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24期

心理教育和训练对维和士兵心身疾病的相关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参加维和部队士兵在出国前的心理健康状况,把出国维和作为应激源,探讨对维和士兵的心理影响,研究心理干预措施,制订心理干预预案。方法:采用SCL-90量表,对维和部队(干预组)士兵进行两次测试,第一次在动员后的准备阶段,第二次在心理干预后,进行前后对照分析。对照组进行一次测试,和干预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了解参加维和部队士兵在出国前的心理健康状况,把出国维和作为应激源,探讨对维和士兵的心理影响,研究心理干预措施,制订心理干预预案。方法:采用SCL-90量表,对维和部队(干预组)士兵进行两次测试,第一次在动员后的准备阶段,第二次在心理干预后,进行前后对照分析。对照组进行一次测试,和干预组第一次测试的时间相同,进行组间对照分析。对干预组应用中国心身健康量表 (CPHS)和自编《应激性心理疾病筛查表》进行测评并与对照组进行研究,与心身症状进行相关分析。结果:干预组SCL-90各因子分均高于军队常模p),也高于对照组,CPHS中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骨骼肌肉、神经精神系统及焦虑抑郁6个因子分高于对照组,经过心理教育训练,随着心理知识的增多、心理训练强度的不断加大、心理应对能力的增强就会逐渐好转。个别经过心理疏导,采取心理“自救”和“互救”措施,心理症状很快消失。结论:维和士兵在参加维和集训时可出现心身症状,心理干预后心理症状消失。

【关键词】  维和士兵心身疾病;心理测评心理干预


    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增强,军队出国执行国际任务也逐渐增加,有些部队需要出国参加战后重建和维和,对于军人来讲都是第一次,在接受任务和出国集训期间,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或心理疾病,如果给予及时正确干预,军人的心理症状会很快消失,不会影响集训和出国执行任务,本研究应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中国心身健康量表[1](CPHS)和自编《应激性心理疾病筛查表》,对维和部队集训期间进行测评并设对照组进行研究,发现干预组SCL-90各因子分均高于军队常模[2],也高于对照组,CPHS中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骨骼肌肉、神经精神系统及焦虑抑郁6个因子分高于对照组,经过心理教育训练,随着心理知识的增多、心理训练强度的不断加大、心理应对能力的增强就会逐渐好转。个别经过心理疏导,采取心理“自救”和“互救”措施,心理症状很快消失。我军针对备战时心理疾病预防已有研究,但对出国维和部队的心理(心身)疾病的研究还很少,本文旨在探索维和部队集训期间士兵出现的心理问题和心理(心身)疾病的有效预防方法。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以陆军某部参加维和部队和同一城市一个建制团战士(含士官),将A团作为干预组,B团作为对照组。参加维和集训期间,将有心理疾病的人员筛选淘汰。A团(干预组)战士平均(22.3±3.2)岁,士官158人,士兵221人;B团(对照组)平均(22.8±3.4)岁,士官162人,士兵218人。两组间年龄、学历、婚姻状况、服役年限和士官、士兵人数差异均无显著性。

    1.2  方法

    1.2.1  心理健康调查包括3部分内容  ①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评估士兵的一般心理卫生状况;②采用中国心身健康量表(CPHS)评估两组士兵心身健康状况;③采用自编《应激性心理疾病筛查表》,由两组部队的心理医师和心理卫生骨干检查填报,作为心理疾病的线索调查。集训开始后、心理教育训练后分别给干预组和对照组进行SCL-90、CPHS测定,分别进行两组对照研究和SCL-90、CPHS的自身对照研究。

    1.2.2  应激性心理障碍的检出和诊断  依据《应激性心理障碍筛查表》,对心理医师从两组士兵中筛选出的疑似心理障碍的人员列出的名单,以中国精神疾病分类与诊断手册第三版(CCMD-3)作为诊断标准,由两名精神科主治医生逐一进行专科检查,做出诊断。

    1.2.3  对SCL-90、CPHS检测出有心理问题者进行普遍心理教育,对心理障碍者进行重点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对心理(心身)疾病者给予心理和药物治疗。

    1.2.4  干预措施

    1.2.4.1  集训动员后分别给两组士兵进行症状自评量表(SCL-90)测试,测试结束后给干预组全体人员实施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第一阶段内容,内容包括“应激性心理障碍的表现”、“应激性心理障碍的检测”、“常见心理应激状态的自救和互救措施”和“战时心理卫勤保障”,授课时间各为1小时。心理教育结束后进行心理适应性训练作为第二阶段内容,包括热带环境适应,封闭式适应,恐怖性场所适应。

    1.2.4.2  集训期间对兼职心理医生和心理卫生骨干进行培训,内容为“心理应激和心身疾病的关系”,“应激性心理障碍的诊断标准”和《应激性心理障碍筛查表》的使用。

    1.2.4.3  由精神科主治医生对干预组中有心理障碍的士兵和有心理问题的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心理咨询、心理教育和心理认知训练、行为矫正等措施。

    1.2.5  统计学处理  全部数据输入计算机,经SPSS 10.0统计软件进行t检验和卡方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SCL-90各因子分均高于军队常模(见表1),说明在执行重大军事任务前士兵有些紧张情绪是正常的,但干预组高于对照组并且差异有显著性,说明执行任务的士兵心理紧张情绪更重一些。但人际敏感因子分差异不显著,说明在执行重大军事任务动员后士兵精力集中,凝聚力增强,说明紧张情绪也不完全起负面作用。

    2.2  干预组经过心理教育、心理训练和对个别有心理问题的士兵进行心理疏导后,SCL-90测定结果表明(见表2):强迫、人际敏感、焦虑、敌对、精神病性因子分教育后低于教育前,差异有显著性(P<0.01),其它各因子分教育后也有降低但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表1  心理教育训练前SCL-90各因子分比较表2  干预组心理教育训练前、后SCL-90各因子分比较

    2.3  干预组教育前CPHS测定结果和对照组比较显示,干预组在出国维和动员后呼吸、心血管、消化、骨骼肌肉、神经精神及焦虑抑郁因子分都高于对照组,且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3。表3  心理教育训练前两组CPHS各因子分比较(表4  干预组心理教育训练前后CPHS各因子分比较

    2.4  干预组经过心理教育、心理训练和对个别有心理问题的进行心理疏导后,CPHS各因子分较心理教育训练前有明显变化,各因子分明显低于教育前,其中呼吸、心血管、消化、骨骼肌肉、神经精神和焦虑抑郁有统计学显著意义(P<0.01),见表4。

    2.5  教育前干预组筛查出疑有心理问题的人员15人(占3.96%)。根据CCMD-3诊断标准有心理疾病5人(其中神经衰弱2例,惊恐障碍2例,躯体形式自主神经紊乱3例,急性应激障碍4例,非器质性睡眠障碍4例),经过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心理治疗和小量药物治疗都恢复正常,未影响正常工作。心理教育训练后筛查出疑有心理问题的人员3人(占0.77%),无心理疾病患者。

    干预组心理教育训练前有心理问题者占3.96%,有心理疾病者占1.32%。心理教育训练后出现心理问题者占0.79%,经卡方检验,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1)。

    3  讨论

    参加联合国维和部队是我军未来面临的经常的任务之一,如何有效做好出国前心理障碍的预防工作是我军心理卫生工作者面临的重要研究领域。开展心理卫生教育,培训心理卫生骨干,及时筛查心理障碍患者,进行早期干预,有利于提高作战能力,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非战斗减员,有效保障部队的战斗力。

    本研究运用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心理疏导与心理治疗、精神药物干预等综合措施对出国维和部队应激心理障碍的预防研究,结果显示预防方法有效,治疗效果良好,未出现非战斗(训练)减员。出国维和部队(干预组)SCL-90各因子分均高于军队常模,也高于对照组,说明军人在第一次执行重大军事任务时出现紧张情绪是较普遍的,这种情绪经过心理教育、心理知识的增多、心理训练强度的不断加大、心理应对能力的增强就会逐渐好转。个别经过心理疏导,采取心理“自救”和“互救”措施,心理症状很快消失。少数心理疾病患者经过心理医师的心理治疗和小量药物治疗,焦虑、抑郁和紧张恐惧情绪及情绪带来的躯体不适也很快消失,没有影响部队集训和出国维和。

    维和部队(干预组)的CPHS中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骨骼肌肉、神经精神系统及焦虑抑郁6个因子分高于对照组,但普遍查体并无相应的体征,且经过心理教育和心理训练,焦虑抑郁情绪好转而消失,所以属于心因性或心身性症状,如果把这些症状当作躯体疾病或者在治疗中无意给予疾病暗示,躯体症状不但不会消失,而且还会加重和固定成为难以治疗的躯体化障碍,会影响集训和出国维和任务的完成。

 

【参考文献】
  [1] 汪向东.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160-161,202-203.

[2] 王焕林,孙 剑,余海鹰,等.我国军人症状自评量表常模的建立及其结果分析[J].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6,12(5):260.

[3] 许志伟,何晓健,凌 磊.中国医疗分队队员执行维和任务前后心理健康水平对照研究[J].中国健康教育,2004,20(8):681-684.

[4] 张作记.行为医学量表手册[J].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1,10(特刊):43.

[5] 李权超,何英强,申国祥,等.我国军人心理应激自评问卷的编制[J].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2003,21(4):256-258.


作者单位:91中心医院全军精神病防治中心,河南 焦作 454003

作者: 崔淑芳,刘晓辉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