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8期

丁螺环酮治疗广泛性焦虑症30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丁螺环酮治疗焦虑症状的疗效及副作用。方法:按CCMD-3标准诊断为广泛性焦虑30例,服用丁螺环酮4周,采用汉密尔顿焦虑量表及副作用量表进行客观评定。结果:用丁螺环酮治疗后的第2周与治疗前相比即有显著性差异,治疗后的第4周末的减分率为64。结论:丁螺环酮治疗广泛性焦虑有较好的疗效且副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丁螺环酮治疗焦虑症状的疗效及副作用。方法:按CCMD-3标准诊断为广泛性焦虑30例,服用丁螺环酮4周,采用汉密尔顿焦虑量表及副作用量表进行客观评定。结果:用丁螺环酮治疗后的第2周与治疗前相比即有显著性差异,治疗后的第4周末的减分率为64.56%,其副作用只是轻微的口干、失眠、头晕等。结论:丁螺环酮治疗广泛性焦虑有较好的疗效且副作用轻微。

【关键词】  丁螺环酮;广泛性焦虑

  丁螺环酮与苯二氮类药物的结构不同,无明显的镇静作用,不产生戒断反应,但其抗焦虑作用与苯二氮类药物相同[1]。因此,可以较长时间应用,副作用轻微[2]。本文采用开放式方法观察丁螺环酮的疗效及副作用。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按照CCMD-3的诊断标准,我院门诊及住院的广泛性焦虑患者30例。其中,男10例、女20例;年龄50~72岁,平均(60.51±7.10)岁;病程2~15个月,平均(5±8.4)个月。排除青光眼、重症肌无力、白细胞减少及对本药过敏者和已有苯二氮类药物依赖者。

  1.2  方法  丁螺环酮起始剂量为10~15mg/d,两周内渐增至30mg/d,最多不超过40mg/d,分3次给药。如果既往服用其他抗焦虑药者,在服用丁螺环酮后一周内减完。有失眠者可短期(2周)服用地西泮、左匹克隆等,以改善睡眠。采用汉密尔顿焦虑量表进行评定。治疗前总分≥15分者入组(26.66±8.10),并分别在治疗后的1、2、3、4周末各评定一次,评定者均由统一培训过的主治医师进行。

  2  结果
   
  在治疗后的第1周末汉密尔顿焦虑量表评分(23.88±7.57)分,减分率为9.68%;第2周末评分(19.11±8.74)分,减分率为27.72%;第3周末评分(14.11±6.97)分,减分率为46.63%;第4周评分(9.37±6.12)分,减分率为64.56%。用药后的第1周末与治疗前汉密尔顿分数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1.31,P>0.05),但自第2周末开始与上一周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t=2.34,2.53;P<0.05),特别是第3周与第4周相比有非常显著性差异(t=2.89,P<0.01)。副作用较少,多在服药一周左右时出现,口干3例、失眠12例、头晕7例,均较轻微,除失眠者加服催眠药外未进行其他处理。

  3  讨论
   
  丁螺环酮是一种与其他抗焦虑药物结构不同的抗焦虑药物,作用于海马的5-HT1a受体及DA受体,使5-HT功能下调产生抗焦虑作用,并且不产生戒断反应[1]。本文结果表明,丁螺环酮有较好的抗焦虑作用,在用药的第2周起效,副作用轻微,不影响病人的生活,且不担心出现药物戒断反应。苯二氮类药物起效较丁螺环酮快[3],但易成瘾,减量或停药易造成戒断反应,给病人造成痛苦和不便。丁螺环酮用药安全,抗焦虑作用较好,尤其适合于老年人应用。

【参考文献】
    [1] 陈彦方,主编.CCMD-3相关精神障碍的治疗与护理[M].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03.

  [2] 田 博.丁螺环酮与地西泮治疗焦虑症对照研究[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4,103.

  [3] 罗长荣.丁螺环酮临床应用研究进展[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2,22(4):235.


作者单位:吉林市第六人民医院,吉林 吉林 132000

作者: 唐小辉,姜雪晶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