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5期

人格特征与血清脂质相关性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人格血清脂质在冠心病预防试验中,由于暴力、意外事故、凶杀和自杀所致死亡人数逐年增多,使人们对降低血清胆固醇这一预防措施所带来的危害重新作了评价。本文为探讨血清脂质与人类行为之间的关系,作了相关性研究。对他们除完成艾森克个性问卷(EPQ)外,另抽空腹静脉血2ml,使用荷兰产ISP半自动生化分......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人格 血清 脂质

   在冠心病预防试验中,由于暴力、意外事故、凶杀和自杀所致死亡人数逐年增多,使人们对降低血清胆固醇这一预防措施所带来的危害重新作了评价。本文为探讨血清脂质与人类行为之间的关系,作了相关性研究。

  1  对象与方法

    在某厂467名体检人员中,符合条件纳入研究对象的214名,男126名,平均年龄(38.51士4.27)岁,女88名,平均年龄(37.69土7.14)岁。对他们除完成艾森克个性问卷(EPQ)外,另抽空腹静脉血2 ml,使用荷兰产ISP半自动生化分析仪,采用酶法测定血清总胆固醇(Tch)、甘油三酯(TG)和高密度脂蛋白(HDL-ch)浓度。正常值范围:Tch 2.64~5.98 mmol/L,TG0 44~1 332 mmol/L,HDL一ch l.04~1.63 mmol儿。结果使用spearman等级相关分析作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EPQ各量表分与血清脂质浓度之间的spearman等级相关分析见表1。表1  人格评分与血脂相关分析(略)

    表中显示:在人格评分与血清脂质浓度之间为单变量关系。血清TG浓度在男性,与E分和N分呈现显著正相关(P<0.001);而在女性则与P分呈现部分正相关(P<0.05)。血清Tch和HDL-ch浓度在男女性,与人格特征均无相关性(P<0.05)。

  3  讨论

    20世纪80年代初,依据细胞膜构成理论所提出的5一HT与胆固醇之间关系的假说认为,细胞膜流动性、黏滞性和生物膜功能特性是由膜脂质和蛋白质共同作用的结果。当脂质微黏性增加时,膜蛋白质更容易暴露在水性周围环境(即血液)中;而流动性较高时,则膜蛋白暴露的较少。因此,脂质微黏性影响着许多蛋白质功能,如转运过程、信号传递、受体结合、酶活性及蛋白磷酸化程度。胆固醇和磷脂是生物膜的主要脂质成份,高胆固醇含量增加脂质黏滞性,低胆固醇含量则减少脂质黏滞性。Engelberg(1992)指出,膜胆固醇降低可使5-HT受体数减少,而脑突触体膜胆固醇增多,则能增加5-HT受体数。由于膜胆固醇与血浆胆固醇处于平衡状态,故血浆胆固醇低下可致5-HT水平降低,而低5-HT又与抑制伤害性的冲动行为控制能力下降有关[1]。Vikkunen(1999)发现,具有反社会人格和攻击性品行障碍犯人的血清Tch浓度明显低于没有这些特征的犯人[2]。本研究虽然没有发现血清Tch与人格特征有关,但却发现血清TG浓度与男性E分和N分呈显著正相关,与女性P分呈部分正相关。由于E高分表现为外倾,N高分表现为神经质(情绪不稳),P高分表现为精神质(偏激)。Mathew等(1976)的研究表明,高血清TG浓度与精神错乱和痴呆有关,而用降血脂药治疗,则能获得部分效果。由于痴呆和精神错乱与脱髓鞘病变有关,而提示高TG浓度可能是通过破坏髓磷脂层而对CNS起作用的[3]。

    在血清TG浓度与人格特征之间的相关性发现,虽还不能肯定它们的因果关系,但对了解构成人类行为的生物学基础,则有不容忽视的重要性,故有必要在这方面作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Engelberg H.Low serum cholesterol and suicide[J].Lancet,1992,339:727.

  [2]Vikkunen M. Serum cholesterol in anti-social personality[J]. Neurops-ychobiology,1999,5:27.

  [3]Mathew Nt.Hyperlipidemic neuropathy and dementia [J]. Eur Neurol, 1976,14:370.


作者单位:江苏省常州市德安医院,江苏 常州 213003

作者: 袁浩龙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