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5期

文拉法辛合并马普替林治疗难治性抑郁症对照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文拉法辛合并小剂量马普替林治疗难治性抑郁症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将72例难治性抑郁症随机分为两组,每组36例。研究组以文拉法辛合并马普替林进行治疗,对照组曾用文拉法辛治疗,疗程均为6周,治疗前及治疗第1、2、4、6周末采用汉密尔顿抑郁症量表评定临床疗效、副反应量表评定不良反应。结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文拉法辛合并小剂量马普替林治疗难治性抑郁症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将72例难治性抑郁症随机分为两组,每组36例。研究组以文拉法辛合并马普替林进行治疗,对照组曾用文拉法辛治疗,疗程均为6周,治疗前及治疗第1、2、4、6周末采用汉密尔顿抑郁症量表评定临床疗效、副反应量表评定不良反应。结果:研究组第1周末汉密尔顿抑郁量表评分明显下降,对照组第2周末明显下降,治疗1、2周末两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1),治疗第4、6周末,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研究组有效率为58.3%,对照组为47.2%,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不良反应均较轻微,TESS评分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文拉法辛合并马普替林治疗难治性抑郁症较单用文拉法辛组起效快,疗效肯定,且不增加不良反应。

【关键词】  文拉法辛 马普替林 难治性抑郁症

  难治性抑郁症是精神科的一个难点,严重地影响着病人的社会功能与生活质量,我们应用文拉法辛合并小剂量马普替林治疗难治性抑郁症,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

  1.1  研究对象 

  全部病例均来自我院2001年11月至2004年11月的门诊及住院难治性抑郁症患者,入组标准:①符合《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第三版(CCMD-3)抑郁发作诊断标准;②经过两种或两种以上作用机理不同的抗抑郁药、足剂量、足疗程(治疗时间大于6周),抑郁症状无明显好转;③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1]≥17分;④排除严重的躯体疾病。符合以上条件者共72例,随机分为两组:研究组(文拉法辛合并马普替林)36例,其中男22例,女14例,年龄24~68岁,平均(38.7±6.8)岁,平均病程(5.73±1.39)年,HAMD:(28.31±4.22)分;对照组(文拉法辛)36例,其中男26例、女10例,年龄20~69岁,平均(36.2±8.13)岁,平均病程(6.27±1.78)年,HAMD:(27.11±8.26)分。两组间性别、病期、年龄,入组时汉密尔顿抑郁量表评分均无显著性差异。

  1.2  给药方法 

  全部病例均经1周清洗期,文拉法辛(大西南制药厂生产)起始剂量25 mg/d。每2~3 d加药1次,合并用药组最大量为100~150 mg/d,平均(125±21.7) mg/d,文拉法辛组为(150~250) mg/d,平均(210±31.5) mg/d,马普替林(江苏第四制药厂生产),起始量为25 mg/d,最大剂量为50~100 mg/d,平均(75±12.5) mg/d,两组疗程均为6周。

  1.3  疗效及不良反应评定,采用HAMD量表,分别于治疗前及治疗后1、2、4、6周末各评定1次,临床评定由2名有经验而不知分组情况的精神科医师评定。用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不良反应,所有病例在治疗前及治疗后2、4、6周末进行三大常规、心电图、肝功能检查。

  1.4  统计学处理 

  所有量表采用SPSS 10.0进行统计学处理,并进行x2及t检验

  1.5  结果 

  ①临床疗效:两组经6周治疗,按HAMD减分率≥75%为痊愈,50%~74%为显著进步,25%~49%为进步,<25%为无效,进行评定。痊愈加显著进步为有效。研究组痊愈6例,显进15例,进步9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为58.3%;对照组痊愈4例,显进13例,进步12例,无效7例,总有效率为47.2%,经x2检验,两组疗效无统计学差异(P﹥0.05)。 ②显效时间:研究组在服药第1周末开始起效,HAMD量表评分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0.01),对照组于第2周末HAMD量表评分开始下降,与治疗前相比有统计学差异(P<0.01)。③两组HAMD量表评分见表1,在治疗1、2周末两组评分有显著性差异(P<0.01),4、6周末评分无显著性差异(P﹥0.05)。④合并用药情况:研究组合并心得安6例,占16.7%,苯二氮艹卓类药物4例,占11.1%,对照组合并苯二氮艹卓类药物10例,占27.8%。⑤安全性:对照组常见不良反应为头昏、厌食、失眠、无力等,研究组有3例出现口干、头昏、便秘、视物模糊等,上述不良反应轻微,大多出现在治疗早期。随着时间的延长而减轻或消失,在治疗1、2、4、6周末,两组TESS值评分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血常规、肝功能、心电图均无异常。表1  2组治疗前后HAMD评分比较(略)

  2  讨论

  文拉法辛作为一种新型的抗抑郁剂,对5-HT和NE的再摄取有较强的抑制作用,经多中心研究,对抑郁症有较好的疗效,安全性高[2-4]。本结果显示,文拉法辛治疗难治性抑郁症的有效率为47.2%,与曹氏报告的58.3%基本一致[5],文拉法辛合并马普替林组的有效率为58.3%。从汉密尔顿抑郁量表评分来看,研究组较对照组起效早,在治疗1、2周末两组差异有显著性,4、6周末无显著性差异。
   
  从不良反应来看,文拉法辛的主要不良反应为头痛、头晕、恶心等。治疗组的不良反应为口干、便秘、视物模糊、心慌等,多发生在治疗的早期,较轻微,随着时间的延长而减轻或消失,两组肝功能、心电图、血常规均无异常,两组TESS评分无显著性差异。
   
  文拉法辛合并马普替林治疗难治性抑郁症较单用文拉法辛起效时间快,且不增加不良反应,可能是由于文拉法辛的抗抑郁作用与剂量密切相关,低剂量时文拉法辛主要通过阻断5-HT的再摄取而发挥作用,中剂量时才通过阻断5-HT和NE再摄取而发挥作用,高剂量时可阻断5-HT、NE和DA的再摄取[6]。治疗开始,合并马普替林,主要是通过阻断中枢神经突触前膜对NE的再摄取而发挥作用,此时两药合用,正好发挥双通道阻滞作用,两者有协同作用。在治疗4周后,随着文拉法辛剂量的增加,其阻滞NE的作用逐步增强,其抗抑郁作用与研究组基本一致。另外马普替林价格明显低于文拉法辛,合并用药能减少文拉法辛的用量,降低药品用药费用,减轻病人负担,而且治疗效果与单一用药相当,因此,文拉法辛合并马普替林是治疗难治性抑郁症较好的方法之一,其作用机理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21-126.

  [2]钱敏才,顾钟忠,俞柏润.文拉法辛治疗抑郁症疗效观察[J].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2001,2:108.

  [3]Holliday SM,Benfield P.Venlafaxine:A review of its pharmacology and therapeutic potenial in depression[J].Drugs,1995,49:282.

  [4]Dericwana A,Entsuah A R,Kikta D.Venlafaxine:Measurlog the onset of antidepressant action[J].Pychopharmacol Bulletin,1995,31:439.

  [5]曹玉媛,宋磊,王志铭. 文拉法辛合并奎硫平治疗难治性抑郁症对照研究[J].临床心身疾病杂志,2005,11(2):295.

  [6]Stephen M.Stahl:Psychopharmacology of Antidepressants[J].MARTIN DUNTIZ,1997:61-64.


作者单位:河南第二荣康医院,河南 洛阳 471013

作者: 李聪慧,胡军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