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6期

产妇分娩期的心理护理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分娩产妇从入院到分娩结束,都有一个比较复杂的心理变化,不少产妇入院时处于紧张恐惧、忧虑或忧伤的心理状态,加上初产妇无分娩经验、社会因素的渲染,把分娩看做过鬼门关,怕痛、怕难产及大出血、怕生女孩丈夫及家人不高兴。还有一些人一开始疼就要求剖宫产,对自然分娩缺乏信心,针对这些情况在导乐陪......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分娩

  产妇从入院到分娩结束,都有一个比较复杂的心理变化,不少产妇入院时处于紧张恐惧、忧虑或忧伤的心理状态,加上初产妇无分娩经验、社会因素的渲染,把分娩看做过鬼门关,怕痛、怕难产及大出血、怕生女孩丈夫及家人不高兴。表现为对疼痛极敏感,一有宫缩就呻吟、叫喊或哭泣,可表现为心率加快、呼吸急促、肺内气体交换不足,从而产生一些有碍于产程进展的不利因素,如宫缩乏力、产程延长及胎儿宫内窘迫等,严重威胁母婴生命安全。还有一些人一开始疼就要求剖宫产,对自然分娩缺乏信心,针对这些情况在导乐陪产中采取如下措施:

    1  做好心理治疗与护理

  全程导乐陪伴助产士对产妇情感支持,及时给予心理护理、生理支持、语言和非语言交流等减轻产时孕妇腹部、腰骶部疼痛,降低产妇的恐惧、焦虑、紧张的心理状态,增加对自然分娩的信心。对产妇给予同情和关怀,与产妇建立良好医患关系。

    2  做好宣教工作

  解除紧张心理,医护人员对产妇应有高度同情心,助产士与孕妇的长时间沟通交流,分娩过程更易于沟通。助产士有系统的专业理论和技术知识,有利于传授分娩经验,并提供精神心理支持,从而为产妇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个体化服务,向其解释分娩是正常生理现象,阵痛对一般人来说是能忍受的,要相信自己一定能顺利度过这段时期,这也是作一个母亲的自豪之处。

    3  提高医护人员素质

  不断加强自身的文化修养和品质修养,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丰富自己,建立融洽的医患关系,在阵缩时与产妇交谈以分散注意力,对个别情绪不安者要细致、耐心,帮助产妇顺利完成分娩过程。

    4  观察问题

  并及时处理密切观察产程进展、胎儿和产妇的全身情况,鼓励产妇多食易消化食物等。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252医院产科,河北 保定 071000

作者: 张会然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