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8期

静脉输液程序对消毒效果影响的探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静脉输液程序消毒效果在无菌操作过程,消毒剂的使用非常关键。为了达到消毒的目的和减少消毒剂的副作用,我院从2003年对静脉输液的患者单独应用0。5%碘伏进行穿刺部位的皮肤消毒,既杜绝了炎性反应,又使操作时间有所缩短。但传统的静脉输液流程中,碘伏消毒后都有一待干过程,因碘伏在皮肤表面2分钟才能......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静脉输液程序 消毒效果

  在无菌操作过程,消毒剂的使用非常关键。为了达到消毒的目的和减少消毒剂的副作用,我院从2003年对静脉输液的患者单独应用0.5%碘伏进行穿刺部位的皮肤消毒,既杜绝了炎性反应,又使操作时间有所缩短。但传统的静脉输液流程中,碘伏消毒后都有一待干过程,因碘伏在皮肤表面2分钟才能达到消毒效果。实际操作过程中,往往达不到有效消毒时间即进行穿刺,这样有可能增加感染机会。为此,我院将输液流程进行了调整,将选择血管步骤提前,这样延长了碘伏待干时间,增加了消毒效果,缩短了整个输液流程时间,现总结如下:

  1  旧静脉输液的操作程序
   
  准备用物-报告-洗手,戴口罩-取执行单、输液卡查对患者姓名、液体-查对液体名称、有效期、密闭性,对光检查-推车进病房、问侯患者-再次洗手-推车至床旁-取输液单查对床头卡-检查输液架-查对待输入液体名称、药物;查对床号、姓名-放回执行单,取出垫巾、止血带-选择血管-检查输液器密闭性、有效期-挂液体、排气-同时做药物指导-常规消毒穿刺部位6~8cm(碘伏消毒两次)-扎止血带-准备胶布贴-对光检查输液管内有无空气、二气排气-左手绷紧皮肤-右手持针,一针见血-松拳、松止血带、松调节器-胶布固定-调节滴速,报告滴数-做输液宣教-协助病人取合适体位-整理用物-再次取输液单查对液体,于输液卡签字后挂于输液架-报告操作完毕。

  2  更新后静脉输液的操作程序
   
  准备用物-报告-洗手,戴口罩-取执行单、输液卡查对患者姓名、液体-查对液体名称、有效期、密闭性,对光检查-推车进病房、问侯患者-再次洗手-推车至床旁-取输液单查对床头卡-放回执行单,取出垫巾、止血带-选择血管-常规消毒穿刺部位6~8cm(碘伏消毒两次)-检查输液架-查对待输入液体名称、药物;查对床号、姓名-检查输液器密闭性、有效期-挂液体、排气-同时做药物指导-扎止血带-准备胶布贴-对光检查输液管内有无空气、二气排气-左手绷紧皮肤、右手持针,一针见血-松拳、松止血带、松调节器、胶布固定、调节滴速,报告滴数-做输液宣教-协助病人取合适体位-整理用物-再次取输液单查对液体,于输液卡上签字后挂于输液架-报告操作完毕。

  3  两种程序操作时间比较
   
  以旧输液程序为甲组,新输液程序为乙组,两组同时输液。甲组平均为4.1min,乙组平均为3.5min,碘伏待干时间明显延长,且乙组比甲组少用0.6min。

  4  讨论
   
  临床用于静脉输液时,0.5%的碘伏消毒2次,且皮肤消毒的有效时间应大于2min,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有效消毒作用。输液程序的改变,使碘伏待干时间延长,降低了感染机会,正好利用这一时间统筹安排挂吊瓶、排气、穿刺等操作,省去了操作常规中第一次排气所用时间。另外,碘伏对皮肤无刺激性,稳定性强,着色轻,既节约了棉签和消毒剂,又节省了时间,还提高了护士的工作效率,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252医院急诊科,河北 保定 071000

作者: 祝艳梅,冯宇威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