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7期

文拉法辛与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对照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结论:文拉法辛治疗抑郁症疗效好,起效快,不良反应少。抑郁症我们采用文拉法辛治疗抑郁症,并与阿米替林作对照,报告如下。1对象为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在我院住院的抑郁症患者,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诊断标准。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17项)&ge。...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比较文拉法辛与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将80例抑郁症患者随机分文拉法辛和阿米替林两组治疗,疗程6周。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及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疗效及不良反应。 结果:文拉法辛组和阿米替林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文拉法辛起效较快,不良反应较少。结论:文拉法辛治疗抑郁症疗效好,起效快,不良反应少。

【关键词】  文拉法辛;阿米替林;抑郁症

    我们采用文拉法辛治疗抑郁症,并与阿米替林作对照,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为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在我院住院的抑郁症患者,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诊断标准;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17项)≥18分;年龄17~60岁,无严重躯体疾病和脑器质性疾病;无精神活性物质依赖史;排除妊娠或哺乳期妇女。共80例,随机分为两组。文拉法辛组40例,男18例,女22例,平均年龄(30.54±6.13)岁,平均病程(3.70±2.54)个月,入组时HAMD总分平均(29.24±6.42)分。阿米替林组40例, 男16例,女24例,平均年龄(36.33±8.14)岁,平均病程(4.52±2.64)个月, 入组时HAMD总分(28.41±5.26)分。两组以上各项差异均无显著性(P均>0.05)。

  1.2  方法 

  治疗前药物清洗1周。文拉法辛起始量50 mg/d, 10天内渐增量至100~200 mg/d;阿米替林起始量50 mg/d, 10天内渐增量至150~250 mg/d,疗程6周。失眠者可用苯二氮类药物。

    采用HAMD及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疗效和不良反应,分别于治疗前及治疗1、2、4、6周各评定1次,评定人员一致性检验Kappa值=0.86。于治疗前后定期检查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肝功能,肾功能等。

    按照HAMD减分率评定疗效,减分率≥75%为痊愈,50%~74%为显著进步,25%~49%为进步,﹤25%为无效。

  1.3  统计分析 

  采用x2检验或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疗效比较 

  文拉法辛组痊愈20例,显著进步6例,进步7例,无效7例,显效率82.5%;阿米替林组痊愈18例,显著进步8例,进步6例,无效8例,显效率80.0%,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文拉法辛组显效时间为8~12 d,平均(8.4±2.8) d;阿米替林组显效时间为15~23 d,平均(15.6±7.1) d; 文拉法辛组显效时间显著快于阿米替林组(P<0.01)。

  2.2  两组治疗前后HAMD评分比较(表1) 

  两组治疗各周与治疗前评分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均<0.05~0.01),治疗1周文拉法辛组减分率显著大于阿米替林组(P<0.01),两组治疗6周减分率均>60%,见表1。表1  两组治疗前后HAMD评分及减分率比较(略)

  2.3  两组不良反应比较

  文拉法辛组不良反应主要有恶心10例,口干8例,性功能障碍2例,便秘5例,失眠8例,头昏4例,谷丙转氨酶增高3例,心电图异常4例。阿米替林组口干18例,性功能障碍7例,便秘20例,视物模糊7例,头昏9例,谷丙转氨酶增高7例,心电图异常12例。文拉法辛组的不良反应明显少于阿米替林组。两组血、尿常规、肾功能均未见异常。

  3  讨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文拉法辛治疗抑郁症疗效与阿米替林比较无明显差异。从HAMD减分率比较显示,两组在起效时间上存在显著性差异,文拉法辛组在治疗第1周抑郁症状即有显著改善,而阿米替林组在治疗2周后才逐渐显效,表明文拉法辛起效较快,与有关文献报道一致[1,2]。 文拉法辛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阿米替林,而且症状较轻,无需特殊处理,尤其抗胆碱能和心血管方面的不良反应更少。可见文拉法辛抗抑郁起效快,疗效确切,不良反应轻[3],药物依从性好,值得进一步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王方园,陈慧芳.文拉法辛与氯丙咪嗪治疗抑郁症对照研究[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3,13:230.

  [2]肖勃,谢文娇,邱开封,等.文拉法辛与氟西汀治疗抑郁症对照研究[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4,14:161-162.

  [3]吴新发,池森,潘桂花.文拉法辛的临床研究分析[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5,15:46-47.


作者单位:广东顺德伍仲珮纪念医院,广东 佛山 528300

作者: 许志平,陈巧平,宋志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