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8期

不典型抑郁误诊误治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不典型抑郁不典型抑郁,如临床常见的隐匿性抑郁、更年期抑郁综合征、假性痴呆等,可能包括一组异质状态。DSM-Ⅲ把它们都归在一类,此类患者不具备重性抑郁或心境恶劣障碍的典型症状,而有明显焦虑、疑病(躯体化)、恐怖等症状。现将我院近十年来医治的延误治疗的典型病例分析如下:1典型病例例1女性,......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不典型抑郁

  不典型抑郁,如临床常见的隐匿性抑郁、更年期抑郁综合征、假性痴呆等,可能包括一组异质状态。DSM-Ⅲ把它们都归在一类,此类患者不具备重性抑郁或心境恶劣障碍的典型症状,而有明显焦虑、疑病(躯体化)、恐怖等症状。年龄在30~64岁,中年女性多见。因其症状表现酷似神经症,往往以躯体不适为突出症状。所以,患者大多先就诊于综合医院的内科或神经内分泌科。现将我院近十年来医治的延误治疗的典型病例分析如下:

  1  典型病例
   
  例1  女性,37岁,中学教师。以情绪不稳、失眠健忘、不能适应工作2年住院治疗。入院前几次到综合医院就诊过,按失眠症治疗效果不好。病情有逐渐加重趋势。入院后躯体及神经系统检查无明显异常。精神科检查主要存在疑病观念、消极低落、对生活的兴趣减少、适应能力差诸症。如患者诉说整夜不能合眼、工作时注意力不能集中、刚背过的课在课堂上也记不清楚、上课时紧张出汗、一堂课下来能汗湿衣服。同时怀疑自己得了重病,是不治之症,产生消极情绪,不与人交往,常独自呆在家里。在交谈过程中患者倾述她命运不好,从小就缺少家庭温暖、父母关系不和、常争吵不休,大学毕业后,同学分配的单位比自己好等。诊断为隐匿性抑郁症。给予百优解,最高剂量40mg/d,阿普唑仑0.8mg/d,治疗痊愈出院。
   
  例2  女性,41岁,干部,失眠、焦虑、全身不适,腹部、背部、手足心烧灼感,厌世,反复发作9年。曾多次到内科及神经内科门诊就诊,经全面检查无相应的躯体体征,以神经症治疗效果不佳。精神科门诊以焦虑性神经症治疗。给予谷维素、地西泮之类口服药物,疗效不佳。收入精神科病房,有明显的内感性不适,如腹、背部、手足心发热,有疑病观念、焦虑、情绪不稳、消极、兴趣索然,全身不适及情绪不稳(早重午轻),以春天为重,自知力完整。经反复追问病史,诉说性欲减退。根据病史及临床特点诊断为隐匿性抑郁,给予抗抑郁药物治疗,最大量150mg/d,住院60天,症状消失,痊愈出院。
   
  例3  男性,31岁,某工厂团干部。以疲乏无力、头痛、早醒、情绪不稳1年半入院。入院前曾被诊为神经衰弱,服用多种治疗神经衰弱的药物效果不佳。病人怀疑自己的病治不好,产生消极观念,且感疲乏无力,精力下降。有阳性家族史。入院后躯体检查无相应的躯体体征;精神科检查主要有内感性不适、自觉疲乏无力、思维联想缓慢、有消极观念、有部分自知力。心理治疗过程中,病人暴露从小有手淫习惯,经常自责,见不得人。对婚后与妻子的正常性生活,也认为有罪恶感。此后经常焦虑、睡眠不好,对什么也没有兴趣,工作能力下降。全身不适与情绪低沉有晨重午轻的规律,诊断为隐匿性抑郁症,给予阿米替林治疗,最大量150mg/d,住院3个月,痊愈出院。

  2  讨论

  2.1  隐匿性抑郁的诊断要点  ①失眠,以早醒为著。②有躯体主诉,未出现器质性病变,对症治疗无效。③可能发现隐匿较深的抑郁症状,如迟钝、乏力、无兴趣等。④症状具有晨重午轻的规律性。⑤有阳性家庭史。⑥抗抑郁治疗效果好。

  2.2  鉴别要点  ①神经症失眠多以入睡困难为特点,可与此病的早醒鉴别。②躯体不适感,神经症多有具体定位体征,多为一两个部位,而此病为多个体诉。③隐匿性抑郁也有疑病的症状,但仅为某一个疾病的一部分,而神经症则具有某一疾病系统的体验。④神经症以焦虑、恐惧心情为主,多伴有抑郁的情感反应。⑤神经症的症状多为昼轻夜重,可与隐匿性抑郁晨重午轻的规律性特征性症状鉴别。⑥抗抑郁治疗可资鉴别。

  2.3  根据该病的临床表现及与其它疾病的鉴别要点,误诊原因主要有:①精神科检查不够仔细,只注意到病人躯体不适的主诉,而忽略了隐藏较深的抑郁症状如轻度的迟钝、精力不足、工作能力下降、思考困难、适应困难、情绪低沉、对生活的兴趣减少、做事缺乏信心和踌躇不决等表现。②错误地把病人的抑郁体验、情绪低落、焦躁激动、兴趣减少、悲观沮丧等归咎于躯体不适所致,甚至把出现的绝望和消极的想法及行为认为是疼痛或失眠所引起的,而忽视其对生活的悲观体验。③由于隐匿性抑郁患者临床相对波动规律(晨重午轻),不典型,而误认为是神经症。④对此症不熟悉或认识不足,不能正确把握本病的诊断要点及鉴别诊断等。
   
  隐匿性抑郁不是典型的抑郁症,尽管患者不流露明显的抑郁情绪,但仍存在消极自杀的危险性。因此,早期诊断、恰当处理十分重要。作为临床医生,对病人的病史要全面了解,仔细挖掘隐匿的症状,全面掌握和了解每一种疾病的诊断特点及鉴别要点,必要时辅以试验治疗,以免延误治疗,给病人带来不必要的痛苦,甚至导致不良后果。


作者单位:黄石市精神病院,湖北 黄石 435004

作者: 张晓桦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