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8期

剖宫产术中恶心呕吐的原因分析及护理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剖宫产术恶心呕吐护理剖宫产术中常发生恶心、呕吐,现将恶心呕吐发生的原因及护理要点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我院2004年10月至2006年11月共行剖宫产术1562例,其中,20~30岁1478例,30岁以上84例。术中发生恶心、呕吐718例,发生率为45。术中恶心、呕吐的发生与体质、术中心理状态、手术时间长短、年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剖宫产术 恶心呕吐 护理

  剖宫产术中常发生恶心、呕吐,现将恶心呕吐发生的原因及护理要点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2004年10月至2006年11月共行剖宫产术1 562例,其中,20~30岁1 478例,30岁以上84例。术中发生恶心、呕吐718例,发生率为45.96%。术中恶心、呕吐的发生与体质、术中心理状态、手术时间长短、年龄及术中是否有低血压有关。2006年10月至2007年10月剖宫产412例,采取综合护理措施后恶心、呕吐发生率12%,明显低于采取综合护理措施之前的发生率。

  2  讨论
   
  呕吐中枢位于延髓外侧网状结构,临近第四脑室,对整个呕吐过程进行调控。呕吐中枢接受来自胃肠道化学感受器催吐区、前庭器官、小脑、高位中枢和脑干孤束核的冲动传入,整合后经脑神经传递至胃肠道、膈肌和腹肌,从而引起呕吐动作[1]。产妇入手术间后,一般会感到紧张、恐惧,继而会引起心率增快、血压增高;产妇入手术间前,往往因多种原因导致容量不足,特别是胶体渗透压不够。腰椎穿刺成功后,注入局麻药产生麻醉效果,从而导致不同程度的血压下降。部分产妇因神经阻滞平面过高致心率减慢;加上巨大的子宫压迫下腔静脉、腹主动脉,常导致“仰卧综合征”的发生,影响回心血量,呕吐中枢因缺血、缺氧而兴奋。有资料报道,产妇取平卧位时发生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占50%,在麻醉后其发生率更高[2]。椎管内麻醉出现恶心呕吐的概率高于周围神经阻滞,这与交感神经阻滞导致的体位性低血压和呕吐中枢功能障碍有关[3]。

  3  护理

  3.1  术前心理指导  可以很大程度缓解患者的焦虑和恐惧,从而使患者情绪稳定,控制血压、心率,从而降低恶心、呕吐的发生率。

  3.2  补充体液  腰麻、硬膜外联合阻滞麻醉对产妇循环系统影响较大,麻醉之前一定要开放静脉通道,预防性地输给晶体液500ml左右。

  3.3  预吸氧气  预防呕吐中枢缺氧而兴奋。

  3.4  给予收缩血管药物  如麻黄碱可维持产妇的心输出量,继而恶心、呕吐发生率下降。

  3.5  术中心理护理  手术时医护人员及时预测将出现的问题,给患者以暗示和鼓励,赢得患者的配合。对特别紧张的患者,采取适当的时机,尽量强化,使患者处于浅睡状态,减少患者的疑虑和心理负担。

  3.6  防治仰卧综合征  仰卧时应将子宫移向左侧,或将手术床往左侧倾斜。使子宫移向左侧是防治仰卧综合征最有效的方法。

  3.7  预防误吸、窒息等并发症  产妇如发生呕吐,应将头偏向一侧,即时清除呕吐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及颜面部清洁、舒适,防止误吸和窒息。

  3.8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术中持续给氧,连续进行血压、脉搏和血氧监测。

【参考文献】
    [1] Rose JB,Watcha MF.Postoperative nausea and vomiting in paediatric patients[J].Br J Anaesth,1999,83:104-117.

  [2] 庄心良,曾因明,陈伯銮,主编.现代麻醉学(上册)[M].第3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1302.

  [3] Julien F,Biebuyck MB,Phil D.Postoperative nausea and vomiting:Its etiology,treatment and prevention[J].Anesthesiology,1992,77:162-184.


作者单位:湖北鄂钢医院,湖北 鄂州 436000

作者: 凌金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