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6期

护士素质的培养和提高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护士素质。素质培养随着医学模式从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mdash。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不单纯致力于疾病和病症护理,而是转向从整体人的角度出发。护士的角色也相应地从护理的实施者,拓展为教育者、咨询者等。...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护士素质;素质培养

  随着医学模式从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不单纯致力于疾病和病症护理,而是转向从整体人的角度出发。护士的角色也相应地从护理的实施者,拓展为教育者、咨询者等。所以,护士要具备前卫的护理理念、艺术的护理技巧,才能适应飞速发展的时代。要做好护理工作,必须注意护士的素质培养,使护理工作尽快适应新时代的需要。

    1  护士应有的素质要求

    1.1  爱心和敬业思想 

  专门的护理工作来源于西方教会的慈善事业,称之为博爱。后来,护理工作发展成为一门专业,一种职业,这种爱心和奉献精神一直流传下来,在社会上获得白衣天使的美称。新中国成立到现在我国出现了大批优秀护士。她们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有强烈的爱心和奉献精神,愿为奉献终生。反过来说,缺乏这种精神,难以成为一个好护士。

    1.2  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自我修养、自我体验是培养护士高尚情操、良好心理素质的重要方法和途径之一。护士良好的心理素质表现在应以积极、有效的心理活动去适应、满足事业对自己的要求,不能因个人的情绪起伏波动而影响对病人的态度,应始终保持情绪稳定,使自己的心境在紧张疲劳工作中保持最佳状态,以良好的心理素质为病人营造一个满足健康的治疗环境。

    1.3  体察细微变化的敏锐性 

  护士在医院最贴近病人,在社区最贴近群众,最有条件了解病人的病情和精神状态。病情发生重大变化或突变之前,细心的护士就能不失时机地观察到前兆的细微变化,如能给以及时适当的处理,就能避免或减轻严重的后果。护士要有细心观察的习惯,保持高度的警惕性。

    1.4  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牢固的事业心 

  护士要具备热爱护理专业的思想和具备献身护理事业的敬业精神,有实事求是、勇于钻研的科学精神和较高的科学理论水平和技术水平,处处培养自己举止文雅、端庄大方、文明礼貌,在工作中杜绝粗心大意、不拘小节的态度,给病人以信任感[1]。

    1.5  具备过硬的业务本领 

  作为一名护士,既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更要熟练掌握各项技术操作。过硬的业务本领是基础护理质量的保证,例如,静脉输液时首先要向患者解释清楚输液的目的和意义,在操作中始终贯彻无菌观念,静脉穿刺时能够一针见血,尽量减少患者的痛苦。只有这样,才能使患者自觉接受治疗和护理,对护士产生信任感和依从感[1]。

    2  学校时期的素质培育

  护生入校时年龄多在15岁左右,正处于心理发展从不成熟向成熟的的转折阶段,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在这个阶段进行素质教育,既能够影响素质的发展方向,又能够决定素质的层次水平。护士素质教学的目标是护士掌握应有的职业素质和行为规范,并能进行自我评估;在学习和日常生活中能够自我约束,不断提高修养,做到仪表端庄、态度和蔼、团结协作[2]。

    3  素质和素质的形成

  每个人的独特素质,都是在遗传、环境、教育等多种因素交互作用下,在成长过程中逐渐发展形成的。但是素质的形成决非到此为止,素质总是随着职业环境的要求不断地调整和发展的。各行各业都有一些优秀工作者,在其岗位上做出出色的成绩;也有些工作平平,甚至显得极不称职。这些不同的结果常常与本人素质特点和强度密切相关。

    4  在工作中继续培育和提高护士素质

  素质的培育和提高是终身的,应注重在工作实践中培养。各级护理领导者应把它看作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护理工作是重要的,是一门独立的学科,每个护士不但要有精湛的技术和理论知识,还要具备良好的素质修养,才能做好护理工作。

【参考文献】
  [1]窦贺荣.提高护士素质,加强基础护理质量[J].武警医学,2002,(2):110.

[2]刘静慰.开展素质教育,提高护士素质[J].南方护理杂志,1996,3(3):40.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252医院肝胆外科,河北 保定 071000

作者: 佟志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