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6期

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畸形的产前超声诊断价值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畸形的产前超声表现与临床价值,提高此类畸形的产前检出率。方法:按正常检查胎儿的顺序,依次对胎儿各器官进行超声显像,对胎儿各器官进行多切面显示,将表现的中枢神经系统畸形特征与引产分娩结果对比观察。结果:超声诊断与引产分娩胎儿比较有较高的诊断符合率。结论:超声检查在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畸形的产前超声表现与临床价值,提高此类畸形的产前检出率。方法:按正常检查胎儿的顺序,依次对胎儿各器官进行超声显像,对胎儿各器官进行多切面显示,将表现的中枢神经系统畸形特征与引产分娩结果对比观察。结果:超声诊断与引产分娩胎儿比较有较高的诊断符合率。结论:超声检查在诊断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畸形中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畸形;超声诊断

  胎儿畸形是胎儿死亡及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中枢神经系统畸形为胎儿畸形中最常见者,超声阳性率也较高,一般不容易漏诊。明确诊断后,及时终止妊娠,有利于优生和减少孕妇体力和精神上的负担。本文总结超声诊断中枢神经系统畸形80例,并探讨其声像图表现及超声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8年1月~2008年1月常规检查的孕妇,超声检出168例先天性畸形儿,其中,中枢神经系统畸形80例,占全部胎儿畸形的47.6%。孕妇年龄21~43岁,平均年龄28岁。其中,第1胎56例,第2胎20例,第3胎4例,检出时间13~42周。

    1.2  仪器和方法 

  使用仪器为Aloka-35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5MHz。彩超检查前孕妇无需特殊准备,取平卧位,腹部涂耦合剂,置探头于孕妇腹部探测宫内胎儿,按正常检查胎儿顺序,依次对胎儿各器官进行超声显像,对易出现畸性的部位重点观察,如胎头、脊柱等。对可疑部位反复进行多切面显示。对羊水过多或过少的孕妇要仔细检查胎儿有否畸形,并与胎儿引产分娩结果对照。

    2  结果

    2.1  超声诊断结果 

  80例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畸形中,无脑儿及其合并症23例,在孕12~26周检出;脑积水及其合并症19例,在孕24~42周检出;脊柱裂及其合并症20例,在孕17~36周检出;脑裂畸形1例,在孕32周检出;露脑畸形8例,在孕20周检出。

    2.2  随防结果 

  在我院引产或足月分娩74例,在外院引产或足月分娩6例。所有病例均经复查、随访得到了随访结果。只有16例脑积水患儿足月分娩,生后复查超声及CT检查,其余病例全部引产,大体外观与超声诊断符合。诊断符合率:80例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畸形诊断符合率100%;其中并发其他系统畸形23例,产前检出22例,诊断符合率96%。

    3  讨论

    3.1  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畸形的超声声像图特点

    3.1.1  无脑儿 

  孕20周后超声可以确诊环状的胎头回声,无脑儿无论纵断、横断和斜断扫查,均探查不到清晰而光滑的圆或椭圆的环状胎头回声。超声可显示一轮廓不规则的团状强回声。超声可显示胎儿颜面和眼眶,故胎头形状似蛙头。常合并羊水过多,且常伴发脊柱裂或脊膜膨出。

    3.1.2  露脑畸形

   ①胎儿颅骨强回声环消失,脑组织浸泡于羊水中,且脑的表面不规则,脑内结构紊乱,正常脑内解剖结构分辨不清,脑组织回声增强而不均匀。②实时超声下,可显示胎手碰触搔扒暴露在羊水中的脑组织,羊水暗区浑浊,大量光点漂浮于羊水中。③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脑组织可越来越少,最终可显示不出大脑组织回声。但亦有露脑畸形直至足月脑组织亦未减少,但脑内结构明显异常。④常伴羊水过多。④常合并脊柱裂及其他畸形。⑥多胎妊娠时,可一胎是露脑畸形,另一胎发育正常或有其他畸形。

    3.1.3  脑裂畸形 

  示胎儿大脑裂开成前后两部分,裂开处为无回声区且侧脑室回声区与蛛网膜下腔相通,无回声区直达两侧颅骨内面,大脑裂开处表面回声较强,与正常脑表面相似。脑裂畸形常不对称,但有时为完全性脑裂,可为单侧也可为双侧。常发生于大脑顶叶,80%~90%伴有透明隔腔消失。

    3.1.4  脊柱裂 

  胎儿脊柱在孕8~9周时开始骨化,10~12周可出现脊柱声像,脊柱裂虽很早就已经发生,在孕20周左右更为明显。一般认为,在妊娠17~18周进行超声检查最为适宜。脊柱裂横断面,背侧呈V字型缺损。隐性脊柱裂可显示脊柱的某一部位稍隆起,串珠样回声不对称,或距离变宽,皮肤光带完整,脊柱裂常伴发无脑儿或脑积水。

    3.1.5  脑积水 

  可分为脑内积水和脑外积水及混合型积水,以脑内积水最为常见。病变早期可显示侧脑室无回声增大,中期侧脑室更为明显导致脑中线可能偏移,呈随颅内动脉搏动而漂浮的回声带。重度脑积水时,除脑中线偏移外,脑室过度扩张,脑质被压缩贴近颅骨板,双顶径及头围明显增大,脑积水合并脊柱裂、脑脊膜膨出等。大脑发育开始于孕17~18周,在17~23周时大脑发育很快,脑积水在大脑没有发育时还不能看出来。因此,在孕18~23周前,不要轻易诊断为脑积水。

    3.1.6  脑脊膜膨出 

  可显示在胎儿中线脊侧,自胎儿头部至脊柱尾部向外膨出的囊性肿物,为大小不等、边界清楚、壁薄的无回声区,其内也可有带状的间隔,肿物随胎儿活动在羊水中飘动,膨出的部位可见骨质缺损。

    3.1.7  脑膜脑膨出 

  可见胎儿头颅中线位置突出一包块,内见部分或全部脑组织呈迂回状实质性结构。包块与胎头相连,外颅骨壁缺损。

    3.2  超声诊断价值 

  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畸形是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也是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它的发生是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目前,尚无有效的预防措施,只能采用及早诊断和及时终止妊娠的方法。为达到优生优育、防止此类畸形儿的娩出,产前超声检查是有效方法之一。超声是检查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畸形的首选方法,由于超声检查对母体及胎儿均无损害,能直接观察胎儿在宫腔内的形态及病理的多种信息,操作方法简便,图像清晰,结果可靠,诊断迅速。是其他方法如血清AFP、羊水AFP的测定不可替代的。一旦确诊,采取积极措施及早结束妊娠,尽量减轻孕妇的心理、生理压力,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畸形,除部分合并羊水过多外,临床很少有特殊表现,孕妇亦无更多的自觉症状。临床常见羊水过多,疑胎儿畸形申请超声检查,但不能确定有否畸形或何种畸形,而超声检查可以确诊。本文通过超声检查确诊的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畸形80例分析,与引产分娩的结果比较,显示了较高的诊断符合率,表明超声检查在诊断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畸形中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对于有过中枢神经系统畸形儿生产史者,再次妊娠做超声检查时,更应慎重,因再患率增为10%~20%。本组曾有类似畸形胎儿分娩史占16.3%(13/80),提醒临床对有异常胎儿分娩者,更要注意全面、细致检查,提高畸形胎儿检出率,对提高围生医学质量、保障母婴健康、提高民族素质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及早准确地发现各种中枢神经系统畸形,对临床及时处理、治疗以及优生优育均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超声诊断小孕周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畸形是可行的,但在孕20周时,羊水比较充分,有利于胎儿形态结构的显示,此期确诊胎儿畸形,恰好是临床中期引产的适宜时机,亦有利于减低围生期新生儿死亡率。因此,从优生的角度看,每位孕妇均应在妊娠20周左右做一次超声检查,以便及早检测出异常而及时终止妊娠。


作者单位:山东省嘉祥县妇幼保健院,山东 嘉祥 272400

作者: 赵玉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