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8期

盐酸氨溴索注射液与注射用夫西地酸钠配伍禁忌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盐酸氨溴索注射液用夫西地酸钠配伍禁忌注射用夫西地酸钠为白色疏松块状物或粉末,主要用于各种敏感细菌,尤其是葡萄球菌引起的感染,属抗菌类药物。在临床应用中已发现该药与多种药物均发生配伍禁忌,现将1例介绍如下:患者,男,72岁,农民,主因左臀部褥疮2周、加重1周于2008年2月13日收入科。于2008年......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盐酸氨溴索注射液 用夫西地酸钠配伍禁忌

  注射用夫西地酸钠为白色疏松块状物或粉末,主要用于各种敏感细菌,尤其是葡萄球菌引起的感染,属抗菌类药物。在临床应用中已发现该药与多种药物均发生配伍禁忌,现将1例介绍如下:
   
  患者,男,72岁,农民,主因左臀部褥疮2周、加重1周于2008年2月13日收入科。体格检查:患者视力、听力及表达能力差,反应迟钝,左臀、右臀、右肩及左肩均有(5×5)~(10×10)cm的Ⅲ度褥疮,右侧肢体偏瘫,大小便失禁。遵医嘱给予注射用夫西地酸钠控制感染,第2日患者痰液增多,不易自行排出,胸部CT检查结果提示:右上肺感染。于2008年2月15日遵医嘱,首次使用盐酸氨溴索注射液祛痰治疗,在输完0.9% 氯化钠注射液250ml加注射用夫西地酸钠500mg后,更换盐酸氨溴索注射液时,莫菲滴管中立即出现白色混浊沉淀,更换输液器、间隔氯化钠注射液100ml后,再未发生混浊沉淀。
   
  在临床应用中,应做好药物宣教及加强巡视,注意安排好液体输入排序,间隔开已经发现有配伍禁忌的药物,同时,也要谨防未知的药物间发生配伍禁忌。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252医院手足外二科,河北 保定 071000

作者: 王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