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7期

心理社会应激因素与潜艇艇员应对方式的关系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影响潜艇艇员应对方式的心理社会应激因素。方法:对460名潜艇艇员进行量表测评,包括特质应对问卷(TCSQ)、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问卷(16-PF)、生活事件量表(LES)和症状自评量表(SCL-90),数据采用SPSS15。结果:潜艇艇员应对方式与其年龄、衔级、个性特征、心理健康、生活事件等心理社会应激因素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影响潜艇艇员应对方式的心理社会应激因素。方法:对460名潜艇艇员进行量表测评,包括特质应对问卷(TCSQ)、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问卷(16-PF)、生活事件量表(LES)和症状自评量表(SCL-90),数据采用SPSS 15.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潜艇艇员应对方式与其年龄、衔级、个性特征、心理健康、生活事件等心理社会应激因素存在显著相关性。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显示,对积极应对方式影响较大的依次为兴奋性、忧虑性和有恒性(标准回归系数依次为0.273、-0.234、0.135);对消极应对方式影响较大的依次为正性社交问题、紧张性、正性家庭问题和人际敏感(标准回归系数依次为0.337、0.287、-0.234、0.228)。结论:潜艇艇员应对方式受个性特征、心理健康及生活事件等多因素的影响。

【关键词】  潜艇艇员;应对方式;个性;心理健康;生活事件

  A study on coping style and psycho-social stresses in submariners

  XIONG Bo,YU Yun-feng,LI Ai-xia, et al

  Naval Convalescent Zone,Hangzhou Sanatorium, Nanjing Military District, Zhejiang 310002,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psycho-social stress' factors of coping style in submariners. Methods:460 submariners were evaluated by Trait Coping Style Questionnaire(TCSQ), Cattell's 16 Personality Factors Test(16-PF), Life Event Scale(LES) and Symptom Checklist 90(SCL-90),Data were analyzed with SPSS15.0.Results: The results showed there was significant relationship between submariners' coping style and age, rank, personality, mental health ,life event.It was showed in the multiple correlation regression analysis that excitability,worry,perseverance were main factors that affected positive coping style of submariners(standardized coefficients were 0.273,-0.234,0.135 in turn), positive social event、nervousness、positive family event、interpersonal sensitively were main factors that affected disappearing coping style(standardized coefficients were 0.337,0.287, -0.234,0.228 in turn).Conclusions: The personality,mental health and life event had significant influence on submariners'coping style. 
   
  【Key words】Submariner;Coping style;Personality;Mental health;Life event
       
  应对作为心理应激的中介变量,对降低应激损伤起着重要的作用[1-4]。研究发现,个体在高应激状态下,如果缺乏积极的应对方式和良好的社会支持,则心理危害的危险度可达43.3% ,为普通人群危险度的2倍[5]。潜艇艇员作为一个特殊群体,经常处于特殊环境和特定事件之中,其在战前、战时、战后和平时军事生活、训练中,都存在心理应激反应,成熟、有效的应对方式对提高心理应激适应能力是十分必要的。本文旨在探讨潜艇艇员应对方式与个性特征、生活事件及心理健康的相关性,为提高应激管理水平,保障潜艇部队战斗力提供有益的经验和理论支持。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从海军某潜艇部队中随机抽取460人作为调查对象,因填写资料不完整而剔除23人,回收合格答卷为437份,有效率95%。调查对象均为男性,年龄18~44岁,平均(25.07 ±5.29)岁,均排除重大躯体疾病,既往无精神病史,无严重认知障碍。其中衔级:义务兵110人,初级士官151人,中级士官83人,高级士官7人,军官86人;文化程度:初中28人,高中(中专)275人,大学(大专以上)134人;婚姻状况:未婚293人,已婚144人。

  1.2  评定工具

  1.2.1  特质应对问卷[6](TCSQ) 

  由22个条目组成,为1~5级评分,主要统计指标为积极应对分(PC)和消极应对分(NC)。

  1.2.2  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问卷[7]

  (16-PF)  由187个条目组成,分属于16项人格因素,主要统计指标为16个人格因子分和双重人格因素及预测性分析8个次级因子分。

  1.2.3  生活事件量表[6](LES) 

  由50个条目组成,要求对每个事件的发生与否及时间、事件性质、影响程度、持续时间、发生次数做出选择,主要统计指标为生活事件总刺激量,正性和负性事件刺激量, 以及来自家庭、工作学习和社交其他三个方面生活事件的刺激量。

  1.2.4  症状自评量表[6](SCL-90) 

  由90个项目组成,为1~5级评分,主要统计指标为总分和9个症状分量表分。

  1.3  心理测评质量控制 

  由经过心理学专业培训的人员进行统一指导语详细讲解后,现场集中测试,由受试者独立填写完成,现场收回。

  1.4  统计方法 

  数据输人计算机后,应用SPSS 15.0进行描述性统计、方差分析、相关分析和多元回归分析等。

  2  结果

  2.1  潜艇艇员应对方式与一般项目的相关性 

  潜艇艇员PC与其年龄、衔级、文化程度及婚姻状况无相关性;潜艇艇员NC与其文化程度及婚姻状况无相关性,但与其年龄(r=0.13,P<0.01)和衔级(r=0.12,P<0.05)有相关性,将潜艇艇员分为义务兵(110人),初级士官(151人),中级士官(83人),高级士官及军官(93人)四组,四组NC依次为:9.55±7.50、17.44±8.83、14.19±5.87、14.67±7.44,方差分析F=22.37,P<0.01。

  2.2  潜艇艇员应对方式与16-PF的相关性 

  由表1可见潜艇艇员PC、NC分别与16-PF个性因素中的11、14项具有显著或高度显著相关性。表1  潜艇艇员应对方式与16-PF的相关分析(略)
 
  2.3  潜艇艇员应对方式与16-PF的8个次级因子的相关性 

  由表2可见潜艇艇员PC、NC分别与16-PF的8个次级因子中的5、7项具有高度显著相关性。表2  潜艇艇员应对方式与16-PF的8个次级因子的相关分析(略)

  2.3  潜艇艇员应对方式与LES的相关性 

  由表3可见潜艇艇员PC与负性家庭事件和负性工作学习事件有显著相关性,NC与家庭、工作学习和社交其他三方面的正负生活事件均有高度显著相关性。表3  潜艇艇员应对方式与LES的相关分析(略)

  2.4  潜艇艇员应对方式与SCL-90的相关性 

  由表4可见潜艇艇员PC和NC与SCL-90总分及9个因子均有高度显著相关性。表4  潜艇艇员应对方式与SCL-90的相关分析(略)

  2.5  潜艇艇员应对方式的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以PC为因变量,以EPQ、SCL-90、LES的相关因素(共22个因素)为自变量进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所得回归方程具有高度显著意义(F=46.386,P<0.01),有3个变量选入回归方程,R=0. 493, R2=0. 243。以NC为因变量,以EPQ、SCL-90、LES的相关因素(共29个因素)为自变量进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所得回归方程也具有高度显著意义(F=58.686,P<0.01),有11个变量选入回归方程,R=0. 777, R2=0. 603。入选回归方程的变量按标准回归系数排列见表5。表5  潜艇艇员应对方式的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略)

  3  讨论

    Folkman和Lazarus[8]将“应对”定义为“当一个人判断与环境的交互作用可能会为自己带来负担、甚至超出自己拥有的资源时,他为处理(减低、最小化或忍耐)这种交互作用中的内、外需求而采取的认知和行为上的努力”。积极应对的特点是寻求支持、改变价值观念体系和看到事物好的一面等,而消极应对的特点是回避和发泄。本研究结果显示,潜艇艇员应对方式与年龄、衔级、个性特征、心理健康、生活事件等心理应激有关因素存在显著相关性。

    本研究揭示,潜艇艇员消极应对方式与其年龄和衔级呈显著正相关,而从不同衔级组潜艇艇员比较可以看出,初级士官组NC显著高于其他组。初级士官作为潜艇艇员的主要组成部分,人数多,任务重,发挥着承上启下的骨干作用,同时必然经历更多的生活事件,也面临更大的压力,尤其是去留问题、激烈的社会竞争压力、职务晋升、家庭问题和人际关系等,更可能对初级士官造成适应不良,在遭遇挫折时,容易采用消极被动的应对方式[9]。

    本研究发现,潜艇艇员应对方式与人格特征存在高度相关性,其中忧虑性和兴奋性对积极应对的影响较大,而忧虑性和稳定性对消极应对的影响较大,这和赵静波[10]关于高原军人主观应激、人格特征与应对方式的相关研究是一致的,说明潜艇艇员面对各种应激性情境时,情绪越不稳定的个体采取的消极应对行为越多,性格乐观外向的个体采取的积极应对行为越多。个性是相对稳定的特质,但并不是不可改变。潜艇部队应设立潜艇艇员个性测评机构,建立相关档案,对潜艇艇员个性特征给予咨询,使潜艇艇员充分了解自己的个性特征,在对待具体生活事件时,能有意识地控制自己个性中不顺应的一面,避免消极后果,经过不断地反馈和强化,促使个性再塑造。

    生活事件是构成心理应激的刺激源,本研究结果揭示,负性生活事件对应对方式的影响更大,长期的来自家庭、工作和社会等多方面的压力,易使人采取消极应对策略[11],常常“陷入回忆不能摆脱、迁怒于别人、闷在心底里、悄悄痛哭、抽闷烟或喝闷酒、一个人独处苦苦思索等”,易发生心理应激障碍。提倡积极开展潜艇艇员心理健康教育、实施心理危机干预,平复生活事件对心理的冲击作用,是建立积极应对方式,预防心理应激损伤的重要因素。

    有研究表明[5],心理应激与心理健康水平互为因果, 即心理应激促使负性情绪升高,心理健康水平下降,而低的心理健康水平又使劣性心理生理反应强度增加, 加剧应激状态的产生和发展,形成恶性循环。本研究揭示,SCL-90总分及9个因子均与积极应对呈高度显著负相关,而与消极应对呈高度显著正相关,说明处于良好的心理健康状况的潜艇艇员倾向于采取积极应对策略,遇到不愉快事件时能够做到“尽快忘掉、想开些、转化为积极因素、找人诉说、回避、幽默对待等”, 有助于降低心理应激损伤。

    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显示,潜艇艇员应对方式受个性特征、心理健康及生活事件等多因素的影响。个性特质对积极应对影响最大,轻松兴奋、沉着自信、有恒负责、做事尽职的潜艇艇员遇事多采取积极的应对策略;而生活事件对消极应对影响最大,个性特质和心理健康的影响也较大。

【参考文献】
    [1]严进,刘晓虹,倪方.了解近代心理战效果,重视防御性研究与应用[J].第二军医大学学报,2005,26(2):120-123.

  [2]Beutler LE,Moos RH.Coping and coping styles in personality and treatment planning:Introduction to the special series[J].J Clin Psychol,2003,59(10):1045.

  [3]冯正直,杨国愉,任辉,等.军事应激条件下军人个性特征和应对方式及心理健康的关系研究[J].第四军医大学学报,2004,25(22):2079-2082.
  
  [4]李俊丽,梅清海,丛建波,等.军校大学生个性、应对方式与其心理健康状况测评分析[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4,18(4):282-282.

  [5]肖计划,许秀峰.应付方式问卷效度与信度研究[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6,10(4):164.

  [6]汪向东,王希林,马弘.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M].增订版.北京:中国心理卫生杂志出版社,1999: 120-122,101-106,31-35.

  [7]刘永和.卡特尔十六种个性因素问卷手册[J].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出版社,1987:1-10.

  [8]钞秋玲,郭祖仪,王淑兰.中学生我概念与其行为问题的相关研究[J].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0,8(3):147-149.

  [9]张理义,曹连生,高柏良,等.对1 423名军人心身健康水平与生活事件、人格特征等因素的研究[J].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92,25(3):171.

  [10]赵静波,解亚宁, 任忠文,等.高原军人主观应激、人格特征与应对方式之间的关系[J].第四军医大学学报,2006,27(4): 308-310.

  [11]张志群,李茹.某军校医学生应激性生活事件的研究[J].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2003,21,(5): 331-333.

  [12]Cohen S, Janicki-Deverts D, Miller GE.Psychological stress and disease[J].JAMA,2007,298(14):1685-1687.


作者单位:南京军区杭州疗养院海勤疗养区,浙江 杭州 310002

作者: 熊波,俞云峰,李爱霞,斯银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