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0期

短期心理干预对围手术期剖宫产患者抑郁焦虑状况的影响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05),而心理干预后两组评分均有显著差异(P0。结论:短期心理干预可显著改善围手术期剖宫产患者的抑郁焦虑状况。【关键词】短期心理干预。抑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短期心理干预对围手术期剖宫产患者抑郁焦虑状况的影响。方法:将60例足月妊娠剖宫产患者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30例;研究组在行常规剖宫产术的基础上,分别在术前3天、1天和术后1天进行3次心理干预,采用抑郁自评量表(SDS)、焦虑自评量表(SAS)评定心理干预前、后的抑郁焦虑状况,并与对照组进行相应的比较。结果:心理干预前两组SDS和SAS评分无显著性差异(P>0.05),而心理干预后两组评分均有显著差异(P<0.05)。结论:短期心理干预可显著改善围手术期剖宫产患者的抑郁焦虑状况。

【关键词】  短期心理干预;剖宫产;抑郁;焦虑

  Effects of brief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on depression and anxiety of women with cesarean section

  QIN Li-hua,YANG Kong-jun,PENG Shun-xiu,et al

  (The People's Hospital of Baoan,Guangdong Shenzhen 5181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effects of brief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on depression and anxiety of women with cesarean section.Methods:Sixty parturients at term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intervention group(n=30,treated with cesarean section companying brief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and control group(n=30,only cesarean section).Two groups were assessed with Self- Rating Depression Scale (SDS) and Self-Rating Anxiety Scale (SAS) before and after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Results:Before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the scores of the SDS and SAS between the two groups (P>0.05);after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the scores of the SDS and SAS(P<0.05).Conclusion:Brief psychological therapy in perioperative can improve the depressive and anxious emotions of women with cesarean section.
   
  【Key words】  Brief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Cesarean section;Depression;Anxiety

  围手术期患者常处于心理应激状态[1],而此时期的孕妇,由于机体功能的削弱,则更容易出现心理应激障碍,其表现以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为主[2]。本文探讨短期心理干预对围手术期剖宫产患者抑郁焦虑状况的影响程度。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选择2007年9月~2007年12月收住我院产科60例待剖宫产患者,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各30例。研究组年龄21~35岁,平均(27.4±6.6)岁;对照组年龄22~34岁,平均(26.8±6.8)岁,两组患者在年龄上无显著性差异(P>0.05)。排除有精神疾病史的患者。

  1.2  方法  研究组在行常规剖宫产术的基础上,分别在术前3天、1天和术后1天进行3次心理干预,每次40分钟,由受过心理护理培训的主管护师专人进行。干预内容包括按照共情、关注、理解、真诚的原则,建立有效医患关系;了解、分析引起抑郁焦虑的可能原因,并通过支持、解释、安慰、鼓励、放松以及认知-行为等方法疏导患者的不良情绪。对照组仅行常规剖宫产术。采用抑郁自评量表(SDS)、焦虑自评量表(SAS)[3],评定心理干预前、后研究组患者的抑郁焦虑状况, 并与对照组进行相应比较。此操作同样由上述相应的护理人员指导患者,在30分钟内完成。

  1.3  统计方法  采用描述性统计分析、t检验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SDS、 SAS评分结果比较  见表1。表1显示,在心理干预前,两组患者SDS、 SAS的总粗分均值均显著高于我国正常人SDS和SAS总粗分均值(33.46±8.55,29.78±10.07)(P<0.01);但两组间SDS、SAS的总粗分均值差异无显著性(P>0.05)。在3次心理干预之后,研究组SDS、SAS的总粗分均值明显降低,与干预前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而对照组相应时间的SDS、SAS的总粗分均值比较,无显著性差异。

  2.2  引起抑郁焦虑的原因  两组基本相同,主要有担心胎儿不健康、自身健康、费用及手术意外等。

  表1  研究组与对照组患者SDS、SAS评分结果比较(略)

  注:组内与心理干预前比较,△P<0.01;两组间比较,*P<0.01

  3  讨论
   
  本文结果显示,围手术期剖宫产患者的抑郁焦虑评分均值显著高于国内常摸均值,提示待剖宫产患者的抑郁焦虑程度较重,这与住院、手术、内分泌改变、将要面临的家庭压力、经济负担等多种应激丛集降临有关。
   
  研究认为,应激反应的产生是由刺激的性质和个体需求之间的关系来决定的[4]。本文结果显示,引起产前抑郁焦虑的原因主要为对新生儿及自身健康的担心,而此类担心多源于相关医学知识的不了解,提示医护人员有必要做针对性的解释、疏导。
   
  本文显示,经过3次心理干预后,患者抑郁焦虑情绪较入组前明显改善,此与齐美红等报道一致[5],说明短期心理干预能有效缓解围手术期剖宫产患者的抑郁焦虑状况。此外发现,3次心理干预结束后,研究组患者抑郁焦虑均分仍显著高于国内常模均分(P<0.05),提示引起患者抑郁焦虑的原因不仅仅为相关医学知识的缺乏,还有生物学的,如内分泌的改变,以及家庭、经济等社会学的原因,还需进一步进行系统干预。
   
  总之,应重视围手术期剖宫产患者心理问题,加强妇产科等相关医护人员的临床心理培训,提高对抑郁焦虑等现象的识别,掌握初步的心理干预技术。其次,结合患者的心理需求,针对性地介绍有关产前、产时、产后不同阶段的特点。第三,对存在严重抑郁焦虑的患者,建议给予专业的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

【参考文献】
    [1] 景璐石,冯 军,张 立.围手术期的心理问题及心理康复措施[J].中国临床康复,2002:2430-2431.

  [2] 何 萍,赵静波,白雅贤.广州市社区产妇产褥期抑郁、焦虑的发生情况及其危险因素[J].中国妇幼保健,2007,30:4227-4229.

  [3] 张明圆.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35-42.

  [4] 杨德森.行为医学[M].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06.

  [5] 齐美红.剖宫产手术病人焦虑及术后护理[J].菏泽医学专科学校学报,2006,2:73-74.


作者单位:深圳市宝安区人民医院,广东 深圳 518101;深圳市精神卫生研究所

作者: 覃丽华,杨孔军,彭顺秀,廖满凤,李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