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5期

精神科开放病区住院精神病患者陪护亲属的心理状况的调查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精神科开放病区住院精神病患者陪护亲属的心理卫生状况。方法:对60例精神科住院患者的陪护亲属用SCL-90进行心理调查分析,结果与全国常模对比。结果:精神科住院病人陪护亲属5项因子分(躯体化、焦虑、抑郁、人际关系敏感、恐怖)明显高于全国常模因子分。结论:精神科住院患者陪护亲属存在较广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了解精神科开放病区住院精神病患者陪护亲属的心理卫生状况。方法:对60例精神科住院患者的陪护亲属用SCL-90进行心理调查分析,结果与全国常模对比。结果:精神科住院病人陪护亲属5项因子分(躯体化、焦虑、抑郁、人际关系敏感、恐怖)明显高于全国常模因子分。结论:精神科住院患者陪护亲属存在较广泛的心理卫生问题。

【关键词】  精神病患者 陪护亲属 心理状况

  为了解精神科开放病区住院精神病患者陪护亲属的的心理卫生状况,特进行此项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我院精神科开放病区住院精神病患者的陪护亲属60人,其中男27人,女33人。陪护亲属与患者的关系:患者的父母20人,子女13人,配偶18人,兄妹9人。年龄19~62岁,平均(39.5±10.2)岁。

  1.2  方法 

  采用SCL-90症状自评量表。测查前按照统一指导语,向受试者介绍测评目的与填写方法,由受试者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独立评定。将测查对象的数据与全国常模对比,进行t检验

  2  结果

  被查者SCL-90与全国常模比较,见表1。表1  住院患者陪护亲属的心理状况与全国常模比较(略)

  3  讨论

  精神科开放病区住院精神病患者陪护亲属的心理卫生状况在医护工作中常常被忽视,而患者家属的心理状态对患者的康复有一定影响[1,2],因此陪护家属的心理健康的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本调查结果显示精神病患者陪护亲属的SCL-90测评,其躯体化、焦虑、抑郁、人际关系敏感和恐怖五个因子得分均显著高于全国常模,表明这一群体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可能与他们面对家人患精神病的打击,对精神疾病的担忧和恐惧,照顾患者的压力,怕受到歧视,及对陌生的住院环境适应不良等因素有关[3]。

  因此,医护人员在给予患者精心的治疗和护理时,对陪护亲属的心理卫生状况亦应给予关注[4],主动增进与患者陪护亲属的沟通,增加彼此的熟悉感和信任感,给予必要的心理支持等,以帮助他们改善心理卫生状况。

【参考文献】
    [1]沈渔邨.精神病学[M].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90.

  [2]叶建林,张明园,俞勤奋,等.精神分裂症的家庭教育[J].上海精神医学,1993,5(1):70.

  [3]陈熠,岳英,宋立升.精神病患者家属耻感调查及相关分析[J].上海精神医学,2000,12(3):153.

  [4]汤庆平.精神科住院病人陪护亲属的心理分析[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1,11(2):96.


作者单位:广东省肇庆市第三人民医院,广东 肇庆 526060

作者: 邓勤香,谢志强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