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2期

改良皮下缝合法预防切口感染38例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感染手术就会有切口,切口一期愈合是手术医生和患者最期盼的。但在临床实践中,往往有些医生只关心结果,不注重操作过程,致使切口感染、异物反应、切口二期愈合甚至不愈合等现象时有发生。我院自2005年1月~2007年1月采用改良皮下缝合法,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切口类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感染

  手术就会有切口,切口一期愈合是手术医生和患者最期盼的。但在临床实践中,往往有些医生只关心结果,不注重操作过程,致使切口感染、异物反应、切口二期愈合甚至不愈合等现象时有发生。我院自2005年1月~2007年1月采用改良皮下缝合法,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8例,男28例(占74%),女10例,(占26%)。年龄15~72岁,平均38.6岁。切口类型:无菌腹部切口30例(占79%),阑尾切除术后感染切口8例(占21%)。

  1.2  手术方法  无菌切口:采用自皮肤外进针至切口底谷出针,再自该处向对侧进针,至皮肤真皮层出针,再自另一侧真皮层进针,至起始进针点0.5cm处穿出皮外。抽紧打结,呈类似垂直褥式缝合。如图1所示。

  图1  皮下缝合示意图(略)
          
  待到拆线时间,与皮肤缝合线一并拆除,皮下不残留缝线。感染切口:经数天换药后,行彻底清创,并将原切口切除一层(0.5~1.0cm厚),切口用高效消毒液彻底浸泡,揩干。皮下缝合方法与无菌切口缝合方法一样。如有可能,应尽量用全层缝合法,这样更有利于预防切口再次感染。

  2  结果
     
  无菌切口30例,无一例发生切口感染和二期愈合,切口一期愈合率达100%。感染切口8例亦全部愈合。平均拆线时间14天(12~18天)。

  3  讨论
      
  皮肤、皮下组织的缝合原则是在保障组织良好对合前提下缝合线越少越好。因缝合线本身是一种异物[1],有些病人会因此发生异物反应,甚至招致切口感染。另外,任何方式的缝合,被缝线结扎的组织都会发生缺血,因此,本院改进皮下组织缝合方法,拆线时将皮下缝合线一并拆除,这样既保证了组织的严密对合,切口组织内又不残留缝合线,从而避免或减少了因缝线反应引起的切口感染和切口排出线头现象。二期缝合的切口也遵循这一原则,采用全层缝合法,取得满意效果。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M].第6版. 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2:136-137.


作者单位: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医疗集团林南仓医院,河北 唐山 064106

作者: 钱付华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