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0期

浅谈计算机X线摄影系统在乳腺钼靶摄影中的应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获取高质量的乳腺图像,为乳腺疾病的早期诊治提供高质量的X线片。方法:采取常规的CC位(头尾位)和MLO(内外侧斜位),双侧乳腺对比。结果:经CR系统处理后的照片图像清晰,信息量足,能清晰显示乳晕、皮肤、皮下组织、腋窝淋巴结及肿块大小、边缘及其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和乳腺内的钙化。结论:计算机CR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获取高质量的乳腺图像,为乳腺疾病的早期诊治提供高质量的X线片。方法:采取常规的CC位(头尾位)和MLO(内外侧斜位),双侧乳腺对比。结果:经CR系统处理后的照片图像清晰,信息量足,能清晰显示乳晕、皮肤、皮下组织、腋窝淋巴结及肿块大小、边缘及其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和乳腺内的钙化。结论:计算机CR系统的应用可大大提高甲片率,使照片质量、诊断的准确性得到显著提高。

【关键词】  乳腺;摄影;CR;屏/片系统

  乳腺X线摄影是目前乳腺癌早期检测最可靠的方法之一,能有效地降低其死亡率。传统的乳腺成像具有成本低、空间分布率高等优点,但是由于胶片感光性能的限制,曝光宽容度小,所得图像质量低。而计算机CR系统是通过X线摄影转换为数字图像作为代替传统X线胶片成像的一种技术,具有图像清晰度高、曝光宽容度大、后处理功能强等特点,其各项功能明显优于传统屏/片系统的成像技术,在乳腺摄影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现就我院KODAK850型CR在乳腺摄影中的应用及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统计80例乳腺摄影,年龄18~76岁,平均年龄47岁。

  1.2  仪器设备  GE700T乳腺摄影机,AGFA专用乳腺板,KODAK850型CR,KODAK8900干式激光打印机。

  1.3  方法  采取标准的CC位(头尾位)和MLO位(内外侧斜位),双侧乳腺对比摄影,并对乳房适当压迫。

  2  结果
       
  本组80例CR系统照片中,甲级片76张,占95%;乙级片4张,占5%,废片0张。CR系统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甲片率,为患者的诊治提供了高质量的影像资料,为临床提供了准确的诊断依据。

  3  讨论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并已成为妇女死亡的重要原因。乳腺癌的早期发现  、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是改善预后的重要因素。而目前乳腺的X线检查以其操作方便、价格经济、能够对乳腺癌做出早期诊断等特点,仍为乳腺疾病的首选检查方法。乳腺片的质量决定了病变的检出率和诊断的正确率。传统的屏/片系统很难控制其图像质量,一旦摄影完成,其影像难以改变,重照率高。而CR系统一次成像能提供丰富多彩的影像学方面的信息,为临床提供更新、更准确的影像学诊断。

  3.1  提高了乳腺摄影的成功率  传统的屏/片系统的X线图像质量可受多种因素影响,如摄影条件、体位、老年妇女乳腺组织疏松、因不能耐受疼痛而造成的压迫不够等,图像质量难以控制,也可因其中某一因素而导致摄影失败,重照率高。计算机CR系统在乳腺摄影中由成像(IP)板作为成像载体,因其较高的灵敏度,曝光宽容度大,图像分辨率高于传统的屏/片系统,加上计算机独有的强大后处理功能,一次曝光可以得到多种格式的图像处理效果,通常低对比处理和强的空间频率处理结合使用可以增加处理范围和实现组织器官的边缘增强,利于显示软组织像。另外,还可根据诊断需要进行局部放大、大小测量、对比反转和黑白反转等操作,以利于提高病变显示和诊断的准确率。

  3.2  摄影条件的选择相对容易  乳腺摄影专用X线机一般具备自动曝光控制功能,当乳腺的厚度和成像模式发生变化时,使用自曝光控制可以保持照片密度的稳定。其厚度在2~8cm时,其影像密度变化范围为±0.30cm,影像效果最佳[1]。如果乳腺厚度超出这个范围,传统的屏/片系统就很难控制图像质量。而计算机CR系统曝光宽容度高,X线的辐射剂量与激光发光强度在1:10 000之间呈线性关系[1],这种线性关系使CR系统有较高的敏感性和较大的动态范围,使用范围内的曝光条件即可获得含有大量信息的高质量照片。

  3.3  减少曝光次数  许多传统的屏/片组合系统摄影需多次曝光才能获得的信息CR系统可一次获得,CR系统可通过改变特性曲线斜率来改变影像的对比度;通过移动曲线的位置改变影像的光学密度,来获得含有不同信息的照片。

  3.4  减少了颗粒噪声的影响  传统的屏/片系统摄影在洗片过程中会产生不可避免的颗粒噪声,胶片上会出现类似沙粒样的伪影,常常与乳腺癌的沙粒样钙化分不清,明显降低了图像质量,严重影响诊断。计算机CR系统和干式激光打印机的应用,基本上避免了洗片过程中产生的颗粒噪声的影响,使乳腺的细微结构清晰地显示出来。这一点在乳腺钼靶摄影中非常重要。

  3.5  照片质量的提高  通过调节空间频率来提高图像高频成分的响应,增加多部位对比空间频率的处理,达到自动调节图像的效果,从而获取一张高质量的照片。

  3.6  为医生诊断提供丰富的信息,为临床治疗赢得时间  CR系统具有多种后处理功能如局部放大、对比度的反转、边缘增强等功能,使照片能满足多种功能的需求。
       
  总之,CR系统在乳腺钼靶摄影中的应用,基本上可消除废片,显著提高胶片的质量,避免重照机会,减轻患者的痛苦,降低患者的辐射剂量,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参考文献】
    [1] 李 盟,主编.影像技术学[M].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219-228.


作者单位:北京市房山区中医医院放射科,北京 房山 102400

作者: 刘红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