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7期

长期住院精神病患者易患躯体疾病相关因素调查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我院住院1年以上精神病患者合并躯体疾病的现状及相关因素。方法:对我院64例住院时间>1年的精神病患者进行研究分析,包括住院期间曾患及目前患的躯体疾病和相关因素。6%的患者合并躯体疾病,常见的有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代谢和营养、皮肤系统等疾病。结论:长期住院精神病患者易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调查我院住院1年以上精神病患者合并躯体疾病的现状及相关因素。方法:对我院64例住院时间>1年的精神病患者进行研究分析,包括住院期间曾患及目前患的躯体疾病和相关因素。结果:90.6%的患者合并躯体疾病,常见的有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代谢和营养、皮肤系统等疾病。结论:长期住院精神病患者易患躯体疾病,必须加以重视,积极预防及治疗躯体疾病。

【关键词】  精神病患者;躯体疾病;相关因素

    目前,由于患者家庭、社会、心理、依赖住院以及社会功能障碍因素等致长期住院的精神病患者日益增多。为了更好地做好病房管理及治疗工作,提高长期住院精神病患者生活质量及生存时间,促进患者康复,现调查我院住院1年以上的精神病患者易患躯体疾病的状况以及相关因素分析,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2007年6月至2008年1月我院普通精神科三个病区封闭病房长期住院患者共64人,男53例,女11例。年龄38~73岁,平均(48.5±13.4)岁,病程5~40年,平均(19.5±15.1)年,住院时间1~22 年,平均(7.2±5.7)年,住院次数2~10次,户外锻炼均为每周2~4次,每次约2.5小时,除特殊疾病患者(糖尿病高血压等)需特殊饮食以外,其余患者饮食均未予限制。64例均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精神疾病的诊断,其中精神分裂症56例,脑器质性精神障碍4例,酒精所致精神障碍2例,心境障碍2例。使用第一代抗精神病药物治疗60例,使用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物治疗4例。

  1.2  方法 

  使用自制表格,观察、询问患者,并进行详细的体格检查。根据病历资料及实验室检查结果评定躯体疾病,主要观察住院精神病患者住院期间及目前患躯体疾病的种类、例数及相关因素。

  1.3  统计分析 

  调查观察对象64例中住院期间合并躯体疾病的患者58例,包括数例患者合并多个躯体疾病,未合并躯体疾病的患者4例。其具体所患躯体疾病统计见表1。表1  长期住院精神病患者合并的主要躯体疾病及治疗(略)

    将观察对象易患躯体疾病的相关因素在使用的精神科药物、患者年龄、住院时间、参加工娱活动4项进行调查,比较患躯体疾病人数以及所占比例,采用组内x2检验进行统计分析,见表2。表2  长期住院精神病患者易患躯体疾病相关因素调查比较(略)

  2  结果

  2.1  躯体疾病种类及比例(表1) 

  住院精神病患者曾患和现患躯体疾病的共58例,占长期住院患者的90.6%,呼吸道感染发生56例,占87.5%,消化系统疾病20例,占31.3%,心血管系统疾病22例,占34.4%,代谢和营养疾病7例,占10.9%。

  2.2  合并躯体疾病的相关因素(表2)
 
  治疗使用药物以第一代抗精神病药物为主,占60例,合并躯体疾病56例,占93.3%;年龄>48岁44例,合并躯体疾病43例,占97.7%;住院时间>7年43例,合并躯体疾病42例,占97.7%;不主动参与工娱活动47例,合并躯体疾病45例,占95.07%。经x2检验,四个因素对两组患者影响差异有显著性(P均<0.05),因此,设定相关因素对长期住院患者合并躯体疾病发生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本调查结果提示,长期住院精神病患者的特征为病程长,复发次数多,住院时间长,且精神分裂症患者居多,占总数87.5%。住院患者合并躯体疾病较多[1] ,最常见的现患并需长期治疗的躯体疾病有:心血管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代谢和营养疾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发生频率最高的是呼吸道感染、心血管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抗精神病药物可引起躯体疾病、影响机体器官功能及内分泌,虽然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物比第一代抗精神病物药不良反应少,但对血脂、血糖和体质的影响仍不可忽视[2] 。(2)长期住院病患者年龄较大,各器官功能退化,抗病能力差,体质较弱,易患老年人常见疾病。(3)住院患者户外锻炼时间少,精神疾病尤其是精神分裂症的病程迁延,缓慢进展,有发展衰退可能[3] ,其活动显著减少,致使体质减弱,抵抗力下降。(4)精神病患者食欲常因各种原因增强,尤其是精神分裂症患者,当饮食未做严格控制时,可致肥胖并降低胰岛素的敏感性[4] ,易患糖尿病等疾病,引起多个系统损害。本调查缺少有关饮食控制方面的资料,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探讨。

    未合并躯体疾病的4例患者均为体质较好,年龄<48岁,能积极主动参加工娱活动,衰退不明显,未见明显药物不良反应出现。为了提高长期住院患者的生活质量,需要多学科综合治疗,而不仅仅是精神专科[3] 。长期住院精神病患者合并躯体疾病往往增加了住院费用,患者常存在负性情绪,易产生悲观抑郁情绪,为了降低医疗成本开支,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时间,应及时治疗躯体疾病,并积极进行预防,合理使用抗精神病药物,重视户外锻炼,丰富娱乐活动,安排患者进行简单劳动,督促其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及免疫力,合理安排饮食,对部分食欲增强患者要严格控制饮食,鼓励患者多与家庭、社会等外界接触,减少对住院的依赖,保持正常心态,增强患者自信心,可预防和减少躯体疾病发生,对患者康复治疗有着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肖凉,葛小锚. 精神分裂症青壮年患者长期住院躯体状况分析[J].中国全科杂志,2000,3:298-300.

  [2]孙仕友. 住院精神病患者合并躯体疾病调查[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7,1:42-43.

  [3]沈渔邨.精神病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574

  [4]徐乐平,纪菊英. 抗精神病药治疗中发生糖尿病的预防策略[J].中华精神科杂志,2007,8:183-185.


作者单位:湖北省恩施州优抚医院,湖北 恩施 445000

作者: 张莉琳,李恩,董太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