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0期

循证护理应用于老年人的健康保健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运用循证护理(EBN)的方式提高老年人的健康保健认识以使老年人运用正确保健方法预防控制老年性疾病,减缓生理、心理的衰老进程,使老年人延年益寿。结果:使老年人从被动接受治疗护理转变为根据自己的意愿和支付能力进行选择。结论:开展EBN有助于增强老年人自我意识和能力,达到最佳护理效果,促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运用循证护理(EBN)的方式提高老年人的健康保健认识以使老年人运用正确保健方法预防控制老年性疾病,减缓生理、心理的衰老进程,使老年人延年益寿。方法:采用实施EBN的5个步骤,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结果:使老年人从被动接受治疗护理转变为根据自己的意愿和支付能力进行选择。结论:开展EBN有助于增强老年人自我意识和能力,达到最佳护理效果,促进护理人员知识更新及科研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  循证护理;老年人;保健

  循证护理(evidence-based nursing,EBN)是指护理人员在护理实践中应用现有最好的科学证据对老年人实施护理。而老年人的健康问题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使老年人延年益寿是现代护理的扩展,而循证护理应用于老年人的健康保健中可以增强老年人的自我护理和保健的意识及能力,达到最佳护理效果。

  1  循证护理的要领和内涵
      
  EBN的产生源于循证医学[1],1991年由加拿大Alba Dicenso教授提出,意为“遵循证据的护理学",其观点迅速被关注与研究。它是指护理人员在护理实践中运用现有的、最好的科学证据实施护理,核心思想是认真地、明智地、深思熟虑地运用当前所获得最后的研究依据,同时结合护理人员本身的专业技能和多年的临床试验,并考虑试验的价值和愿望,将三者完美结合,制订出适合试验个体需要的、完整的护理方案[2]。
   
  EBN有5个步骤,包括[3]:①将实际工作中的信息需求转换为确实的结构化的提问。②将精确问题作为文献检索的基础,确认相关的研究证据(此步骤包括3个要素,即情景、干扰和结果)。③批判性评价研究证据的有效和可操作性。④根据临床专家和试验的意见决定是否将最后的证据用于护理计划。⑤通过自我反应、患者和同行的评价来评定效果。

  2  EBN应用于老年人的健康保健中
      
  社会制度优越,人口平均寿命明显延长,健康长寿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预防控制老年性疾病,减缓生理、心理的衰老进程,使老年人延年益寿,为社会多做贡献,是现代护理学的扩展,而EBN这一新的护理模式更适合应用于老年人的健康保健中。据其5步骤进行如下:

  2.1  提出问题  如何进行老年人的健康保健?

  2.2  分解问题  将“老年人的健康保健"作为文献检索。

  2.2.1  情景  是要表述“老年人的健康保健如何进行"这个问题。

  2.2.2  干扰  指医疗保健措施的实施。

  2.2.2.1  保持心理健康  老年人要有开阔的胸怀、乐观的态度,豁达大度,遇事乐观,对生活充满生机,八方交往,结识朋友,接纳新观念、新思想、新信息、融入社会,提高适应时代能力。老年人对精神和体力上的突变(如丧偶、中风引起的瘫痪等)应保持稳定的情绪,能适时调节心理状态,应变环境变化。

  2.2.2.2  生活要规律  按时作息,每天保持7~8h的睡眠,中午可有短暂的午睡。老年人要六欲不张,清心寡欲;规节则能养精气,纵欲伤身则后患无穷。应保持二便通畅,谨慎用药。

  2.2.2.3  要有适当体力和脑力劳动  老年人要四季不懒,勤于锻炼身体。根据季节的变换,选择不同的时间和项目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应在科学的运动处方指导下开展体育锻炼。所谓的运动处方其概念可以概括为[4]:根据医学检查资料按其健康、体力以及心血管功能状况,结合生活环境条件和运动爱好等个人特点用处方的形式规定适当的运动种类、时间和频率,并应指出运动中的注意事项,以便有计划地进行经常性锻炼,达到健身或治病的目的。也要多看报、读书或画画、写字等以锻炼自己思维、辨别能力,延缓记忆力衰退。

  2.2.2.4  要有适宜的饮食与营养  老年人要薄酒戒烟、营养均衡、三餐有节、食不过饱,遵循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的规律;另外,限脂、控甜,食用少盐、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科学进补,增加钙、核酸的摄入,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及多种老年性疾病的发生。老年人的饮食与营养是增进健康、预防疾病、延缓衰老的一个重要因素。

  2.2.2.5  预防疾病应定期进行检查  老年人检查身体尽量用无创伤性而且较敏感的方法,重点检查心、脑、肺、肾等脏器疾病和肿瘤,注意发现隐匿性疾病,做到早期预防、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2.2.3  结果  用一种疗法或措施是否比其他的疗法或措施更有效。例如,着重心理的护理,对于性格内向孤僻、什么事都憋在心里、不多与人交谈的老年人,能否打开其心扉,是对这种性格的老年人健康保健成败的关键。

  2.3  以批判性评价老年人的保健措施存在的问题  如“老年人要学会控制感情"这点,某些老年人过度控制自己感情(因丧偶、丧子之痛,中风而偏瘫等情况),表现很冷静,而没有情绪的波动,会使其更难受,更难面对现实,保健人员应重新评估采取针对性措施。

  2.4  根据专家和试验意见决定是否将最好的证据用于护理计划  如“适当体力和脑力劳动",在我国常有一句俗话“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被当作老年人健身格言。但从近代医学观点看,饭后百步走并不科学[4],因为吃饭特别吃饱饭后运动对于有心血管疾病患者是一种负担。科学研究证明,在餐后60min血压由139mmHg下降到129mmHg,而心率上升15次/min,中度运动后有些人会出现明显的体位性低血压,说明餐后运动会引起心血管系统明显的不良反应。因此,老年人应避免在餐后特别是饱餐后2h内进行运动锻炼。这样一来,根据专家的意见就要将某些老年人习以为常的这种行为改变。

  2.5  通过自我反应、患者和同行的评估来评价其效果  笔者将这些措施应用于本地段的老年人,而且又根据个别老年人不同生理、心理的需要采取针对性措施,但是老年人接受措施的领悟力以及其遵医行为也会影响效果;同行们同样运用此保健措施后是否取得相同的效果,可以验证措施的可行性、实用性、科学性。

  3  评价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健康水平大为提高,预期寿命已达70岁。然而,老年人虽长寿但不健康,很多老年人患有多种疾病或残疾,日常生活能力差,生活质量不高。循证护理应用于老年人健康保健中,使老年人从被动接受治疗护理,转变为根据自己的意愿和支付能力进行选择,增强老年人自我意识和能力,达到最佳护理效果,为其自身素质、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都发挥重要作用。EBN为护理工作提供了新的模式,使以经验为基础的传统护理向以科学为依据,即有据可循的现代护理工作的发展,促进护理人员知识更新及科研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 Schomer RG.Evidence-based nursing:a method,for nursing[J]. Practice,2000,13(1):47-52.

  [2] 李小寒.循证护理资源的获取方法论[J].中华护理杂志,2003,1:65-67.

  [3]Flmming K.Asking answerable question.Evidenced Nursing,1998,(1):36-37.

  [3] 黄 荣.老人参加健身活动的几点建议[J].健康生活新概念,2004,12:14.


作者单位:湖南省马王堆医院骨科,湖南 长沙 410016

作者: 张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