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4期

老年人血清尿酸测定结果1 250例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在老年人中,特别是老年男性中,高尿酸血症是否可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又一危险因素。方法:选取2006年我院体检的老年人1250例,采用含抗坏血酸的尿酸试剂,在日立702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上分析。结论:高尿酸血症可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又一危险因素。【关键词】高尿酸血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在老年人中,特别是老年男性中,高尿酸血症是否可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又一危险因素。方法:选取2006年我院体检的老年人1 250例,采用含抗坏血酸的尿酸试剂,在日立702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上分析。结论:高尿酸血症可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又一危险因素。

【关键词】  高尿酸血症;心脑血管疾病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饮食结构的改变,摄入的高蛋白、高脂肪的增加及生活行为的改变,无症状性高尿酸血症的发生率随之增加,特别是老年患者,高尿酸血症常与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冠心病并存。有报道称,高尿酸血症可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又一危险因素[1]。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于2006年我院体检的老年人1 250例。男性567例,女性683例。测定空腹尿酸、血脂及血糖。

  1.2  仪器  日立702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3  试剂和方法  尿酸:含抗坏血酸氧化酶法;甘油三酯:酶比色法;血糖:已糖激酶法。用含有惰性分离胶的BD真空采血管抽取3.5ml静脉血,以4 000转离心5 min的血清检测。试剂由上海申能-德赛诊断试剂有限公司提供。

  1.4  校准品及质控品  校准品由上海申能—德赛诊断试剂有限公司提供。朗道质控品。

  2  结果

  2.1  1 250例老年人中尿酸升高130例(占10.4%),其中,男性101例(占77.7%),女性29例(占22.3%)。

  2.2  尿酸升高的病例中有60例伴有甘油三酯升高(占46.2%),伴血糖升高40例(占30.8%)。

  表1  尿酸水平各年龄段性别间比较(略)

  注:#与男性组比较,P<0.01。

  2.3  尿酸水平  男(333.8±68.5),女(301.3±71.5)。见表1。

  3  讨论

  3.1  老年人的尿酸水平随年龄的增长有上升趋势,且同年龄组比较男性高于女性。在尿酸升高的病例中,有近一半案例伴有血脂升高。因此,有人提出,尿酸可作为冠心病的监测项目之一,特别是男性老年人,尿酸升高占20%,是女性的3倍多。
  
  3.2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其含量与体内核酸的分解代谢速度、肾的排泄功能和食物中的含量有关。血中的尿酸经肾小球的过滤,90%在肾小管重吸收,其余部分经由肾脏排出体外。如肾脏病变影响排泄功能则血中尿酸含量增加。血尿酸≥420μmol/L应考虑为高尿酸血症。

  3.3  目前认为,尿酸测定是诊断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痛风的最佳生化标志[2]。痛风的主要特点是高尿酸血症,由此而引起痛风性急性关节炎、痛风石沉积、关节畸形、尿酸肾结石等肾脏病变,对健康危害很大。

  3.4  实验数据显示,在尿酸偏高的病例中并发高血脂的比例很大,且以男性居多,是当今世界中老年男性的常见病。高尿酸血症可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又一危险因素。

【参考文献】
    [1] 唐培红.血尿酸测定在冠心病中的临床应用及分析[J].中国医学检验杂志,2003,4(1):49-50.

  [2] 张秀明.现代临床生化检验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2001:1.


作者单位:江苏省苏州市社会福利院,江苏 苏州 215008

作者: 杨继群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