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2期

浅淡大黄治疗疔疮之体会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疔疮疔疮是由火热之毒为病,有毒从内发。膏梁厚味,足生大疔,凡恣食辛辣醴醪,脏腑蕴热,火毒结聚,即成疔疮。笔者在20余年的临床工作中发现,在清热解毒方剂中加入大黄,其疗效优于单纯使用的清热解毒方。究其机制,疔疮多为火热之毒,凡患此病者多为内火炽盛,热伤阴液,津枯而便秘,以大黄急下,一可......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疔疮

  疔疮是由火热之毒为病,有毒从内发;或外感染毒,蕴蒸肌肤导致气血凝滞而成。膏梁厚味,足生大疔,凡恣食辛辣醴醪,脏腑蕴热,火毒结聚,即成疔疮。疔毒因其毒发于脏腑,因而最为危急,如鸠尾穴处的半日疔,半日即要人之性命,可见其发病之速、病情之危急,若不及时救治,即可危及人之性命。笔者在20余年的临床工作中发现,在清热解毒方剂中加入大黄,其疗效优于单纯使用的清热解毒方。究其机制,疔疮多为火热之毒,凡患此病者多为内火炽盛,热伤阴液,津枯而便秘,以大黄急下,一可存阴,二可清热排毒,火毒随便而下,其疔即可暗消于无形。自拟方如下:大黄、花粉各30g,天丁12g,地丁30g,山甲、生乳香、生没药各9g,蜈蚣一条,荷叶6g,生牡蛎18g,甘草30g。疔在上者加川芎9g,两臂者加桂枝尖9g,疔在下者加牛膝9g,中病即止。体虚者大黄可酌减,体壮者大黄可用至30g。本方屡用屡效,救人甚捷。


作者单位:贵州省天柱县中医院,贵州 天柱 556600

作者: 黄大跃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