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24期

万拉法新临床应用789例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万拉法新治疗各种精神障碍的疗效与不良反应。方法:对抑郁症、适应障碍、焦虑症、强迫症、躯体形式障碍共789例病人用万拉法新治疗8周,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90项症状清单、强迫症量表(Y-BOCS)评定疗效,药物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不良反应。结果:万拉法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万拉法新治疗各种精神障碍的疗效与不良反应。方法:对抑郁症、适应障碍、焦虑症、强迫症、躯体形式障碍共789例病人用万拉法新治疗8周,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90项症状清单、强迫症量表(Y-BOCS)评定疗效,药物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不良反应。结果:万拉法新对某些精神障碍有一定的疗效,且不良反应轻。结论:万拉法新是一种起效较快的抗抑郁药,对某些精神障碍有一定的疗效,且较为安全。

【关键词】  万拉法新;疗效;不良反应


    万拉法新是一种双重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具有较强的抗抑郁作用[1],为此对万拉法新治疗各种情感障碍的病人进行了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2年4月至2004年4月,在张家口市沙岭子医院精神科门诊首次就诊的患者,均符合CCMD-3诊断标准,年龄20~70岁,共计804例。789例完成了8周的治疗,其中男191例,女598例。抑郁症204例、适应障碍178例、焦虑症227例、强迫症30例、躯体形式障碍150例。15例因不同原因而未完成整个治疗,其中3例因恶心、呕吐于治疗第3天及7天退出、2例因头晕于治疗第10天退出、10例因费用等原因自动退出。

    1.2  方法  万拉法新治疗剂量为50~250 mg/d,治疗于7~15天内剂量调整到最佳治疗量,抑郁症、适应障碍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定,焦虑症用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评定,强迫症用强迫症量表(Y-BOCS)评定,躯体形式障碍用90项症状清单(SCL-90)评定,所有上述病症均以不良反应症状量表(TESS)评定,于治疗前及治疗后8周末各评定1次,在治疗前后进行血尿常规、肝功、肾功能及心电图检查。

    临床疗效评定:按量表评定,减分率≥75%为痊愈,50%~74%为显进,25%~49%为进步,<25%为无效。

    2  结果

    2.1  疗效见表1。

    表1  万拉法新治疗效果 疗后量表分均显著减少,抑郁症由(30.1±5.15)减至(10.01±3.67)(P<0.01),适应障碍由(28.25±3.58)减至(9.26±4.35)(P<0.01)。焦虑症由(26.51±7.37)减至(14.35±6.98)(P<0.01),强迫症由(23.42±0.95)减至(17.95±2.43)(P<0.01)。躯体形式障碍由(3.15±0.64)减至(1.85±0.53)(P<0.01)。

    2.2  不良反应  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其次是口干、头痛、失眠等,个别病例出现嗜睡,见表2。表2  万拉法新不良反应(例数,

    3  讨论

    万拉法新是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也是多巴胺的抑制剂,由于其作用基础广泛,故起效快[2]。据文献报道,该药对胆碱能受体、肾上腺素能α1、α2和β受体的作用轻微,对组织胺H1、H2受体几乎没有作用,故其不良反应也较轻[3]。

    通过观察有如下所见:

    1)该药作用普广,除了用于抑郁症治疗外,适应障碍、焦虑症、强迫症、躯体形式障碍等均获得一定疗效,尤对伴有慢性疼痛及躯体不适的患者疗效显著,对焦虑及强迫症状也有效。

    2)该药起效快,约在用药后7~10天起效。

    3)不良反应主要是恶心、呕吐及食欲不振等消化道症状为多,其次是口干、头痛、失眠等,但随着用药时间延长,大部分自动消失。

 

【参考文献】
  [1] 李 冰,王祖新. 万拉法新治疗抑郁症的临床验证[J]. 上海精神医学,1997,新9:270.

[2] 兰志银. 抗抑郁药:万拉法新[J]. 国外医学合成药生物药制剂分册,1996,17:237.

[3] 李焕得,李茸晖. 抗抑郁新药及抑郁症药物治疗进展[J]. 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 1996,23:76.


作者单位: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医院,北京 102300

作者: 付小惠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