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0期

双侧颞颌关节脱位误诊为脑梗死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脱位误诊1病历摘要患者,男性,81岁,因言语不利1天于2007年10月14日入院。头颅CT示腔隙性脑梗死,以脑梗死收入院。体格检查: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双侧病理征阴性,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和脑梗死病史。复查CT示:双侧颞颌关节脱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脱位误诊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性,81岁,因言语不利1天于2007年10月14日入院。患者于一天前理发后出现言语不利、嘴不能合拢、左侧口角流涎、咀嚼困难、饮水呛咳。无头痛、头晕,无意识改变,无肢体功能障碍。头颅CT示腔隙性脑梗死,以脑梗死收入院。体格检查: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双侧病理征阴性,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和脑梗死病史。给予吸氧、活血、抗凝、扩冠、降压及对症支持治疗近两周后症状缓解不明显。复查CT示:双侧颞颌关节脱位。请口腔科在麻醉室行复位术成功,为防止再次脱位,为其进行上下牙齿相对内固定,绷带外固定,限制张口。嘱患者注意开口不宜过大,同时给予鼻饲饮食。两周后口角流涎症状缓解,言语流利,痊愈出院。

  2  讨论
   
  双侧颞颌关节脱位在临床上少见。因老年人感知觉下降,痛阈升高,颞颌关节脱位后并无疼痛症状,而老年脑梗死症状明显。患者既往又有高血压和脑梗死病史,而无颞颌关节脱位史,为诊断带来了难度。幸亏辅助检查仔细到位才使诊断明确,处理及时得当。遇类似病例时要高度重视,认真检查,以便及早为患者解决痛苦。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252医院干部病房 河北 保定 071000

作者: 郭颖,于虹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