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6期

从中成药不良反应的原因谈中成药的合理应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中成药。不良反应。合理用药近年来,有关中药毒副反应的问题突现,中药不良反应的报道呈大幅上升趋势。现对中药不良反应现状进行分析,旨在引起对中药不良反应的重视和客观评价,促进中药事业的健康发展。...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中成药;不良反应;合理用药

  近年来,有关中药毒副反应的问题突现,中药不良反应的报道呈大幅上升趋势。现对中药不良反应现状进行分析,旨在引起对中药不良反应的重视和客观评价,促进中药事业的健康发展。

    1  中成药引起不良反应的原因

  中成药引起不良反应的原因:①超剂量用药:有些医生随便加大方药的用量、剂量;有的患者自行加量服药。②个体差异:患者的体重、性别、体质各不相同,人体对药物的反应,往往因个体的差异而有极大的不同,其中,女性药物不良反应比男性多,婴幼儿、老年人不良反应比青壮年多。③药物毒性:某些中药本身就含有有毒成分,不良反应出现较多,如附子、川乌、大黄、细辛等,过量服用即可中毒,导致人体内各系统的异常表现。④假、劣药品:中成药的包装说明不明确,中药被农药污染或变质,假冒伪劣品种的混杂也是导致不良反应发生的重要原因。⑤盲目用药:如果药不对证,用药就适得其反。盲目用药,对其药性不详,或未仔细阅读说明书,或迷信偏方、秘方,或盲目长期应用某一味中药,或有些药材未经炮制或炮制不当等,都是人为造成的不良反应。⑥随便改变剂型:中药组成成分复杂,每味中药就含有多种成分,有些中药在其有效成分、药理、毒理不甚明了的情况下轻易改变剂型,加之,中药注射剂提纯程度不够或杂质过多常引起不良反应,甚至过敏性休克、死亡等严重不良反应。如清开灵注射液、穿琥宁注射液等引起的不良反应应引起重视。

    2  中成药的合理应用 

    2.1  有效性
 
  辨证论治是中医理论体系的核心,中医处方用药的有效性首先在于准确辨证。只有这样,才能准确的立法和选方;辨证错误,则一错再错,毫无疗效可言。因此,选用中成药必须与病证相吻合,这是有效用药的前提。在临床使用中成药时,为增强药效或扩大治疗范围,常与中药汤剂、中药药引、西药以及其他中成药配伍使用,若配伍得当,确能提高疗效。如中气下陷而又肾阳虚者,可用补中益气丸合金匮肾气丸;气血不足,内有热毒的痛经月经不调病证,可用复方当归四物汤配妇科千金片,治疗有显著疗效;外感风寒或脾胃虚寒之呕吐泄泻,常用生姜、大枣煎汤送服中成药,以增强散风寒、和脾胃之功;香连丸与广谱抗菌增效剂TMP联用后,可使其抗菌活性增强;慢性肾炎水肿属阳虚者,用温阳利水方实脾饮、真武汤、济生肾气丸配小量双氢克尿塞,利尿消肿作用增强。中成药剂量是决定中成药疗效的重要因素之一,用量必须根据药物的性质、病情、个体差异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而定,单一的中成药用量宜重,而配伍宜轻;性质平和的中成药用量可适当大些。

    2.2  安全性 

  不能脱离辨证随意用药,辨证法则是安全使用中成药的首要条件。中成药品种和药名种类繁多,不能望文生义,应掌握主治和适应证,药不对证会使机体阴阳偏盛偏衰,致使病情趋重。如疮疡、淋证、失血病人即使有表证也应慎用解表药。忌不合理的联用,合理配伍有利于治疗,但应注意多种药物合用会因药物相互作用而增加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为了用药安全,避免毒副作用的产生,使用中成药时,必须根据其组成注意用药禁忌,其中包括配伍禁忌、证候禁忌、妊娠禁忌、饮食禁忌四个方面。专业人员将必要的知识和用药风险告知患者,避免发生不良反应事件。近年来,中药产生不良反应不断增多,其毒副作用与药物的服用量成正比,切不可因中成药副作用相对小,盲目加大用药剂量或随意长期服用,特别是含有剧毒药的中成药,则应严格控制用量。如过久服用含有朱砂的中成药,可引起汞中毒,导致肾功衰竭。“是药三分毒",千万要记住“中病即止"。

    2.3  适当性 

  这是合理使用中成药最基本的要求,即根据适当的用药对象,选择适当的药品和剂型,在适当的用法和用量下达到治疗目标。审因论治,依法选药“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用药必须考虑用药对象的生理状况和疾病情况区别对待。例如,气管炎咳嗽临床上可分为寒痰咳嗽和热痰咳嗽,在治疗上,寒痰咳嗽者须选用温化寒痰类药,如小青龙合剂;热痰咳嗽者则须选用清热化痰、止咳的中成药,如蛇胆川贝液。中药剂型与疗效关系十分密切,古有“效与不效,全在剂型"之说,现在临床广泛使用的剂型品种繁多,适当的中成药剂型,必须根据疾病性质、特性、方便使用来选择,一般来说,急证、重证宜选取注射剂;同一药物剂型不同,其作用强度也不尽相同,而同一种疾病,在不同的发病阶段也有轻重缓急之别,故临床在治疗同一疾病的过程中,可以按病情的轻重缓急,使用同一药物的不同剂型。此外,选择剂型,还要考虑患者服用方便。服用中成药必须按说明书或医嘱,不宜超剂量或减少剂量,其服用时间也有一定的讲究,一般类的中成药在饭前服用,顺气消食的中成药宜在饭后15min服用,安神类中成药宜在睡前半小时服用,胃酸过多患者宜在清晨空腹时服用。

    2.4  经济性 

  其正确含义是获得单位效果所投入的成本应尽可能低,即病人花较低的药费得到最好的治疗效果,因此,要结合患者的情况,本着人道主义酌情选药,中风初期选用再造丸或大活络丹可起到一定的扶正固本作用,但其祛风作用无益于病情的缓解。有些人误认为,补药有益无害,故滥用者有之。如有湿热的性功能低下者,盲目使用男宝、三肾丸、颐和春之类壮阳药,可能会久治不愈。另外剂型、配伍、用法不当也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而加重患者的负担。      

  综上所述,可见合理选用中成药是中医诊疗综合水平的体现,其内涵丰富。因此,在临床中不仅要牢牢地把握中医辨证论治这一精髓,还要全面认识和考虑诸多因素对中成药疗效的影响,走出误区,更加安全、有效、经济、适当地使用中成药。


作者单位:吉林省吉林市第二中心医院,吉林 吉林 132000

作者: 雪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