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0期

社会心理因素对脱毒病人出院后生存质量的影响及相应对策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生存质量。然而,20世纪80年代中期受国际活动影响,药物滥用问题在我国死灰复燃,并且流行趋势日益加重,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两个文明建设。实践证明,社会心理因素对药物滥用者康复期生存质量有明显影响,其影响因素分为:社会心理因素、药物滥用情况、患者生活功能状态等3类。生存质量是对患者的生理、心理及社会生活等......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药物滥用;生存质量;社会;心理;

  我国在历史上曾深受鸦片烟毒的侵害,新中国成立后,仅用了3年时间就消除了危害中国百余年的烟毒祸害。然而,20世纪80年代中期受国际活动影响,药物滥用问题在我国死灰复燃,并且流行趋势日益加重,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两个文明建设。药物滥用包括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其他具有药物依赖性的精神活性物质与烟酒有机溶剂的非医疗用途使用。让患者战胜毒品的药物已有较多的研究,并取得很大进展。实践证明,社会心理因素对药物滥用者康复期生存质量有明显影响,其影响因素分为:社会心理因素、药物滥用情况、患者生活功能状态等3类。
       
  生存质量是对患者的生理、心理及社会生活等方面的评价体系[1],包括以下内容:①生理方面:生活自理能力,如进食、睡眠、大小便状况,躯体活动能力及疼痛感等。②心理方面:如情绪不稳、精神痛苦、自卑或恐惧、抑郁、烦躁等。③社会方面:如社交能力、社会活动能力、文化程度、宗教信仰、家庭及工作是否稳定。对生存质量影响的研究目前有两种倾向:一种是评定生活的客观状态,另一种是注重研究对生活的主观满意度。在康复工作方面:生理脱毒,过去要由社会工作局戒毒康复,以门诊的方式进行,但门诊戒毒所受限制较大,影响戒毒成效。我院1998年成立戒毒综合服务中心,增设住院服务,将社会工作局门诊中心辅导员和社工做的社会心理辅导转变为医护人员开展心理辅导,其他医疗跟进服务。由于吸毒患者合并其他疾患的情况极为普遍,例如,各类肝炎、性病、心血管病、关节炎、肺疾病、肾功能受损,这些疾病对其康复及重返社会有极其重要影响。吸毒者属于社会边缘人士,戒毒康复处负责为处于戒毒阶段的康复者提供医疗照顾和医疗转介服务。预防传染病工作:对处于不同阶段的个案分别采用不同的手法,推行预防传染病工作,服务包括个别辅导、小组分享、培训课程、预防感染的技巧训练、认识传播途径等。
       
  家庭辅导方面:主要分两个不同的目标:①教导家人协助戒毒之技巧;②处理因吸毒问题引发家人的其他问题,例如,情绪、压力、婚姻、家庭暴力等问题,针对有特殊问题的家庭实施危机介入及社会服务转介等。我院另有一康复训练基地为躯体戒断康复期或为康复者提供康复训练及重返社会服务,此外,对一些因经济困难无法在社会中正常生活的个案,提供特殊的生活援助金,由戒毒康复处统一安排,例如,协助膳宿安排、照顾日常生活,对于一些身体有残疾的个案提供不同方式转介治疗。在工作培训方面,可在戒毒综合服务中心做清洁、除草或园艺等工作,由戒毒康复者担任,作为重返社会及工作技能培训的重要措施。我院于2005年正式成立“戒毒康复基地”,主要成员由康复者组成,以过来人的经验协助刚戒除毒瘾者,使其获得康复知识。由医务人员协助提供清洁、养殖、种菜、简单装修、搬运及油漆等工作,让会员获得工作培训及实习机会。定期举办联谊活动和义工活动。脱毒后的职业功能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恢复,有些吸毒者吸毒前有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随着毒瘾的加深而请假或脱岗,瞒着单位来戒毒,脱毒出院后也经常有戒断症状出现,不适应岗位工作,被单位开除或自动脱岗。脱毒出院后,因职业原因,为了生计,他们继续走向犯罪道路,这一部分人占被调查对象10%[2]。海洛因依赖者长期使用海洛因,自然失去了正常的朋友,而只剩下一些吸毒的朋友,脱毒患者不脱离这个生活环境,复吸就只是个时间问题,这类情况占调查对象的35%。因此,脱毒成功后,脱毒患者面临改变旧的生活模式、建立新的生活模式、走出吸毒者群体的艰难历程。
      
  综上所述,吸毒患者的住院药物脱毒治疗,仅仅只是完成了彻底戒毒的第一步,大部分的复吸患者是由于上述原因造成,缺乏社会和各界人士的重视。要使这些复吸患者彻底戒毒,除了药物的治疗外,还要社会和家庭的系统关注,给他们一个健康的社会和家庭环境,使他们彻底远离毒品,根除复吸现象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方积屹,万崇华,史明丽,等.生存质量研究测定量表[J].现代康复,2000,4(8):1123-1126.

  [2] 陈 青.脱毒病人出院后复吸问题调查分析[J].2003,9(5):18-19.


作者单位:孝感市康复医院药物依赖治疗中心,湖北 孝感 432000

作者: 肖亚利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