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2期

中药蒲黄对循环系统作用研究现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系统蒲黄系香蒲科、香蒲属,多种植物花粉,分生用和炒用,用于止痛、止血、行血。近年来研究发现,中药蒲黄具有多种药理作用,本文对中药蒲黄对循环系统作用研究现状做一简单综述,为深入研究作准备。1蒲黄对高脂血症及其损害的影响把兔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高脂组及蒲黄组,均喂普通颗粒饲料,后两组加喂......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系统

  蒲黄系香蒲科、香蒲属,多种植物花粉,分生用和炒用,用于止痛、止血、行血。近年来研究发现,中药蒲黄具有多种药理作用,本文对中药蒲黄对循环系统作用研究现状做一简单综述,为深入研究作准备。

  1  蒲黄对高脂血症及其损害的影响
      
  把兔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高脂组及蒲黄组,均喂普通颗粒饲料,后两组加喂胆固醇和猪油[含胆固醇10%的猪油、5ml/(只·天)],其中,PT组增喂蒲黄16g/(只·天),饲养5周,测血脂、vWF、NO、MDA水平并观察主动脉弓血管壁组织形态学改变和测胸主动脉血管环的张力,结果显示,对照组血浆vWF、MDA水平升高,NO水平降低;蒲黄组除MDA显著高于正常组外,其他指标无明显差异,HL组、PT组胸主动脉血管环对Ach舒张反应、对NE的缩血管反应明显小于NC组,但PT组显著大于HL组;组织学检查各组均未见明显的主动脉壁结构异常,认为蒲黄对高脂血症所致的血管内皮损伤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可能是通过调节血脂代谢、改善血液流变性而实现的[1]。通过建立兔试验性AS(动脉粥样硬化)模型,观察蒲黄对AS兔模型的血脂和循环内皮细胞(CEC)变化的影响,结果显示,蒲黄对血清总胆固醇、三酰甘油、低密度脂蛋白、血清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比值有显著降低作用,具有抗内皮细胞损伤作用;认为蒲黄是通过降血脂保护血管内皮而实现抗AS作用的[2]。在临床工作中选择门诊或住院的高脂血症患者60例, 分成3组:A组26例,以单味中药生蒲黄10g,每日3次;B组29例,以脉通1片,每日3次;C组34例,以生蒲黄+脉通治疗;结果A组26例,胆固醇下降≥20%或甘油三酯下降≥40%12例,胆固醇下降10%~19%或甘油三酯下降20%~39% 6例,未达到有效标准者8例;B组29例,胆固醇下降≥20%或甘油三酯下降≥40%17例,胆固醇下降10%~19%或甘油三脂下降20%~39%8例,未达到有效标准者4例;C组29例,胆固醇下降≥20%或甘油三脂下降≥40% 22例,胆固醇下降10%~19%或甘油三脂下降20%~39% 9例,未达到有效标准者3例,显示出蒲黄临床抗高血脂的应用前景[3]。高脂血症,中医病机多责之于痰瘀为患。生蒲黄长于活血祛瘀,故可祛除血中瘀浊,防止并减少其形成,从而达到降脂、调脂目的。目前公认,蒲黄降脂作用明显,可是新药开发似乎并未展开。

  2  蒲黄对凝血系统的影响
      
  刘斌等比较了蒲黄不同炮制品对小鼠凝血时间的影响和对纤溶酶原的激活作用,结果表明,生蒲黄具有延长小鼠凝血时间和较大剂量下的促纤溶活性,而炒蒲黄和蒲黄炭则能明显缩短小鼠凝血时间,无促进纤溶活性,认为蒲黄炮制前后这种药理活性的变化与古人对蒲黄炮制前后临床疗效的认识基本一致[4]。将实验小鼠分为5组,即生蒲黄大、小剂量组,炒蒲黄大、小剂量组及对照组(给予蒸馏水),给药后迅速摘眼球取血,观察其凝血时间。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大、小剂量生蒲黄组均有很好的止血效果,而炒蒲黄小剂量组无止血效果,大剂量组反而显示一定的活血作用,该文认为蒲黄生品止血,炒后不止血的作用机理有待进一步研究,临床须重视两者的区别,应屏弃凡炭止血的传统认识[5]。杜力军等通过对小鼠、大鼠的凝血时间、凝血酶原时间及血小板聚集性等试验表明,4种蒲黄均具有促凝血的作用,其中以长苞香蒲作用最强,其次为蒙古香蒲、宽叶香蒲、窄叶香蒲。他们作用机制也不完全一致,长苞香蒲主要促进凝血酶原活性,蒙古香蒲则主要在于促进血小板聚集,宽叶香蒲和窄叶香蒲介于两者之间;同时研究也发现,蒲黄含有促凝和抗凝的不同活性成分,随机体所处的生理病理状态不同而表现出不同作用倾向,但仍以促凝血、止血为主[6]。从香蒲科香蒲属植物狭叶香蒲提取的蒲黄有机酸对ADP、胶原、AA诱导的家兔体外血小板聚集性有明显抑制作用,且抑制强度AA>胶原>ADP。给家兔耳缘静脉注射蒲黄有机酸,对AA、胶原、ADP诱导的血小板聚集性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且效果与体外实验结果基本一致。这说明,蒲黄有机酸是一种较好的血小板聚集抑制剂,有机酸是蒲黄抑制血小板聚集的有效成分之一[7]。当前,对蒲黄对凝血系统的作用争论较大,蒲黄可能有抗凝血和促进凝血的双重功能,尚需进一步研究。

  3  蒲黄对心肌缺血的作用
      
  通过静脉注射蒲黄醇提取物观察由垂体后叶素引起家兔急性心肌缺血的保护作用,以心室内压峰值(peak)、心室内压变化上升最大速率(dp/dtmax)、心力环面积(ACFL)及舒张末期左心室内压(EDP)为指标,分析各组分的保护作用。结果显示,样品10、2、3、11及14可抑制垂体后叶素引起的心室内压峰值下降,而在5min到2min之间可使心舒张末压恢复正常,认为在分离的14个组分中,有5个组分对急性心肌缺血产生明显保护作用[8]。

  4  小结
      
  中药蒲黄,味甘,性平,入肝、心包经,具有活血化瘀、收敛止血之功。现代研究表明,蒲黄具有多种药理作用,且毒副作用少,临床上主要用于心血管系统疾病,尤其其降脂作用更为明显。今后对其药理作用和作用机制仍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提取出真正的有效成分,并开发新的药物。我国的蒲黄资源很丰富,南北均有分布,合理的开发、利用以及扩大蒲黄的研究应进一步加强。

【参考文献】
    [1] 张嘉晴,周志泳,左保华.蒲黄对高脂血症所致内皮损伤的保护作用[J].中药药理与临床,2003,19(4):20-21.

  [2] 陶 波,李晓宁.蒲黄对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内皮损伤影响的实验研究[J].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2004,2(4):222-223.

  [3] 朱铭金.生蒲黄治疗高脂血症60例疗效观察[J].九江医学,2002,17(4):218.

  [4] 刘 斌,陆蕴如,孙建宁.蒲黄不同炮制品药理活性的比较研究[J].中成药,1998,20(3):25-26.

  [5] 齐玉歌.生蒲黄与炒蒲黄止血作用的药理实验研究[J].山西职工医学院学报,2000,10(2):7-8.

  [6] 杜力军,马立焱,於 蓝,等.四种蒲黄对凝血系统作用的比较研究[J].中草药,1996,37(1):27-29.

  [7] 冯 欣,刘凤鸣.蒲黄有机酸对家兔血小板聚集性的影响[J].中国民间疗法,1999,6(6):48-49.

  [8] 孙 伟,马传学.蒲黄醇提取物对家兔急性心肌缺血的保护作用[J].江苏药学与临床研究.2003,11(1):9-11.


作者单位:吉林省榆树市人民医院循环科,吉林 榆树 130400;吉林市北华大学医学院

作者: 高迪飞,王立英,段大航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