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6期

黄芪注射液和川芎嗪注射液治疗糖尿病肾病研究进展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黄芪注射液川芎嗪注射液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典型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由于缺乏有效治疗手段,患者一旦出现微量白蛋白尿,病情就将呈进行性发展,直至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本文对黄芪注射液、川芎嗪注射液和两者联合对糖尿尿病肾病治疗作用作一展示以指导临床用药。1黄芪注射液对糖尿病肾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黄芪注射液 川芎嗪注射液 糖尿病 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典型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由于缺乏有效治疗手段,患者一旦出现微量白蛋白尿,病情就将呈进行性发展,直至肾功能衰竭、尿毒症。从中医学的观点来说,糖尿病肾病的病机特点是本虚标实,一般本虚证候常与标实证候同时存在。本文对黄芪注射液、川芎嗪注射液和两者联合对糖尿尿病肾病治疗作用作一展示以指导临床用药。

  1  黄芪注射液对糖尿病肾病的治疗作用
      
  王光浩等用链尿佐菌素(STZ)腹腔注射法诱导建立DN(糖尿病肾病)大鼠模型,并用黄芪注谢液治疗。DN组大鼠毛竖干枯、杂乱、脱落,倦卧,活动减少,反应迟钝,多饮,多尿,与正常对照组相比体重增加,差别有非常显著性意义。给予黄芪注射液治疗后,大鼠精神好转、毛皮有光泽、活动自如、反应灵敏,与DN组相比体重减轻,差别有非常显著性意义;DN组血糖和ET水平非常显著高于对照组,而黄芪组低于DN组,差别有非常显著性意义。DN组NO含量显著低于对照组,黄芪组却非常显著高于DN,差别有非常显著性意义,黄芪注射液可明显降低DN大鼠空腹血糖,改善胰岛素抵抗,保护肾脏功能[1]。用黄芪注射液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20例,可明显减少尿内皮素和尿微量白蛋白的排泄,停药1个月后,仍能维持疗效[2]。

  2  川芎嗪注射液对糖尿病的肾病治疗作用
      
  有研究显示,糖尿病肾病患者血浆ET-1(血内皮素-1)、GMP-140(血小板颗粒膜蛋白)、TXB2(血栓素B2)水平显著高于正常人,而6-keto-PGF1a(6-酮前列环素)则低于正常人;常规组治疗后血ET-1水平降低,GMP-140、TXB2及6-keto-PGF1a 、24h uAER (24h尿白蛋白排泄率)无改变。川芎嗪注射液治疗组ET-1、GMP-140、TXB2和uAER显著降低,认为川芎嗪注射液可改善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血浆内皮素和血小板功能,减低蛋白尿[3]。也有研究表明,应用川芎嗪治疗2型糖尿病肾病, 治疗前后24小时尿蛋白排泄量下降有统计学意义; 血肌酐、血压下降较明显,与治疗前比较有显著统计学意义,血尿素氮改善不明显[4]。30例患者给予川芎嗪治疗前后空腹血糖和血压差异均无显著性;UAE(24小时尿微量白蛋白)治疗后有显著下降,治疗前(150.23±78.08) mg/24h,治疗后(77.18±54.80)mg/24h[5]。有研究表明,川芎嗪注射液2个疗程治疗后,治疗组24h尿蛋白定量、β2-MG(尿β2微球蛋白)、ET1水平均明显下降,Scr、BUN无明显变化,而对照组则无类似变化[6]。

  3  川芎嗪注射液和黄芪注射液联用对糖尿病肾病的治疗作用
      
  有学者发现,经川芎嗪注射液和黄芪注射液联用治疗后,患者血脂、血黏度各项指标及尿蛋白定量均较治疗前显著下降;血肌酐(SCr)、尿素氮(BUN)和纤维蛋白原也明显降低,认为黄芪注射液具有补益脾肾、益气升阳、行气利水等功效;川芎嗪具有活血行气、降低血黏度和尿蛋白的作用,可保护肾功能,两药同治DN疗效显著[7]。也有报道,30例患者在静滴黄芪和川芎嗪注射液中未发现任何副作用,治疗组治疗后FBG、PBG、尿蛋白、Cho、Scr、BUN及舒张压均有明显下降,其中尿蛋白、舒张压较对照组显著下降[8]。程晓东报道,治疗组与常规治疗组两组治疗前后FBG均无明显变化,UAE治疗组治疗后比治疗前明显降低,且与对照组治疗后比较差异有显著性[9]。周铭等报道,黄芪注射液和川芎嗪注射液合用后改善循环作用明显,减轻了糖尿病患者的肾脏病理损害,减少了尿蛋白的排出,保护了肾功能,治疗糖尿病肾病有一定的疗效[10]。尹天亮认为,黄芪和川芎嗪注射液联合应用治疗老年2型糖尿病能降低血脂,改善肾功能,对临床治疗老年2型糖尿病及减少其并发症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11]。同样,在糖尿病常规治疗基础上,采用川芎嗪联合黄芪注射液治疗早期,临床观察发现,临床疗效、UAER、FBG、β2-MG、血脂及血液流变学相关参数均有明显改善,差异具有显著性[12]。

  4  小结
      
  川芎嗪是从中药川芎中提取的一种生物碱单体,具有行气、活血、化瘀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川芎嗪能扩张肾血管,提高肾血流量,改善肾脏微循环,减少血小板聚集,降低血黏度,减少肾脏的血栓形成,减轻肾小球基底膜的损伤。黄芪注射液在心血管疾病、肾病和抗感染等方面有较好的疗效,其作用机制主要与增加肾血流量、扩张血管、降低尿蛋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等有关。这些作用均有助于机体的修复和病灶的清除,达到治疗的目的。大量临床报道显示,川芎嗪与黄芪注射液对糖尿病肾病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值得临床医生重视。

【参考文献】
    [1]王光浩,张敬芳,杨雪琴.黄芪注射液治疗糖尿病肾病的实验研究[J].微循环学杂志,2007,17(1):20-21.

  [2]窦连军,冯林美,徐秀云.黄芪对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尿内皮素的影响[J].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0,20(30):215.

  [3]赵秀珍.川芎嗪针剂对早期糖尿病肾病疗效观察[J].医药论坛杂志,2004,25(6):31-33.

  [4]陈兴梅.川芎嗪治疗2型糖尿病肾病50例疗效分析[J].基层医学论坛,2006,10(7A):613-614.

  [5]占晓玲,王小英.川芎嗪治疗2型糖尿病早期肾脏病变效果观察[J].浙江预防医学,2002,14(7):69.

  [6]汤归春,鲁贵春,吴晋兰.川芎嗪注射液对早期糖尿病肾病血浆内皮素的影响[J].中国中西医结合肾病杂志,2001,2(12):725.

  [7]李 银,于晓云,刘洪涛,等.联用黄芪注射液和川芎嗪注射液对糖尿病肾病血脂血液流变性和肾功能影响的观察[J].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1999,6(12):568-569.

  [8]李俊枝.川芎嗪与黄芪注射液联合治疗糖尿病肾病疗效观察[J].陕西医学杂志,2002,31(2):155-156.

  [9]程晓东,程凤宽,高大运,等.川芎嗪和黄芪注射液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尿微量白蛋白的初步观察[J].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4,24(1):35.

  [10]周 铭,米会平,王改仙.黄芪注射液联用川芎嗪注射液治疗糖尿病肾病80例[J].中国民间疗法,2006,14(6):5.

  [11]尹天亮,孙宵月.黄芪和川芎嗪注射液联用治疗老年2型糖尿病80例临床分析[J].疑难病杂志,2005,4(5):294-295.

  [12]苏玉新,徐延芹.川芎嗪联合黄芪注射液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31例[J].时珍国医国药,2006,17(6):1029.


作者单位:1.吉林省吉林市医院,吉林 吉林 132000;2.北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机能实验室

作者: 韩君,段大航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