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4期

HITACHI/BM-717 测定 K+、Na+、Cl-常见影响因素分析及处理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测定HITACHI-717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K+、Na+、Cl-测定是整机的一个模块,采用间接离子测定法,其测定与化学有色部分同时进行,不需另外分离标本,减少操作过程,标本用量少(20&mu。l),分析速度快,结果准确可靠。在这些故障或报警中,有一部分相对简单,容易分析处理。本文从仪器结构、测定流程方面进......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测定

  HITACHI-717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 K+、Na+、Cl-测定是整机的一个模块,采用间接离子测定法,其测定与化学有色部分同时进行,不需另外分离标本,减少操作过程,标本用量少(20μl),分析速度快,结果准确可靠。但在使用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需及时解决。在这些故障或报警中,有一部分相对简单,容易分析处理。本文从仪器结构、测定流程方面进行分析及寻找解决办法。

  1  ISE 模块的测定流程 

  标本的测定过程大致为:每天开机后先执行 ISE PRIME,当仪器接收到测定标本指令后分4步。第1步,用 ISE Internal Reference (内参液)填充分析管路,同时测定内参液中离子成分的基础电极电位,检测电极响应是否在设定的参数范围内,未报警说明参比电极良好;第2步,加样稀释。取样针吸取 20μl 样本注入稀释杯内,稀释液注射器吸取 ISE DIL UENT (稀释液) 600μl ,通过一根很细的喷嘴快速注入稀释杯内,冲击样本并形成高速涡流,稀释并混匀样本;第3步,测定。把稀释混匀后的样本吸入测定管路,停留8s,完成离子电极响应,信号进入电位放大器,进行数模转换;第4步,冲洗。真空吸嘴吸净残留样本,重新注入内参液冲洗稀释杯并用真空吸嘴吸净,再注入内参液,冲洗并填充电极分析管路。

  2  测定中遇到的问题 

  精密度测定结果如下,批内测定采用新鲜混合血清,连续测定20次,记录结果;批间采用北京利德曼生化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质控血清,批号:7A 1B15 ,稀释一瓶 5ml ,分装存放于冰箱内,每天测定一次,连续23天,记录结果。见表1。从表1可以看出,3个项目批内误差可接受,但批间误差均大于国际上要求的CV值(K+ 2.5%, Na+ 1.6%,Cl- 2.2% ),且Cl-的结果差于其他两项。

  表1  精密度测定结果 (略)

  3  原因分析及处理

  3.1  仪器周围环境基本固定,排除电磁干扰,可能产生误差来源有:加样针取样误差,当测定质控血清时发现结果差异较大,首先检查加样针,如有污染存在,用1:10的84消毒液清洗:旋下加样针,用装满消毒液的注射器使消毒液从加样针孔中通过,洗去吸附在管壁上的污物,再用蒸馏水清洗后即可。

  3.2  稀释不准确或混匀不到位, 1:31的稀释比例,要求稀释非常准确,观察吸取稀释液的注射器和步进马达运动有无异常,电磁阀、单向阀有无关闭不严,观察管路是否脏污,胶乳管是否老化;而对于混匀部分,样品加入稀释杯后, 600μl 稀释液通过一根很细的喷嘴快速注入,冲击样品形成高速旋涡,稀释液喷嘴注入角度是混匀效果的关键,根据精密度试验可将其调到最佳角度。对于整个管路部分的清洗措施为:用废弃的旧电极换下可用电极,卸掉稀释杯上面的挡片,用1:10的84消毒液连续做离子10次测定,再用蒸馏水连续测定 10 次,换回电极即可。

  3.3  电极问题。参比电极的使用寿命约半年,在定标时会有提示,容易发现,更换即可解决。对于单个电极的老化,在定标时也会提示 SLOP ,需要更换。对于上表的Cl-测定结果相对较差,但定标时并未报警,可能存在Cl-电极有一定老化,随时注意观察。对于电极的维护,需要每日做 ISE PRIME,排除管路中可能存在的气泡激活电极。

  4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检验效率和质量,对实验室工作人员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其基本知识、工作原理,坚持仪器的保养维护,使其随时处于良好工作状态,对遇到的问题认真分析、妥善处理,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可靠。

 


作者单位: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贵州 贵阳 550005;贵州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

作者: 杨洪芬,冉光美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