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4期

“住院患者费用一日清单”在“管理质量年”中的作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管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在就医方面的热点已经从住院难、看病难、手术难向既要求医疗优质、服务到位,又要求收费低廉、公开的方向转变。特别是患者对住院费用非常敏感。目前,医院的每一项收费都与患者的实际利益挂钩,由于广大城镇居民和农民的收入对医疗费用的承受能力有限。看病贵日益成为社......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管理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在就医方面的热点已经从住院难、看病难、手术难向既要求医疗优质、服务到位,又要求收费低廉、公开的方向转变。特别是患者对住院费用非常敏感。目前,医院的每一项收费都与患者的实际利益挂钩,由于广大城镇居民和农民的收入对医疗费用的承受能力有限。“看病贵”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住院患者对医院收费往往持有怀疑态度,常常成为医疗纠纷的导火线。我院在“医院管理质量年”活动中,医疗、护理质量、服务态度上有了很大提高,但因住院费用问题导致的医疗纠纷呈上升趋势。
   
  在各项改进工作中,实行“住院病人费用一日清单”制是一个改善医患矛盾的有效方法,对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工作水平具有明显的促进、协调和平衡作用。我院病房为了适应医疗发展的需要,增加医疗收费的透明度,自觉接受患者及家属的监督,实行了“住院患者费用一日清单”制度。通过5年的运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受到了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现将经验介绍如下:

  1  方法
      
  我院病房配置了一台热敏打印机,由夜班护士在每日23:00后打印出当日“住院病人费用一日清单”小计、合计及截止打印时余额(我院微机系统在每日23:00时由后台系统完成当日的计费工作)。第2日晨交班后由总责护士将前一日清单交到患者手中。患者或家属拿到清单后,逐项查对当日的药费、治疗费、检查费、材料费或手术费等。如有疑问,及时向总责护士咨询,对患者及家属提出的各种疑问应给予耐心解答,并提示患者核对清单上的每一条费用,对未做的项目及检查不予认可,使其明明白白消费。如有某项治疗或检查项目未做却记上了费用,则由总责护士核对无误后,通知住院收费处退费或向患者及其家属解释。如果不是本病区(如化验单、药房或手术室等)发生的费用在清单上有误,应由总责护士通知本科护士长与该科负责人联系,协调解决,给患者退费或详细签复。如果清单上显示某患者的交费余额低于300元或欠费,由总责护士及时通知该患者家属交费,避免延误治疗。
   
  2  管理

  2.1  严格执行省内统一收费标准  所有收费均按“河北省医疗收费标准”执行,不另立项目,不分解收费。

  2.2  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严格执行查对制度  我院病房由文书护士严格按照医嘱来检查医嘱后所跟材料和治疗、检查等项目是否准确,首先由治疗班护士严格查对医嘱、各项治疗、检查是否均已执行,未做的项目或患者拒绝做的治疗,要由当班护士及时向文书护士汇报,以免医嘱未执行而划价引起患者误解。由下午班护士和夜班护士逐条再次核对医嘱(夜班护士应在23:00以前检查完毕)。

  2.3  因人而异,因时制宜,讲究策略  患者的消费是被动的、痛苦的,对许多患者,尤其是家庭境况不佳、经济承受能力差或者病情不稳定,甚至濒临死亡的患者来说,每一张费用清单,都可能是一次恶性刺激。因此,要注意观察和把握患者的情绪和承受力。我们是社会主义医院,是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就应当把“患者同意、满意、放心、高兴”做为实施这一管理方法的出发点和归宿点。

  2.4  做好患者的入院宣教  我科患者有一部分为农村患者,他们的经济条件较差,所以,入院时一定将“住院病人费用一日清单”制度详细介绍给他们,教会他们如何看清单,同时告知他们本次治疗大约需要多少钱,让他们有心理准备,避免发生误解和矛盾。

  3  效果观察
   
  我院自实施“住院患者费用一日清单”后,护士对住院费用实行动态管理,增加了医院收费的透明度,让患者明白自己的每一分钱都用在何处,让患者对医院收费放心,缩短了医患之间的距离,促进了沟通,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广泛认可,提高了工作效果,减少了医疗纠纷。通过深入病房对患者进行调查,收集社会各界的反映。结果表明,推行“住院患者费用一日清单”以来,基本实现了三个满意,做到了三度。“三个满意”即:对各种费用清清楚楚,患者满意;消除了不白之冤,医院满意;减少了医患纠纷,领导满意。“三度”即:住院患者费用清单的使用增加了收费透明度;减少了患者对治疗费不满意、不放心的模糊看法,增加了患者对收费的信任度;有利于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明显提高了患者对医疗工作的满意度。
   
  实践证明,小小清单作用大,明明白白把钱花,费用明细心有数,医患关系更融洽。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252医院中医康复科,河北 保定 071000

作者: 刘宇佳,王丽军,姚会艳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