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0期

年龄因素对轻度精神发育迟滞性防卫能力的影响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能力年龄幼小的轻度精神发育迟滞患者,她们在初次遭遇性侵犯时,对有关性行为的性质、后果缺乏辨认能力,因而无性防卫能力或性防卫能力减弱。由于轻度精神发育迟滞者有一定的学习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们的性知识会逐渐增多,成年后性经验也使她们对性行为的性质、后果的辨认能力提高,因此,年龄幼小......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能力

    年龄幼小的轻度精神发育迟滞患者,她们在初次遭遇性侵犯时,对有关性行为的性质、后果缺乏辨认能力,因而无性防卫能力或性防卫能力减弱。由于轻度精神发育迟滞者有一定的学习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们的性知识会逐渐增多,成年后性经验也使她们对性行为的性质、后果的辨认能力提高,因此,年龄幼小者较成年患者的性防卫能力显著低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0~2006年锦州市康宁医院司法鉴定所受理的轻度精神发育迟滞性防卫能力鉴定案例。随机抽取16岁以下26例,20岁以上43例。

  1.2  方法  疾病诊断标准采用《中国精神疾病诊断标准》(CCMD-3),性防卫能力评定采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编制的《性自卫评定量表》。对数据进行SPSS12.0统计软件处理,并进行χ2检验

  2  结果
   
  43例20岁以上精神发育迟滞患者中,评定为性防卫能力减弱31例,占72.1%。16岁以下性防卫能力减弱或丧失26例,占100%。显示16岁以下患者性防卫能力较20岁以上组差,差异有显著性,χ2=6.95,P

  3  讨论
   
  精神发育迟滞性自我防卫能力的司法鉴定,在司法精神医学鉴定中占有很大的比例,在学术界一向受到重视。对性侵犯被害人进行自我防卫能力的评定,一般要明确3个问题:①智力缺限程度;②社会适应能力;③对性行为的性质和后果的认识[1]。应当承认智力水平与性防卫能力有密切关系。一般来说,重度及中度偏重精神发育迟滞者,由于智能低下,大多无生活自理能力或生活自理能力很差,对抽象概念缺乏理解,只能反映事物的表面、个别、片断的现象,致使她们对非婚性行为的性质及后果缺乏正确认识,属于性无知,评定为性防卫能力丧失。但轻度精神发育迟滞患者,由于智力损害不严重,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2]。随年龄的增长,她们对性知识的了解会逐渐增多,对非婚性行为的性质及后果的认识也会有提高,因此,她们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性防卫能力也会发生变化。在司法鉴定实践中,曾有一例年龄刚满14岁的轻度精神发育迟滞少女被奸案例,由于其年龄接近幼女,又轻度智障,对性知识一无所知,对性实质无正确认识,因此评定为性防卫能力丧失。该女成年后又多次与他人发生非婚性行为,此时她的社会适应能力较好,为追求物质利益主动勾引异性,对方不给钱便不与其发生性关系。鉴定时对非婚性行为有正确认识,又称自己被胁迫、被诱骗,把责任推给对方,评定为有防卫能力。同一精神发育迟滞患者,在不同年龄阶段,她的性防卫能力明显不同。同成年患者相比,年龄幼小的轻度发育迟滞者,她们的社会适应能力、性经验、性知识以及对性的辨认能力和性自我保护能力存在着较大差异。她们少有利益驱动,多是受施害人诱骗被奸,发生性行为后不知主动报案,而心理反应较强,多是被父母发现异常后逼问下讲出真相。她们对月经与受孕、如何避孕等了解甚少,对非婚性行为对自己社会声誉的影响以及女性性不可侵犯的法律规定等了解程度低。总之,年龄幼小的轻度精神发育迟滞患者的性防卫能力明显低于成年患者,在评定性防卫能力时不能简单地依据疾病的有无来判定,要考虑到年龄因素,要严格遵守医学标准与法学标准相结合的原则。

【参考文献】
    [1] 马世民,贾谊成.精神疾病的司法鉴定[M].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33-326.

  [2] 沈渔?.精神病学[M].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553-554.


作者单位:锦州市康宁医院法医司法鉴定所,辽宁 锦州 121013

作者: 刘晓明,李杰,闫凤兰,刘广志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