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8期

3M透明敷料用于小儿脐疝的护理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小儿脐疝表现为腹腔肠管向脐环突出,比正常婴儿的脐部高1。为减少婴儿痛苦,提高非手术治疗效果,采用3M透明敷料外贴压迫治疗小儿脐疝,可明显改善以上不足。10cm3M透明敷料1块,壹元硬币1枚。将透明敷料拆开备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脐疝

  脐疝的发生主要是由于婴幼儿出生后脐处筋膜未闭,留有空隙,在哭闹、用力、便秘等腹压增高的情况下,致腹内容物(主要为小肠和大网膜)通过脐部缺损处突出体表[1]。小儿脐疝表现为腹腔肠管向脐环突出,比正常婴儿的脐部高1.5~2.0cm,形成半球状。婴儿满2岁后,脐突出的肿物仍未还纳,脐环>1.5cm,则应手术治疗[2]。非手术治疗多采用绷带环腹包扎法,但绷带易松脱,且包扎过紧会影响患儿的呼呼而加重呕吐反应,使患者儿不适、哭闹,加剧病情。为减少婴儿痛苦,提高非手术治疗效果,采用3M透明敷料外贴压迫治疗小儿脐疝,可明显改善以上不足。现介绍如下:

  1  方法

  1.1  材料  灭菌棉球2个,10cm×10cm 3M透明敷料1块,壹元硬币1枚。

  1.2  操作方法  用75%酒精消毒硬币,再将一个棉球打开把硬币包紧、包平,不要将硬币露出棉球外。将透明敷料拆开备用。当患者安静时,操作者用左手食指、中指将脐峰压至回位。右手将另一棉球压在脐环中间,再将包裹好的硬币压在棉球上,最后用3M透明敷料贴脐固定。

  2  观察与护理

  2.1  粘贴时采用无张力粘贴,可避免牵拉周围皮肤,造成患儿皮肤损伤。

  2.2  每7天更换1次敷料。患儿沐浴、便溺污染需立即更换。撕揭时左手按住皮肤,右手0角度慢慢揭透明敷料,可明显减轻患儿疼痛。

  2.3  当患儿治疗期间,避免哭闹、咳嗽,大便后注意观察粘贴是否牢固,硬币有无移位。

  2.4  粘贴2周后复查,脐部肿块不再突出者为有效,否则无效。

  3  体会
   
  脐环直径0.5~0.3cm以内一般能自愈[1]。本文采用的3M透明敷料有透气、透明、低敏的特点,将其用于治疗婴儿脐疝可降低患儿过敏率,利于观察脐疝加压部位是否正确及脐周血液循环情况,并可减少感染机会和痛苦,缩短疗程,效果明显。

【参考文献】
    [1] 霍翠华,唐红梅.脐疝护理小窍门[J].护理学服2006,13(6):60.

  [2] 梁妲芬,谭碧燕.介绍一种婴儿脐疝还纳方法[J].实用护理杂志,2003,19:228.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252医院干部病房,河北 保定 071000

作者: 阴红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