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6期

临床应用真空采血管采血不畅的补救处理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真空采血管补救处理应用一次性采血针和一次性使用真空储血管给临床护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它直接使血液流入真空管,污染机会减少,便于送检,可大大提高检验结果的准确性。现将采血中遇到问题的处理方法介绍如下:1临床使用一次性真空管时,有个别真空管负压小,导致真空管进血缓慢或采集血量不足。......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真空采血管 补救处理

  应用一次性采血针和一次性使用真空储血管给临床护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它直接使血液流入真空管,污染机会减少,便于送检,可大大提高检验结果的准确性。操作者不直接接触血液,也为操作者提供了切实的安全保障。现将采血中遇到问题的处理方法介绍如下:

  1  临床使用一次性真空管时,有个别真空管负压小,导致真空管进血缓慢或采集血量不足。处理方法:在静脉采血时备一支5ml注射器,一旦发现采血过程中负压不足可在真空管内抽一下负压,血液即可顺利进入真空管,这种方法可避免反复穿刺而减轻患者的痛苦,也可节约时间和节省材料。

  2  使用采血针时,采血针的软管内有残留血液。在采血前应事先考虑到软管内的残余血量带来的误差,操作过程中可先在真空管内采集需血量减去0.5ml的血液,再折叠采血针的软管,松开止血带,拔出针头,松开软管,使采血针软管内的血液流入真空管内则可获得所需血量。例如,测血型一般需血量是2ml,抽1.5ml血即可拔针,将采血针提起,使软管内血液流入真空管。这样,既保证了采血量的准确,又避免了采血针内残余血液造成污染。

  3  有的患者血管干瘪,弹性差,血液回流较慢,止血带以下部分血液压力小。处理方法:嘱患者用力握拳与放松交替进行,可利用肌肉收缩的作用使血液从组织回到血管内。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252医院妇科,河北 保定 071000

作者: 孟沙沙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