia;Venous effusion
  
  静脉输液渗漏是临床护理常见难题。在临床工作中为偏瘫老年人输液时,很多患者及护士习惯采用患肢输液。为具体了解静脉输液中,输液肢体对静脉渗漏发生的影响,我院对健侧和患侧肢体静脉输液进行了临床观察,现将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002年5月至2007年5月在我院托老区住院输液的偏瘫老年人60例,其中,男32例,女28例。年龄60~82岁。左侧偏瘫26例,右侧偏瘫34例,肌力0~2级。按入院后输液顺序随机分为患侧组和健侧组各30例。各组年龄、性别、肌力、输液药物、输液量等基本相同,且患者意识清楚。

  1.2  方法

  1.2.1  输液方法 

  患侧组采用瘫痪侧上肢输液,健侧组采用健侧上肢输液。穿刺部位选肘关节以下浅静脉,避开各关节,输液针选7号头皮针,操作护士相对固定。操作方法同基础护理学中静脉穿刺输液法,统一使用广州科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输液贴固定。

  1.2.2  判断标准 

  注射局部肿胀、疼痛,溶液不滴,回血减少或无回血,观察时间为2周,凡在此输液期间发生渗漏为阳性。

  1.2.3  统计学处理 

  两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患侧组渗漏16例(53.3%),健侧组渗漏7例(23.3%)。偏瘫老年人采用患肢输液,其输液渗漏的发生率显著高于采用健侧肢体输液(χ2=5.71,P<0.05)。

  3  讨论

    一般情况下,引起静脉输液渗漏的原因主要有药物、物理、血管、感染和静脉炎等[2]。正常生理情况下,静脉回流主要靠它与心脏之间的压力差,以及肌肉收缩对血管壁的挤压力。当骨骼肌收缩时,肌肉和肌肉内的深静脉受挤压,加速血液回流至心脏。如骨骼肌松弛,深静脉压力降低,促使血液从浅静脉流入深静脉[1]。由于静脉壁较薄,弹性差,肌肉挤压作用对于静脉回流尤为重要。当肢体瘫痪时,肌肉收缩活动减弱或停止,肌肉对静脉血管失去了挤压力,从而致使静脉回流障碍。另外,当肢体偏瘫后,失去神经支配,肢体肌肉的收缩力减弱,使患侧静脉回流明显受阻,同时失去了神经支配的偏瘫侧肢体可出现营养代谢障碍,削弱了对血管舒缩功能的调节作用,使血管舒缩反应迟缓,减慢静脉血回流速度。

    由于上述原因,使血液不能正常返回心脏,滞留于静脉中的血液量增多,静脉管腔内的压力也随之增大,液体很容易被挤压到血管壁外,滞留于组织间隙中,于是便产生了肿胀。偏瘫老年人患侧肢体输液渗漏发生率明显高于健侧肢体,原因可能是患侧静脉回流障碍,输液使静脉管腔压力增大,液体被挤压到血管壁外,滞留于组织间隙中,由此造成肢体肿胀、疼痛,溶液不滴。因此,在临床工作中,为偏瘫老年人输液宜选用健侧肢体。

【参考文献】
    [1]于吉人,张大成.人体生理学[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1994:86-88.

  [2]庄 红,王世萍.输液渗漏对机体的损伤机理和防治进展[M].中华护理杂志,1999,34(12):767.

  [3]王卫强,荣湘江,任晓玲.偏瘫患者健侧下肢与正常下肢的运动学比较[J].中国康复医学杂志,2004,19(1):28-29.

  [4]蔺 勇,李 鹏,刘世文.脑卒中偏瘫患者患侧正中神经的神经生理学变化[J].中国康复医学杂志,2002,17(4):220-222.

  [5]陈 君,贾月霞,郑 辉.偏瘫患者的静态平衡功能研究[J].中国康复医学杂志,2002,17(2):111-113.


作者单位:广东省茂名市社会福利院,广东 茂名 525000

作者: 丁丽,黎明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