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4期

创建“安全文化”氛围在护理安全管理中的作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通过提出创建安全文化的基本要素及建设安全文化在护理管理中的重要性将安全文化视为一种管理思路运用到护理管理工作中去,使管理者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启动护士自我意识、感悟工作责任、唤起有意注意、调控负性情绪、引导正确的归因方式等营造人本安全氛围、不断提高护士业务素质等方面培养和影响护士对安全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通过提出创建安全文化的基本要素及建设安全文化在护理管理中的重要性将安全文化视为一种管理思路运用到护理管理工作中去,使管理者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启动护士自我意识、感悟工作责任、唤起有意注意、调控负性情绪、引导正确的归因方式等营造人本安全氛围、不断提高护士业务素质等方面培养和影响护士对安全护理的信念和态度,以促使安全护理行为的养成、减少差错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  护理安全管理 安全文化建设 差错事故

 
     随着医院管理者对病人安全的重视,特别是多种措施和手段的应用,使得医疗护理安全管理有了明显的改进。但有关数据表明,不安全事件的发生仍有增高趋势[1],仅通过对不良事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单纯依靠技术进步来改进医疗护理安全是远远不够的,安全文化的概念是在切尔诺贝利事故后建立起来的。多年来学者们已经认识到,安全行为是受一个机构的社会信仰及对安全的态度所影响的,而这些信仰和态度可约束从业者的思想和行为,减少差错、事故的发生。护理安全是指在实施护理的全过程中,病人不发生法律和法定的规章制度允许范围以外的心理、机体结构或功能上的损害、障碍、缺陷或死亡[2]。创建“安全文化”氛围作为一种管理思路运用到护理管理工作中去,有其重要的作用。

  1  创建“安全文化”的基本要素

  1.1  管理者和整个组织系统懂得关注病人安全的重要性[3] 

  将安全诠释为各级人员共同的价值观、信仰和行为准则,视安全为第一优先。

  1.2  医院各级人员能够公开对待缺陷和问题 

  当自己、他人或系统出现缺陷时,能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1.3  着眼于改进系统而不是惩罚个人 

  在出现系统缺陷后,及时分析原因并对系统加以改进,同时对个人的处理应尽可能淡化,不用或少用惩罚手段。

  1.4  创建学习型组织

  要让当事人及其他所有成员都能从差错中得到警示,吸取教训。

  1.5  针对系统+非惩罚性环境

  1.6  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要求医生、护士和其他人员之间相互尊重和有效交流,从而避免差错发生。

  2  建设安全文化在护理安全管理中的重要性

  2.1  是确保护理安全的基础 

  护理工作存在许多不安全因素,这些不安全因素直接影响护理质量。安全有效的护理可使病人疾病痊愈或好转,而护理不安全会使病人的疾病向不利的方向转化,如疾病恶化,甚至造成器官功能障碍或死亡。由此可见,护理安全与护理质量密切相关,护理安全产生高质量的护理,护理质量的高低体现护理安全水平。建设安全文化是确保护理安全的基础。

  2.2  是提高团队协作精神的重要措施 

  注意是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它分为有意注意和无意注意。有意注意是有预定目的的,需要做一定努力的注意;无意注意是事先没有预定的目的,也不需要做意志努力的注意[4]。护士在工作时必须在有意注意的状态下工作,才能保证聚精会神地完成工作任务。但有时有意注意时间久了,会使人疲劳,进入无意注意状态,且易引发思维定势,出现“视而不见,见而不知所以然”的现象,造成差错事故。护土之间的相互提醒和监督能够唤起有意注意。

  2.3  是医院社会经济效益的保障 

  护理不安全带来的后果,如差错、事故,不仅损害医院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给医院信誉造成负面影响。而且还增加医疗费用的支出及物资消耗,使医疗成本上升,增加病人经济负担和医院的额外开支。建设安全文化能有效地控制护理工作中的不安全因素,为医院的社会经济效益提供保障。

  3  建设安全文化的措施

  3.1  明确服务对象,感悟工作责任 

  首先健全规章制度,使每一位护士明确护理工作的对象,是只有一次生命的人。珍视生命,严格遵照及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尊重人的健康权力和尊严是护士的天职。对护士而言,在所实施的全部护理技术操作中,优先考虑的应是患者的安全。倡导“精益求精”、“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使每个护士能够启动自我意识,感悟工作责任和义务,从身边最熟悉的事入手,从具体的工作造成的影响着眼,意识到自己的角色行为重关人命,从而营造一种强烈的职业安全氛围。

  3.2  树立“质量就是生命”的观念,确保护理安全 

  组织经常性的常规制度学习,抓住薄弱环节,特别是新上岗人员的培训,使她们明确护士职责,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以此来约束自己的行为。成立护理质量检查小组,每周对护理质量进行全面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书面及口头总结汇报,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对于思想松懈、明知故犯的护士实行“零度宽容”[5],即决不宽容,毫不宽恕。使每一位护士明确制度不容践踏,要每时每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加强慎独修养,为患者提供万无一失的质量和安全保证。

  3.3  鼓励护士间的团队协作,唤起有意注意 

  鼓励和培养护士间的团队协作精神,倡导在繁忙的工作中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对病人的病情、治疗操作、处理结果等多问一句话、多进行一次关注,可有效唤起相互间的有意注意,弥补工作中的缺陷或漏洞,防范护理差错。

  3.4  倡导人文关怀,调控负性情绪

  正性情绪起积极作用,有助于个体发挥积极性,产生较高的工作效能。负性情绪起破坏、瓦解、阻断作用,使一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受到压抑,令注意力不集中,反应不准确[6]。因此,注重在管理过程中运用“以人为本”原理,充分调动护士的积极性,鼓励发挥个人潜能,关心、爱护、重视每一位护士,使本部门每一位成员都能感受到工作的快乐与自豪。对护士工作给予及时的肯定;经常征求护士对护理工作的意见,对好的意见或建议表示感谢,重点放在尽快制订出改正措施,在班务会上宣布并表扬,使护士的责任心、归属感、工作积极性及质量意识增强;正确处理好工作与休息的关系,对护士提出的正当合理要求尽量给予满足,共同营造一种和谐、友爱的工作环境,从管理的角度调控负性情绪,减少差错事故的发生。

  3.5  提倡不断提高、不断改正的精神 

  由于护士工作的特点,易导致护理差错的发生。因此,对当事人避免单纯的批评责备,而是采取“治病救人”的教育方法。一方面,引导护士选择正确的归因方式,归因方式分为情景归因及自我归因两种。自我归因是一种积极的归因取向,如有的护士在陈述时认为发生差错客观上虽因工作繁忙或他人打搅,但主观上仍是自己执行制度不严或注意力不集中,把原因指向自己。而有的护士则一味地把发生差错的原因归为外界及他人因素,不从自身找原因,进行情景归因,这些护士在以后的工作中仍有较大发生差错的可能性。因此,教育护士要积极进行自我归因,鼓励其找出错误的根本原因并加以彻底纠正,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以防止重犯同样的错误。另一方面,倡导当事人主动报告差错、事故,使之形成风气。只有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在发现问题中找出工作的薄弱环节,在解决问题中寻找更好的方法,才能实现持久的护理安全。

  3.6  达成只有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才能确保护理安全的共识 

  素质是人在从事某种工作时,本来具有或必须具有的基本条件。能力是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本领。专业知识与相关知识掌握得越是深广,技术才能的能量储备就越雄厚,素质就越高,能更多地看到问题的本质,看到事物的内在联系和全局。临床实践表明,护士的素质和能力与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往往有着直接联系,是维护安全护理最重要的基础。因此让每一位护士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 在护理过程中遇到新问题及难点、疑点时,学会观察、思考,学会分析、判断,并能把知识运用到护理实践中,才能不断提高专业水平,确保病人安全;规定每月记自学笔记2篇,查找文献,重点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如复方丹参配伍禁忌、预防留置尿管感染、青霉素假阳性判断、功能锻炼、健康教育等,使护理质量及护士理论水平有较大提高;培养护士树立“有为才能有位”观念,以增强其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

    总之,护理服务的核心是“态度”,护士以什么样的态度、信仰对待工作、对待病人是至关重要的。通过营造护理安全文化,明确护士对待安全问题的态度,提高安全意识,使护理差错的发生率大大降低。但是,在护理工作中仍有安全隐患及护理缺陷存在,需要进一步分析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李 红,贺美华,周玉兰,等.基层医院护理人力资源配置研究[J].中国医院管理,2003,23(10):29-30.

  [2]潘绍山,孙方敏,黄始振.现代护理管理学[M].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349.

  [3]巩玉秀.论护理人员配置[J].中国护理管理,2002,2(2):1-3.

  [4]毛秀英,吴欣娟,于荔梅,等.部分临床护士发生针刺伤情况的调查[J].中华护理杂志,2003,38(6):422-423.

  [5]杨 青,邓懿文,韦凤媛.谈谈零度宽容与人文关怀在护理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医院管理杂志,2002,22(6):41-42.

  [6]刘薇群,陈念湄,唐跃琼.护理差错归因的调查分析[J].中华护理杂志,1999,34(4):206-208.

  [7]冯 力,王淑芳,甘 琪,等.安全护理与事故防范研究的进展[J].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1,2(1):12-14.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252医院脊柱外科,河北 保定 071000

作者: 马忠秀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